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对野生动物在内的自然保护工作,不仅对维持自然界合理的生态平衡和开发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经济资源至关重要,而且对科学研究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民主德国在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同时,还十分重视本国的自然保护工作。而动物园在研究和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他们在这方面的许多好经验都值得我们借鉴。

——译者

一个现代化的动物园,不仅可为它的参观者提供知识和消遣,而且还是一个具有完全明确的科学职能和社会职能的研究所。没有任何别的地方可使人们能够从中对动物的生活习性作如此全面而又有比较的研究和了解,并取得有益的科研成果。我想特别指出的一个事实屋,如果没有动物园的工作,那么许多值得注意的动物品种就会不复存在,以被称作麋鹿的动物为例,自1917年它就在它的中国故乡完全绝灭了;而在英国贝德福特公爵的一个禁猎区内,它们却被保存了下来。而今,在动物园内饲养的麋鹿(柏林动物园自1957年起就成功地饲养着这种动物),又被分送到全球。还有几对麋鹿已被送回到它出生的中国故乡,并在那里重新繁殖起来。野马的情况亦是如此。布拉格动物园的种畜登记簿表明,在其中生活的野马数量,无论如何也要比它们可能还在野外生存着的多。人们甚至还可能会以为这种动物在野外已经绝灭。这就是说,在野外可能已经绝灭了的动物,在人类的照料下活了下来,而且经过动物园工作人员和自然保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被保存下来了。更好的办法是,不仅能使动物保存下来并加以繁殖,而且重新将它们放回到大自然中去。在苏联,人们对野马正是这样做的。而对麋鹿也总有一天会这样做。事实上,人们已经开始将麋鹿放回到大森林区中去。

遗憾的是,目前大型动物在它们的生活空间中的存活量正在迅速下降。动物园确实或多或少地对那些动物起到一种庇护所的作用。例如莱比锡动物园内就放养着约25头西伯利亚虎。该动物园迄今已饲养了250头。目前,地球上的动物园内拥有的西伯利亚虎的头数要比它们在野外生存着的还多,在野外大约还有150头。甚至要想把它们繁殖的所有后代加以安置都已经感到困难。

对一些民族来说,保护他伯国家中的某些动物简直成了一件全民深切关心的大事,譬如说欧洲野牛之于波兰人民共和国或美洲野牛之于北美洲。在民主德国,虽然问题并非完全那样棘手,但情况也差不多,人们正以急迫的心情推动对易北河海狸采取保护性措施。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对易北河海狸——海狸的亚种进行保护和繁殖。有一个工作班子专门负责保护受到绝种威胁的动物。大体上说,除大鸨和大隼而外,不仅是现存的动物,而且在我们祖国的那些受到威胁的其它动物也受到保护。我们对在本国生长的蝙蝠品种也给予保护。柏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在给民主德国国内的蝙蝠套上足环以作研究之用并确定对它们采取保护性措施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年复一年我们总是在考虑,应该在哪些方面对自然保护竭尽全力。例如苍鹰和雀鹰在民主德国就受到国家的保护。业余研究工作者的调查表明,这两种鹰科禽类在乡村对乌鸦、喜鹊和松鸡来说是一种平衡因素,而另一方面后者对鸣禽又成为一种平衡因素。现在,苍鹰、雀鹰和某些其它鹰科禽类在其他国家已受到了保护。换句话说,今天知识又专又博的动物园工作者们对自然保护所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大。同样,动物园对本国的野生动物种类也至关重要。动物园收养受伤的动物也并非偶然。按照民主德国最高狩猎管理当局和其他自然保护主管机关的规定,人们有义务将所发现的受了伤的动物首先交给一个观察动物园进行康复。譬如说,一只折断了翅膀的黑鹳就是按照这种方式先送到一个动物园,并在那里得到很好的护理。而当它再也不能够完全康复时,它可以在我们的照料下受到进一步的护理>也可以把它送去饲养。通过观察和研究,使我们获得了有关生物学和动物行为的数据。然后,我们就可以根据我们扩大了的知识,使这些动物能够在野外受到与它们的种类相适应的保护。

当人们长期对动物进行观察,并且总是同它们待在一起时,就会很快发现哪些是它们的天性,而哪些行为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发生了变化。这些差别并不很多,也不很大。暂且,我们先还是从那些我们已经进行过多年观察的品种方面来了解这点的。因此,对野外观察决不能排斥。相反,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不仅有必要进行野外观察,而且还要在动物园内进行研究,并将这些结果收集起加以分析利用。

自然保护工作,无论是在现在和将来,都是动物园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将一部分大型动物保存下来,并使它们将来能够得以繁殖。顺便提一卡,这种情况也适用于稀少的家畜。近年来在世界上才刚刚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而柏林动物园从一开始起就是这样作的,它把那些受到绝种威胁的家畜搜集起来加以饲养,从而使它们得以从灭绝的危险中挽救出来。这里还有一种特别的实用效果。我们今天的已被引向高繁殖率的家畜品种,已开始显示出由此而带来的不良影响。因此,将原始的动物品种保存下来以供可能进行的杂交之用,这一点当然是很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我们今天的动物繁殖的高水平得以持续下去。这样的品种对我们来说绝非仅仅具有观赏的价值,它们对民主德国的动物生产而言,实际上是一种重要的基因储备。

当由动物园工作者的观点看而作出动物品种可能在动物园中被保存下来的可靠预言时,这一点当然也是很清楚的,即对几乎所有的品种都还需要补做许多研究工作。北极熊以及像和长颈鹿都切合这种情况。虽然我们饲养了它们,但还不能够肯定我们是否真的能够将大象和长颈鹿永远保存下去。这里存在着各式各样的原因。对大象而言,公像是令人难以捉摸的。当务之急是抓紧对这种大型动物进行研究。而在这方面,许多动物园却缺乏饲养房。但可以肯定地说,柏林动物园将更加广泛地参与这些重要任务的解决,科学界,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动物园动物饲养方所取得的进展是巨大的。这主要表现在饲养条件的面改善。动物园里的动物的住宿处修建得更加宽敞、明亮、因而更加卫生;喂养质量愈来愈提高;心理的、药物的而尤其是预防处理的重要作用得到极大的加强。对寄生虫的防治也有很大的改善。换言之,对为数众多的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得到照料的动物品种而言,它们的生活条件由于对它们的了解的加深而得到了改善。对此,动物已用它们的繁殖效果给予报答。

这样,我们今天已能够在关禁条件下对那些在卅年前人们还认为是不可能驯养的动物品种进行培育。具有代表性的有:獾?披、大猩猩、犀科动物、马来熊和印度半岛熊。其,间,尖嘴犀科动物的出生数量与它们在动物园中的死亡数相同。宽嘴犀科动物的情况还要更好一些。这些如此难以饲养的并因它们的偶尔的不可捉摸性和它们的力气大而绝非轻而易举可以对付的动物,已能如此适应环境,即只需要由自然界中捕取为数很少的动物作为补充,因为在动物园中的养存量能不断得到再生。

所有的动物园在国际上进行合作,协调它们彼此的饲养计划和交换它们饲养的动物,这一点十分必要。这样做,就可以在饲养繁殖受到绝灭威胁的动物品种和积极进行自然保护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Urania,198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