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行星与彗星的轨道跟计算值有偏差这一点看,科学家们20年前就预言过:“冥王星的外侧有10颗跟木星具有同样质量的行星。”

可是,最近苏联高尔基教育大学的弗拉基米尔 · 拉迪夫斯基教授提出了:“有二颗未知的行星”这一新的假说。

该教授从人们已知的589颗所谓长周期彗星的轨道变化,用数理统计的方法推断出那些接近于以往行星的特性。

于是发现,约有60%的彗星都显示了除木星以外,都受到一颗未知跟其他行星呈反方向公转的X2(行星)的重力影响,而其余约40%的彗星则是受到另一颗跟其他行星同方向公转的X2(行星)的影响。

进一步还明确了由于跟同一行星反复相遇而产生的“会合效应”。

拉迪夫斯基教授从这些数据推导出了未知行星姿态的一些数据:相对于地球轨道的倾角X1是143度,X2是60度;质量X1为地球的400倍,X2为地球的240倍;平均轨道半径分别是冥王星的4倍和5.1倍;可见的等级是16 ~ 17左右。

推断这两颗行星目前位于天体上具体的位置,因数据不足,尚未彻底弄明白,但可以认为X1是位于英仙星座,而X2是位于南十字星座。

[孙义中译自日本《Quark》,1986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