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开展数学方法论的研究,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促进数学教学改革和数学科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于1988年4月16日至24日在曲阜师范大学举办数学方法论学术讲演会。

这次讲演会,由大连工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徐利治教授主讲《关系映射反演原则反应用》、《数学抽象度分析方法反应用》、《数学研究中的创造性思维规律》,山东师范大学校长管梅谷教授主讲《怎样证明一个数学问题是难题》、《投递路线问题的提出与解决》,南京大学朱梧槚副教授主讲《波茨娃尔的多值逻辑与处理悖论的思想方法》、《中介逻辑与中介公理集合论问题的直观背景和思想方法》、《几何基础的思想方法》,武汉大学张尧庭教授主讲《关于概率概念的发展与争论》、《统计方法的特点以及它在理论和实践中的作用》,曲阜师范大学邵品琮教授主讲《在论证素数定理中的解析数论方法》。

本次讲演会,徐利治教授从自然科学方法论与哲学两个高度来论述数学方法,受到了大家热烈的欢迎,特别是数学研究中的创造性思维的讲演,他那生动的例子、优美的语言,不断地博得在座听讲者的莫大兴趣与由衷的赞赏。 · 徐利治欣赏欧阳修的“三上文章”,即在强烈的发散思维掀起了“脑风暴”之后,往往在无意识过程中导致“顿悟”,例如笛卡儿的解析几何思想是在床上形起联想而导致发明。彭加勒有一次在旅游归来的车上突然发现福克斯函数。在数学创造学说上彭加勒有许多精辟的论述,当徐利治介绍彭加勒那种带钩的“观念原子”时,引起了大家对数学事物关系的和谐性直觉的重视,此外,徐利治所倡导的关系、映射、反演原则(即RMI原则)不仅在数学上_用,而且在物

理、工程上也可用此法,所谓模型论方法也盖出于此>至于数学抽象度,过去只有定性的描述,徐利治教授却用定量方法对数学抽象度进行研究,用三元指标刻划某一抽象概念的地位,真是别出心裁,富有启发。

南京大学朱梧槚副教授的中介逻辑在《中国科学》、《自然杂志》相继发表之后,引起了逻辑界人士的浓厚兴趣,他的介绍,使得在座同志趣味倍增。“中介”一词是描述亦此亦彼的概念,中介逻辑有可能使辩证法思想更大程度地用形式化方法予以表达。据朱梧槚的介绍,中介逻辑系统ML可以包含古典逻辑CL,中介集合论MS可以包含古典集合论ZFC,也即数学大厦原来建筑在CL和ZFC的基础上,现在可以期望有更广泛的基石,因而数学可以有更大的发展。不过,在讲演中,上海社会科学院朱水林副研究员对此提出疑义,认为:目前看来还不能说ML是CL的扩大,MS是ZFC的扩大,为此说中介数学能扩大经典数学的基础,理由是不充分的。他认为在学术问题上,充分讨论更能促进科学的进步。

一般说,一个数学问题是难题往往是长时期地,经过数学家的努力也无济于事的数学问题,才称得上难题,那么,我们能否在较短的时间里证明一个数学问题是难题呢?管梅谷教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做了介绍,与数学上的存在性问题,可构造性问题一样,判定难题在方法论上具有同样深刻意义,张尧庭教授在概率概念的多种理解,作了通俗的说明,他那丰富的实践经验,常常为他发展新方法提供素材。邵品琮教授对于素数定理用解析数论的方法证明,充分说明一个离散性质的定理,可以用连续性质的方法进行证明,离散与连续之间的辩证关系由此可见一斑。

用哲学思想渗透到数学来讲数学方法尚不多见。来参加会议的同志主要来自三个研究领域:一是指数学哲学的自然辩证法教师,二是为数学系学生讲数学方法的数学教师,三是师范大学的数学教育的老师们。他们各自有着自己的目的,有的想在自然科学方法论的层次上考察数学方法,有的希望在数学技巧上得到启示,有的指望在研究数学的方法上有所得益……通过讲演,又经过会后交流,大家相得益彰,在原先的要求上扩大了自己的目标,对数学哲学,数学方法,数学教育都颇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