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线切割砖的干燥系统最近研制成功。

该系练在手控砖切割台上安装了一个附加的平皮带传送装置(0.66米 × 4.5米长,皮带速度15米/分钟)。砖在皮带上传送,经手工挑选放在木制模板上。

每个模板上放8块砖,每6个模板安装轮胎构成一台构架。三台机架能装144块砖。用手工操纵液压模板平车起离基础拖出干燥棚。

模板平车在台面上脱开机架返回切割台。据估计,大批量工厂需要两部这样的平车。据观察,采用该干燥系统,每1000块砖只需3.5平方米干燥台面,而在台面上直接干燥则解要25平方米。

[金凤译自financial Express Sunday,1986年5月18日]

气球治疗心脏病

最近美国科学家采用一项新技术以治疗心脏病,即别出心裁地用一个微型气球来打开受损的心脏瓣膜。负责这项工作的布洛克(Block)博士说:“这项办法能使患二尖瓣狭窄的病人推迟去做心脏手术,但却不能根治疾病;即使这样,也是非同小可的事。因为心脏外科手术毕竟危险性太大了。”

二尖瓣狭窄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通常由于风湿热引起;其他如关节炎、发高烧、皮疹,都会引起此病。

在儿童期间,常见的风湿热,也会在心脏组织中形成“伤疤组织”致造成心脏瓣膜狭窄;而钙的聚积,也是引起心脏病病因之一。

布洛克博士说风?性心脏病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心脏疾患,它占心血管疾病的25 ~ 40%。

据介绍进行这项技术的方法是在大腿静脉处开一切口,随后嵌入一根尾部带气球的导管,这样气球就能随着血液循环而流向心脏。再用一根探针在心脏上方的两个心房间开一小孔,这样气球就能通行无阻地进入狭窄的瓣膜,随之给气球通气,使其膨胀,这样,狭窄的瓣膜就变为开阔,血液就能顺利地进入左心室。

[马瑞班译自China Daily,1986年9月24日]

美科学家发现“防癌基因”

科学家们已首次发现了一种据信能防止癌在人体内形成的基因。于昨天宣布的这一成就可期望在帮助了解癌症形成的过程及阐释何以有些人会与遗传性癌症结缘而有一些人却不会等方面有重要价值。该发现在揭示正常细胞生长及分化的某些至今不甚明了的“秘密”方面亦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本项研究工作的参与者,著名的癌基因专家、麻省理工学院的温伯格教授评论说:“以遗传方式表明癌的物质的基因首次得到了分离。同时揭示出有抑制细胞增长的基因的这一特性也尚属首次”。

这项研究涉及的是成视网膜细胞瘤,这是一种常见于儿童眼睛部位的癌症,患者多为入学前的孩童。

新发现的这种防癌基因以一种与已知的近30种致癌基因完全相反的方式作用:当这一基因在细胞中的作用完全丧失之时即是癌症得以生成之日。该基因的正常功能据认为是能防止成视网膜细胞瘤的生成。一般情况下婴幼儿都具有两个这样的基因。研究结果表明,当这两个基因都缺失或失去活性时,成视网膜细胞瘤就得以生成。

在一些遗传性病例中,儿童患者因在早期发育中缺失了这两个基因中的一个,因而就可能伴有某种缺陷并可能导致诸如上述的成视网膜细胞瘤。而非遗传性病例的儿童都含有这两个基因。

鉴别和克隆了这一基因的研究小组负责人、哈佛大学医学院的Thaddeus P. Dryja博士说:“这是一种增长抑制基因。在两个副本都缺失时,可能导致癌的发生。可以说,这是抗致癌基因(anti-oncogene)的第一个例证。”他的同事也称该基因为“肿瘤抑制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或“隐性致癌基因”(recessive oncogene)。

这一研究工作的另一主持人,波士顿儿童医院的Stephen H. Friend博士说,将会有更多的抗致癌基因得到发现。可能在抗体不同的组织,每一种这样的基因以不同的方式在抑制着细胞的非正常增生。这一点已在成视网膜细胞瘤中得到证实,其他则很可能与我们常见的癌症有关。

温伯格对此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认为,乳房癌及其他一些常见癌症常伴有家族史,对此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存在一种影响人对致癌物质的代谢功能的基因。它的有无决定了人患癌的可能性的高低。

作为一个例证,绝大多数科学家都确信吸烟会引起肺癌。但是不少有大半辈子吸烟史的人都未曾罹患癌症,这可能是因为:吸烟者对香烟中所含的化学物质的代谢功能存在某种遗传性制约的差异。

温伯格强调说,防癌基因的主要意义在于它对人们理解癌的遗传性有价值,尽管这一基因的鉴别有助于某些成视网膜细胞瘤病例的诊断。过去多年来的研究表明癌症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病症。科学家们已经不再奢望依靠单一的进展就能征服癌症,但是多年来的研究也屡屡证实,在揭示这一顽症的机理方面的任何进展无疑将对最终的结果产生实际益处。

有关防癌基因的鉴定报告已刊于10月16日一期的Nature杂志上。如同任何其他生物医学研究的主要成果,在科学家们广泛地接受这一成果前,该结果必须要重复做出。温伯格说,该基因鉴定的最终证明将在完成了把该基因的副本放到实验室里的癌细胞培养液里并在观察到该癌细胞向正常细胞方向转变后方能正式给出。

