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113. No. 15511987

1. 痴呆的遗传学基础

研究揭示了在早老性痴呆发病中有基因异常的基础,这种痴呆影响了成千上百个人的健康。新的发现使我们对这种精神性疾患有了实质性的了解。

2. 对狗的训练也教育了我们

在训练狗的过程中,我们所获得的知识是一般实验室内所无法得到的。

3. 日本介入夸克的探索行列

日本分子物理学家如今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加速器,这为他们有机会赶超欧美,取得新的发现提供了条件。

4. 激光注目于快速的化学反应

有些化学反应是在眨眼之间就完成了,新的激光技术发展可以帮助化学家了解生物学方面的高速反应过程。

Vol114No. 15551987

1. 来自艾滋病监控方面的信息

药物综合使用用于治疗;美国近期统计的发病数;新的学术杂志创刊;艾滋病疫苗研究的动态。

2. 要素是金属

在适宜的温度和压力下,氢变成了超导金属,或者钠变成了绝缘体。化学家和物理学家已开始探索在金属与非金属之间,究竟差异何在?

3. 连接三个大陆的通道

欧洲计划建造一条铁路系统,来连结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非洲和亚洲。

4. 心理学与免疫系统

忧郁或应激能否使人易于患病?心理免疫学这一门新的科学已开始揭示在脑组织和免疫系统之间的种种关联。

5. 增加燕麦可使牛乳营养增加

如果给奶牛的饲料中添加燕麦,则可使牛乳的营养价值升高。

6. 增加抗体的反应能力

苏联学者通过临床试验,发现一种在骨髓内的多肽类物质可以被提纯、加工成新药物。该药可以治疗继发性免疫缺陷、慢性感染和手术后的并发症。

7. 图书馆寻找“增加藏书寿命”的方法

大英图书馆将要采用一种革命性技术,目的是增加藏书的寿命。这种技术包括了用化学手段处理馆藏书籍,以及利用伽马射线辐射来延长书的寿命。

8. 废水处理新方法的试验

英国工程师用全新的方法来综合治理废水,如今这一实验室内的成功之作将用于环境治理。

·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1987

1. 脑内的兴奋性氨基酸

脑脊液中突触传递和有关受体的机理;与受体相关的调节部位;NMDA受体与行为;兴奋性氨基酸受体研究的临床应用。

2. 兴奋性氨基酸受体的激动刑和拮抗剂

NMDA受体;该受体竞争性拮抗剂作用;选择性拮抗剂的非竞争性作用;激动剂与拮抗剂的相关联系;对有关神经递质的鉴定。

3. NMDA受体的电生理学研究

NMDA通道和镁离子阻断;通道中钙离子的通透性;NMDA灵敏性的调节;NMDA多重传导状态。

· Discover《发现》1987No. 3

1. 有关恐龙的新发现

去年,有关恐龙的问题变得更清梦了,这种生物曾经非常活跃,是热血动物,并有群居性特点。

2. 心脏疾病能否纠正?

通过降低机体内胆固醇的水平,通过缓解应激紧张水平,科学家希望从中找到纠正心脏病的方法。

3. 癌症的基因研究之光

—种癌症研究的突破:科学家发现视网膜成细胞瘤的原因对年轻患者来说,意味着更多的东西。

· Electronic Technology《电子技术》Vol. 20 No. 101986

1. 家用加热装置的经济性

2. 1986年国际广播研讨会

3. “EPROM”处理系统

这种系统的设计是为了在英国皇家学院中,在硬件研究实验室内,给工作人员和学生提供的。

·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和技术》1987No. 4

1. 对流层中的反应性的氮

探讨氮基的化学特性和转运特点,对过氧化物的解释。

2. 分子拓扑学的应用

分子结构方面研讨有机质污染;对土地酸化的预测。

· Science《科学》1987Vol. 236 No. 4797

1. 世界粮食

介绍有关世界粮食来源、出口国和中国农业方面改变等信息。

2. 科学基金会对研究的重视

随着科学研究机构变化的反应,日益可见多学科研究带来的便利。

3. 对酗酒的治疗有效吗?

有关的治理并不见效,但耗费的资金却是不少。

4. 莱哈曼计划的海军建设

海军部部长约翰 · 莱哈曼指挥着一支庞大的舰队建设,但反对派指责说要建立和维持这些舰艇需要大量的钱。

5. 基因片断的发育控制

在果蝇眼睛中有一种基因,它能控制神经细胞的发育,它携带一种蛋白质的遗传密码,该密码反映的蛋白质酷似生长因子受体。

6. 可见的电子激光

斯坦福等地的研究人员利用超导加速器等技术产生的高质量电子束来获得可见的光。

7. 在发育过程中探索基因的反应

8. 外国留学生对美国理工教育的冲击

1985秋,美国对大学理工专业中外国留学生的高比率与美国理工教学质量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对美国有关政策、经济援助的评估。研究指出,没有这些留学生,国内的教育和科研将受到打击。

