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ature(英国)Vol 318 No. 6047

1. 英国再次加入深海钻探计划

2. 日本能源工业对原子能发电充满热情

3. 巴斯德研究所为艾滋病研究专利事向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提出控诉

4. 计算彗星轨道

5. 膜蛋白:细菌光合作用中心结构

6. 潜藏于火星的二氧化碳

7. 地球物理学:瞬变的地幔流变学

8. 生物物理学:X射线近缘结构光谱学与结晶学法则

9. 生态学作为生态灭绝力量之一的老鼠

10. 来自幼小星体的双极风

11. 海洋沉淀作用引起的水下噪音对气象预报起着重大作用

· Nature(英国)Vol 318 No. 6048

1. 日本人的公众保健,抗乙型肝炎的新战斗

2. 澳大利亚科学计划从根本上进行改革

3. 美国代表诉说遥感技术处于混乱状态

4. 面临政治改革的法国科学研究国家中心

5. 法国巴黎大学空间科学实验室400万英镑的新投资吸引了英国空间科学家

6. 扬子江的红颜绿色

7. 美国关于保护实验动物的立法已经批准

8. 印度为博帕尔事件谴责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

9. 更大的焦虑——艾滋病

10. 艾滋病治疗的进展

11. 基因结构的倒位

12. 板块构造地质学:全球性趋暖

13. 垂危的物种——加利福尼亚秃鹰的命运

14. 书评:进化中的才智

15. 书评:历史的产物——评《改革的种子:五种植物转变了人类》

· Nature(英国)Vol 319 No. 6049

1. 军备装置首次由日本向海外推销

2. 麦克塔克取代凯沃斯推行美国白宫科学技术政策

3. 对于西伯利亚河流改道规划,苏联党要求审慎从事

4. 苏联科学院要求在空间技术方面的合作

6. 美国合成燃料在立法辩论中仅免惨败

6. 英国生物技术——细胞工程有利可图

7. 贝尔实验室从独占走向竞争

8. 以色列 - 埃及合作,戴维营遗风的皱型

9. 萨哈洛夫的传世科学

10. 旅行者二号大摇大摆地飞过天王星

11. 海洋生态学:光与超微浮游植物

12. 大气中痕量气体引起的未来全球性转暖

13. 天王星卫星的物质

14. 巨蟹座脉冲星伽马射线的爆发产生的极大能量

15. 起着岗哨作用的“喊狼”的鸟类

16.栎树实细胞免疫球蛋白E的完全粒化不需开放离子通道

· 科学朝日(日本)19865月号  

特辑   科学的“谬误”(1 ~ 6

1. 携带核弹的飞机所具有的自动防止故障特性的策略

2. 航天飞机安全性剖析

3. 视错所给予的感觉结构

4. 脱氧核糖核酸复制中不正确性也很重要

5. 病毒促使生物进化

6. 由于错误“破译”产生的创造性

7. 微量放射元素对人体有利吗?斥“微量放射线刺激效果”。

8. 维生素A以外的明目物质成分已被发现

9. 喷气式发动机用于艺术加工

10. 蝇的幼年期脑的形成有助于人类幼儿期脑的形成的研究

11. 计算营养价值的电子计算机

12. 螳螂也能听见超声波

13. 电场可以催化化学反应

14.“诺亚”时代的洪水泛滥原因之一是彗星?

15. 巨额科技费用的评估

16. “大爆炸”以前与宇宙之未来一一二十一世纪的线索

17. 澳大利亚内地的动物种群

18. 自动聚焦 - 目鉴定的照相机

19. 影响应用技术实用化的四道障碍

20. 书评 ⅰ一本描述具有魅力的物理学的书——评《电子与原子核的发现》

ⅱ 鸡与蛋——谈谈遗传密码

ⅲ 高质量的睡眠——当前的睡眠研究

·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Reviews[英]《交叉科学评论》1986年第11卷第2

1. 交叉物理学:研究人类环境

作者从天气,大气及海洋三方面研究人的环境,提出一些新的生态学命题。

2. 细胞表面分子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3. 化学和生物学中数学模型

4. 人类遗传学——一门起桥梁作用科学

人类遗传学的发展促进了与其相关的生化学、病毒学、细胞学:乃至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人类遗传学的理论对医学众多领域的纵深发展奠定了某种基础。