温伯格说,虽然眼下还未做到这一步,但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着手进行。现有的证据已经足以令人信服:专家们分离到的这种基因确实是所需要的成视网膜细胞瘤的抗致癌基因。

[昭亮译自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1986年10月17日]

外源基因引入植物的简便新方法

近年,关于基因植入植物的问题研究得很多,利用癌肿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作载体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方法。A. tumefaciens通常是从植物伤口侵入将Ti质粒带入植物细胞内的。侵入细胞内的Ti质粒便将其片段T-DNA插入植物染色体DNA中,使植物细胞的代谢发生变化形成肿瘤。就是利用Ti质粒的这种性质来进行外源基因植入的。

在此之前的经典做法是首先除去植物细胞的壁制成原生质体,将A. tumefaciens对其感染,这种A,tumefaciens带有经过修饰的质粒,然后从感染后的原生质体诱导植物体再生。但是,以原生质体培养能够再生的植物是很有限的,而且培养也颏为困难,重复性低,需要时间长等等问题很多。针对这点,美国一家公司经过研究试验总结出了一个更简便的方法。

他们的做法是,切去Ti质粒中控制植物激素的基因组,制成有抗卡那霉素基因插入的Ti质粒(已丧失致癌能力而诺蒎林的合成基因还存在),用含有这种质粒的A. tumefaciens对植物进行感染,以试图将抗卡那霉素的基因重组到矮牵牛、烟草、番茄上去,结果都获得了成功。

其工作程序是,首先用纸张打孔机从植物叶片上切下直径为6 mm的圆形小片,将其浸入含有A. tumefaciens的液体中放置一夜,然后取出小叶片移至再生培养基培养2 ~ 3天,接着再移至含有卡那霉素的再生培养基,这样2 ~ 4周后它便开始再分化,这时可取其已分化部分移至含有卡那霉素的培养基来诱导生根,当生根后立即移植到土壤中以再生植株,与此相反,当未感染A. tumefaciens或感染了不带有抗卡那霉素基因的A. tumefaciens时,不能再生,因此按上述方法获得的再生植物体中无疑已经导入了抗卡那霉素的基因。同时,这种再生植物的细胞中发现有诺蒎林的存在,这个事实本身也再次证明了基因的植入。

这种植入的基因可以遗传给后代、例如,用矮牵牛的再生植株自交之后,子代有74%带有植入的外源基因,回交后代有42%带有外源基因。

由此看来,这种方法不但非常简便,而且外源基因植入重组率高,细菌感染后仅4 ~ 7周即可获得再生植物体等优点很多,可望今后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朱长进编译自(日)《科学》1985年55卷6期]

不用烟囱排废气

为了减少工业废气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而建造的烟囱越来越高,费用也越来越贵。苏联基辅市的科学家提出了一种不用烟囱排废气的方案:把废气收集到两个聚酰胺薄膜气囊中,轮流用钢丝绳牵引着送往高空。废气在高空处放出以后,强烈的太阳紫外线流能很快地使废气中和。当一个气囊送往高空时,另一个气囊则在地面收集废气。

[李有现译自苏联画报,1985年7期]

瘫痪病人的膨胀性夹扳

中风以后瘫痪的病人,如果不及时地采取措施,长期瘫痪可能导致肌肉失控的永久性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富兰克粹生活自理公司最近设计出一种由聚氯乙烯制作的膨胀性夹板,以帮助中风患者的康复,这种夹板可以在肢体上滑动。使用时,可用嘴吹胀到40 mmHg。

它的主要作用之一是,可以防止因大脑损害经常产生的痉挛。把它紧紧缠绕在皮肤表面,还可以通过压力传感神经增加大脑的传感信号。

这种夹板有助于病人保持一种固定的姿势,使理疗家及早开始治疗肢体的活动,而且使用起来既方便又安全,但必须注意:一、脱下夹板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小时:二、不能把夹板放在太阳下;三、病人肢体的末端必须朝内弯,这样血液才不会祖塞。

[钮效东译自LPS(伦敦新闻处)1985年5月10日]

三十五亿年前的微生物

—种外形像三角形饭团的微生物最近在日本发现。它的边长为5 μm、厚度为0.5 μm,呈赤色,外圈长着的细毫会激烈地抖动。这种微生物在含盐浓度约20%、温度37℃的环境中生存,每5 ~ 6小时就由一个单体分裂为二个单体。科学家经过对其细胞膜中的脂质构造分析后,确认它是属于古细菌之一的三十五亿年前地球上最古老的细菌。

[乐尔译自《日本科学与技术》,1986年9 ~ 10期]

能溶于人体内的手术用缝合丝

人体受创伤手术时所用的缝合丝,过去大都使用柔软难以解开的绢丝,现在日本已研究出能溶于人体的缝合丝。这种手术用缝合丝是用聚甘油酸合成的高分子材料制成 · 由化学合成的聚甘油酸材料,触水后会复原为甘油酸,可以被人体所吸收。东京医用大学高分子研究中心的筏义人教授,将聚甘油酸进行热处理,不改变分子量,只改变分子的排列,这样使缝合丝具有更好的柔软性和伸缩性,这种手术用缝合丝的开发成功,对缝合人体内的负口,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伤口合愈后,不用取线,避免了许多麻烦,缝入体内二个月后可以被人体自行吸收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