9. 地球内部的图像

地球内部的三维图像跨过了地壳的底层到地球的内核。虽然对地球的动态的信息有不少,但地球内核提供令人更为惊奇的信息。

10. 植物改良中的基因转换

植物种类间的基因转移对改良作物有重要的作用,可以获得诸如抗病力、抗虫力提高的优良品种。重组DNA技术可以使植物改良的可能增加。

· ВЕСТНИК АН СССР(苏联科学院通报)1987No. 4

1. 苏联科学院理化和无机材料工艺学科的研究活动

2. 用半导体设备对大功率进行整流的新原理。

3. 机械设备最佳设计的基本问题

4. 人工智能发展的新阶段

5. 科技进步的战略发展

科技进步不是一时的措施,也不是几个部门的措施,而是整个系统的长远的措施。

6. 采矿科学系统中的地质工艺学

7. 基础研究的集约化和科学方向的生命周期。

8. 经济发展和科学经济社会

9. 低温弥散工艺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10. 关于高级神经活动的科学

11. 同中国科学院恢复了科学联系

· Природа(自然)1987No. 4

1. 探索万有引力波

美国著名的天文物理学家К. Toрн在苏联访问期间,与“自然”杂志编辑进行了座谈。本文介绍他对万有引力波天文学发展前景的看法,他认为,这必将引起关于宇宙观念上的革命性变化。

2. 大熊猫的起源

大熊猫是什么——熊还是浣熊?关于这方面的争论几乎持续了100年,到今天也未结论。

3. 对燕子四年的研究

4. 苏联1986年11月—12月发射的宇宙飞行器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法]1987年5月

1. 2000年人类的健康

据全世界227名著名生物学家和医学专家预测,到本世纪末,癌症仍不能全部被征服,预防艾滋病的疫苗还不存在;相反地,人们可望获得许多人造器官和遗传基因…。

2. 星体的死亡

自从天文望远镜问世以来,人们第一次观察到星体死亡事件。它发生在十七万年之前。这一事件将迫使天文学家重新研究若干宇宙定律。

3. 量子力学的隐士

1923年,戴布劳格利(Louis de Broglie)曾经假设电子不仅是粒子,而且还是波。这是物理学上一次真正的革命。六年后他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长期以来他离群索居,直至今年94岁高龄才离开人世。

4. 发怒的光环

为纪念埃菲尔铁塔建成一百周年,人们准备建造一个史无前例的空中光环结构。对于天文学家来说,它标志着、大众宇航,已进入天空实验室阶段。

5. 印卡文化的起源

在印卡文化出现之前五千年,秘鲁就已有人类居住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既勤劳又高雅。这就是人类博物馆为纪念建馆五十周年向我们提供的信息。

6. 日本的高保真技术

日本研制成功一种数字式磁带录音机,它同欧洲的小型唱片酷似。不仅具有与激光唱片相同的音质,而且可以按照各人的心愿,自由选择录音。

7. 日本和中国:东方的宇航业

日本和中国这两个亚洲大国,不仅在宇航事业上迎头赶上,而且还在某些领域超过了美、苏和西欧等国。

8. 将来的牙齿

现在,人们已清楚了解牙齿表面釉质的本质以及牙组织损坏的过程。研究人员可望使二十一世纪之后的社会成为无龋齿的世界。

9. 史前雕刻的诞生

三万年前,在法国商南部及德国南部的石壁上就出现了史前人的雕刻。这里介绍H · S · Blanquat撰写的《最早的法国人》—书的主要内容。

· Science & Vie(科学与生活)[法]No. 835(1987年4月)

1. 麦哲伦大星云内的死星

2月24日,位于麦哲伦大星云内的—颗星星发生爆炸,其爆发出来的亮度相当于10万个太阳。此后它就消亡。

2. 地理学家的鼻祖

公元前275年,希腊人厄拉托西尼就知道地球是圆的。他为了测定地球而四处奔波,可谓是当今地理学家之鼻祖。

3. 法国人的祖先不会说“我”

在古老欧洲居住的第一批居民不会发某些音,尤其不会发[j]这个音(法语“我”为je)。这是刚在法国进行的古人类解剖研究得出的结论。

4. “会说话”的细胞

美国医疗队发现了一种观察细胞之间发生变化的方法,这可以说是生物学上的伟大创举:人类第一次发现了“会说话”的细胞。

5. 早发性痴呆与先天愚昧基因有关

直至不久前,人们还不知道早发性痴呆与先天愚昧之间有什么关系。不过最近发现这两者之间有联系:它们有相同的基因。

6. 弗洛伊德的第二次死亡

在精神分析法的奠基人弗洛伊德去世半个世纪之后,这种方法不再使用,除非作为心理学发展史上一个失败的记录。

7. 阿尔萨斯再睹娇鹳风采

十多年来,阿尔萨斯鹳由于在迁徙途中被大量捕杀而濒于绝灭。可是,近年来它们又重返家园,使人们得以再睹风采。

8. 受威胁的林中斑鸠

法国环境保护部长决定,在春天禁止捕杀斑鸠。因为这种鸟类正在受到绝灭的威胁。

9. 数字电话时代的到来

将来的数字电话网,可以像计算机那样处理信息,可以完成大量的视听信息的传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