· American Scientist[美]《美国科学家》19865 ~ 6

1. 有轨道星云和恒星的消亡

恒星消亡时会产生一股巨大气体,从这股气体中可以发现许多新的物质。

2. 生态学的观念

本文讨论了许多生态学观点,并对这些观点作了详细分析。

3. 飞行科学

作者先简单回顾飞行科学史。然后对飞行科学理论作了新的探讨,提出一些看法。

· The Economist[英]《经济学家》1986913

1. 金字塔技术探秘

2. 决策者向专家靠拢

当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许多决策者由于不了解具体的科学技术内容,对他们决策带来一定影响。本文探讨当代决策者应具备怎样的科学技术素质。

3. 蚊子不会传播艾滋病1986年9月6日

《经济学家》编辑部专稿

蚊子是不是也是艾滋病传播者前一段时期国外有争论。最近的观点基本趋向否定。本文用一些具体例子加上严谨科学方法支持蚊子不会传播艾滋病的观点。

· 科学[日]1986年第8

1. 望远镜所看到的哈雷彗星

世界各国有相当数量的天体望远镜分别对哈雷彗星核进行了观察。遗憾的是呈土豆状的星核内一片漆黑,谁也没有看到什么东西。但其温度比预料中的要高。人们从太阳的侧面观察到有射流活动的现象。流体中有很多0.1 μm以下、含有丰富有机物质的微尘。

2. 线粒体的合成

随着遗传因子操作技术的进步,复杂的细胞体的各种现象也能用水平仪进行分析和解释。线粒体是细胞的主要能源——呼吸及ATP合成的所在处。那么蛋白质是怎么透过细胞膜或者是组成细胞膜的?线粒体又是如何形成的?这正是本文所探究的课题。

3. 高分子性能膜

膜的基本功能是通过对被输送体有选择地进行输送,从而起到分离作用。与奇妙的生物膜功能相对照,仅就单纯的分离功能而言,可望有更高性能的膜问世。高分子性能膜将有什么功能?科学家正为此研究着。

· 日本の科学と技术[日]19869 ~ 10

《模拟科学专集》

1. 模拟在飞行训练上的贡献

飞行模拟由于采用计算机高性能手段,其真实度与实际飞行之相差无几。将训练场所从空中移向室内,不仅安全,而且大大节约开支。

2. 原子反应堆安全操作的模拟训练

在原子反应堆这个巨大的系统中进行实际操作训练,存在相当难度,而运用模拟手段训练实际操作能力则是最佳途径。在格外重视安全运行中的人为因素的今天,模拟内容也应具有相当难度。

3. 决定信号时间的模拟功能

交通运行模型分为总体流量模型和反映各个车辆情况的模型。在设计信号定时和交通控制方案时,应用这些模型作各种模拟实验,可设计出最佳信号程序。

4. 高速计算机的更广泛应用

矢川元基著;86年9 ~ 10期

对大型建筑物构造解析时,为了预测一些物理现象,须运用数值解析手段,如差分法、有限要素法、境界要素法等。其中用有限要素法来列出和解连立一次方程式占主要地位。今后可望应用超高速计算机来解高次元连立一次方程式。

5. 探究复杂的生物体系

生物体是一个极其复杂微妙的体系,通过模拟实验,在原动力定量分析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模拟科学技术?从对细胞一级的生物机能和脑神经系统的情报处理功能的研究进入医疗的诊断和治疗领域。

6. 从大气循环模型到综合性气候模型

分析流体力学和热力学等基础方程式的数值解,可以预测气候的变化。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发展,科学家正在进行构筑高精度大气大循环模型的数值实验,进而构筑出气候模型,以进行大气现象的数值实验。

7. 经济政策 · 经济分析的关键

今日的经济政策对计量经济学的依存性越来越大,其核心是计量模式。将现实的经济活动结构和功能作为数量关系引出,可列出连立方程式体系。借助模拟科学对其进行各种预测和分析就变得很容易。这将有助于把握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向。

8. 模拟科学在航行器实验中的应用

通过风洞试验,可对航行器作空气力学性能的测试。为保证数据高度精确,借助高速计算机将数值模拟技术与数值计算法相融合,再经风洞试验,便可算出空气力学设计中必需的高精度的数据。

