当天文学家巴利爬上新泽西州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实验室的克劳福德 · 希尔大楼后面的山头时,一点也不气喘吁吁,他说,“我坚持每天爬一次,不管是否需要,只是为了锻炼。”

巴利是带我们去看他最中意的实验室设备——一架7米(Φ22呎)的微波射线望远镜。正是最近利用它,才使他成为第一个目睹了一颗恒星的诞生的见证人。他的观察非常重要,将它作为Nature(被誉为先驱科学的裁决者的英国的《自然》杂志)封页上的主标题是理所应当的。他说,“您看这些照片,在1955年时那里没有恒星,然而在1979年时它出现了。”

巴利说,事情是在大约6年前开始的,那时星体天文学家们作出一个惊人的发现。他说,“我们发现当恒星演变到一定的时候,它会喷发出大量物质。”以前已经知道,当巨大的气体云被它自己的万有引力压缩得愈来愈小时,就会形成一个恒星。最后,内部的压力和温度升高到可使氢自发地开始聚合——即对热核弹头提供动力的反应,于是那颗恒星就转亮了。他说,“我们以前总是认为,所有恒星的产生都是发生这种引力坍缩。而把物质再反抛出去的概念则是完全没有料到的。”

天文学家们是利用微波望远镜来探测由巨大的气云内的分子旋转而产生的微弱的辐射射线时发现了这种物质泄漏(它发生在恒星变成发光之前),当被加热时,每种分子都发射出它自己的特征辐射。

巴利说,“我们多次看到的是,聚变前的恒星会喷射出氢气,其速度也许为每秒三百公里这些气体可能冲进恒星周围静止的气体中,将它压缩并加热到可探测出的温度。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氢气是以狭小的喷柱的形式喷出的。巴利说,“在1983年风行一时的就是都去寻找这些喷柱。”他和他的同事们也正是那样做的。

—种像漫射发光泡一样的东西吸引了他们的注意。一个命名为50号天体的光泡以后证实原来是一片反射光的星云——一种反射和散射星光的稠密的气云。而微波望远镜摄出的图像无疑地显示出从50号天体内发出一个喷柱状的物体——从1983年IRAS红外望远镜记录到的它的热量,断定了存在着一个很快就要诞生的恒星。

巴利说,“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新天体。因为当我们回顾到1955年对这同一空间处拍摄的照片,那里根本就没有50号天体。这是非常奇怪的,因此使我们发生了更大的兴趣。但是,对于这颗恒星究竟会何时诞生,它并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线索。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一过程兴许还得进行一千年呢!”

照巴利的说法,以后出现了“真正的奇迹”。1985年1月,我们又进行一次查看,照片上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在这颗新恒星的位置的附近,出现了一束光线,巴利说,“它看起来明显地像一个喷柱,但我们知道它并不是喷柱。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以接近光的速度通过气云运动的发光图形。因此我们可以断定,它不是物质,而是通过气云运动的光波。与从它们自身的等离子体发光的真正的喷柱不同,这个喷柱是通过反射光才发光的。”

然后,科学家们用光谱仪来研究这束光。光谱仪把光分解成它的各种成分的颜色的光谱。光谱中特别亮的谱线代表这年轻星体大气中的特定元素发射的特征光。辉光气云将具有不同的光谱。巴利说,“这支光束发射的光谱图是与恒星的光谱相符的。”

现在对这些不解之谜已开始理出头绪。巴利及其同事们开始构思这些事件的景象,它也许能解释这种光束的非常突然的出现。

他说,“我们设想情况是这样的:首先这颗恒星在它凝聚时开始喷发一束氢的喷柱。喷出的氢在周围的气云中冲开一条空间。然后,在从1955年到1979年之间的我们不肯定知道的某个时候,这个恒星燃烧发光。因为氢气只在一个方向上冲开一条路径,这是该恒星的光可能射出来的唯一道路。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从这颗恒星射出的一支光束,在它通过该空间时就照亮它的内表面。在这个时候,该星发出的光的其他部分仍被周围的气云遮蔽。也就是说,我们仍然不能在可见光的波长上直接看到这颗恒星,但是我们可用红外线探测器看到它。”

巴利希望再看到几个恒星的转亮,才愿推广关于这一过程的理论。他说,“我们目前知道得还很不充分。迄今我们只拍到一个快照,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镜头,才可望形成(关于恒星的诞生的)影片。”

[Science Digest,1986年8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