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是治疗疾病的场所,而又是一个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影响的地方。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5 ~ 10%的传染病患者是在医院逗留期间传染上的。

这些在医院所患的疾病统称为“医院病”。每年大约有八万美国人死于此病,为了治疗这种“医院病”,每年还要花费十亿多美元。然而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像接触传染、传染病源的隔离失败、医疗程序的草率,器械污染以及事故差错等都属其范畴。

去年,美国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通过对医院的技术革命,使这个地区的这种发病率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首先,他们对医院医疗器械的消毒和被服的清洗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并通过一套新型的电脑系统装置,帮助医务人员查明、杜绝“医院病”的发生,在它尚未传播之前,就给予预防,控制以至消灭,例如,内科有位患者发生了细菌性疾病,通过这套电脑装置,很快发现,原来是位值班护士少给了患者一种抗生素——青霉素G,引起了葡萄球菌肺炎。

由于这套电脑系统装置的帮助、监视,加上配合药物预防及其流行病学的免疫防治措施,从而,较好地防治了“医院病”,增强了人们的安全感。

[葛明译自《美国新闻周报》,1986年7月14日]

利用磁场加速化学反应

直至最近,一些化学家还拒绝承认外加磁场可以加速化学反应(极低温下的反应除外),他们说,由于外加磁场所提供的能量比化学反应中原子和分子的能量变化小得多,所以磁场不会影响化学反应速度。

这些化学家之所以有这种看法,是因为他们把化学反应过程简单地看成热力学过程,事实上,化学反应的速度,不仅受能量因子的影响,而且还受反应系统有序性的制约,即受反应系统熵的制约,那么外加磁场是怎样影响熵的呢?化学家们早就知道,单个电子如同小磁体,它的行为要受磁场的影响,如果一个化学反应系统中含有自由基原子团(不配对的原子和原子群),这些不配对的电子就会在磁场的作用下改变系统的有序性,改变了熵,影响了化学反应速度。

牛津大学化学系的K. 麦克劳林在《分子物理》第五十五卷557页中对外加磁场如何影响反应速度和效率做了解释,他研究了大约为10000高斯强磁场作用下有自由基原子团的反应情况,指出由于外场的作用,化学反应的产量发生了60 ~ 70%的变化。

然而,麦克劳林更关心的是低强磁场对人体的影响,目前,在世界范围内,X光诊断方法正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磁共振成像,与磁共振打交道,短时间没什么影响,但是长期接触磁共振,对人体是有害的。麦克劳林说,虽然磁场的危害强度与强度相同的X光差不多,但磁场对人体还有另一种作用,这就是下降低DNA的修复速率,既使磁场强非常弱,DNA的修复速率也会降低10%。

磁场能影响反应速率,这对于某些特殊的反应极为重要,人们通过磁场控制反应速率和产率,从而控制产品类型。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N · 屠洛和B · 克雷蒂乐发现,在胶状溶液中,磁场作用更为明显。

磁场影响化学反应速率,这对于工业化学更为重要,如果使用中等强度的磁场就能使产量提高,哪怕提高比例极小,其结果也是令人振奋的。

[蔡立译自New Scientist,1986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