Вестник АНCССР(苏联科学院通报)[俄]1986年第5期

1. 《1986 ~ 1990年和2000年前苏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及苏联科学院的任务

摘要:苏联科学院于1985年12月24 ~ 25日在莫斯科大学召开了大会,会议就如何贯彻加速实现国家社会 - 经济发展规划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2. 电子顺磁共振的小型放射光谱仪及其应用

3. 苏联科学院和加盟共和国科学院的海洋考察工作

苏联在海洋考察方面成绩卓著,现在约有20个部的150多个单位从事海洋考察。

4. 带有大量过剩中子的原子核

5. 第十三届国际生化会议

6. 预测石油和矿产的数学方法

· Науна и Жизнь(科学与生活)[俄]1988年第2

1. 在轨道上空进行试验

摘要:世界上第一名女宇航员斯维特拉娜 · 萨维茨卡耶于1984年7月25日乘《联盟T-12》号进入轨道,在机舱外用万能手工具进行作业试验。

2. 科学、世界观、生活:未来地质学的思考

3. 活细胞的“电焊”

摘要:世界许多实验室证明:用高压电脉冲可以连接活细胞,连接好的新细胞具有非常奇妙的特性。

4. 对免疫学的观点:过去及未来

5. 经济方法管理经济

6. 高血压和直立行走

高血压病发生和发展的机理是什么?为什么高血压病患者增多?原因尚未找到,探索在进行。最近出现一种新的观点,高血压与直立行走有关,精确地说,与现代人过多地站立有关。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法]No 47419868月)

1. 火星:宇宙航行选择的目标

火星这颗红色行星,将成为宇宙航行的主要目标。几年之后,它将接待地球上的来客。美国人正在为此进行紧张的准备。

2. 过量的阳光不利健康

今天,三十岁妇女皮肤上的皱纹,比过去五十岁妇女的还要多。皮肤癌正在蔓延。皮肤病专家和癌症专家为此发出了警告。

3. 计算机仍旧听觉迟钝

通过对话直接指挥计算机,将使人类的生活更加简便。但是,在计算机识别语言方面,进展仍十分有限。解决的办法可能靠人工智能。

4. 扑灭森林火灾的天然办法

尽管人们作了最大的努力,火灾仍威胁着我们的森林。为了扑灭森林大火,人们又想起了古老的习俗和办法。

5. 滑水滑雪中的秘密

法国的运动员在国际滑水滑雪比赛中曾获得许多奖牌。这也应归功于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和探索。

6. 蝗虫吞噬着非洲

—颗定时炸弹威胁着非洲的安全:只要一下雨,数以亿计的饥饿的蝗虫,便会出现在非洲的上空,它们贪婪地吞噬着一切。

7. 宇宙中的SAGA

本世纪初,人就发现了宇宙射线,它是研究物质的有力武器。正是在太空的这些射线里,人们发现了“反物质”。

8. 机器人的黎明

机器人在外表上像人。他们会笑,会说话,会脸红,但是,他们还差一个最重要的东西:智慧。

· Science & Vie(《科学与生活)》[法]No 82619867月)

1. 肠道窥测丸

一颗“智慧”药丸,第一次成功地用来在人体内部窥测小肠内的情况。

2. 改变人体生物钟的药片

人们乘坐飞机作长途旅行,往往很难适应时差。一种按规定时间准时服用的安眠药,可以把人体生物钟拨向前或向后拨。

3. 在抗菌素之后是抗粘附药

4. 海滨的胶质海水

水母的侵袭使海水浴者不快,甚至还有危险。但是,直到如今还是防不胜防。经过法国人的研究,它们迁徙的秘密马上就会揭穿。

5. 为什么会出现“流星雨”?

大部分周期性出现的流星雨,事实上是彗星的碎片形成的。

6. 我们能接收到从星际空间发来的电波吗?

研究从遥远星球上发来的无线电讯号,结束了自古以来就有的人类的孤独感。但是,要实现星际间的无线电联系,还需要很多机遇。

7. 哈雷彗星摄影比赛获奖作品介绍

8. 真伪逻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