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Vol. 11. No. 4. 1988

1. 学习和记忆的神经科学:细胞、神经通路和行为

有理由相信存在着多种形式的记忆,在生物学分析方面,有些形式的学习尤易理解,神经通路的可塑性能明显影响有些类型的记忆。

2. 对学习和记忆的细胞及分子学分析

关键词:经典的条件;条件化的细胞相关性;对钾离子通道条件性调节的机理;调节性神经递质的作用机理;长期和短期记忆。

3. 记忆的解剖基础

关键词:在脊椎动物中突触数目的变化;在非脊椎动物中组织形态的可塑性;神经系统中的突触结构联系与记忆功能。

4. 猴子前庭眼球反射中运动性学习的神经基础

关键词:前庭眼球反射中的运动性学习;多重和双向的前庭眼球反射神经通路;皮层对运动性学习的必需性?运动性学习的神经中枢部位何在?

5. 在有关独立行为反应学习中的神经基础

关键词:眨眼的经典条件性反应;脑内的海马神经组织和皮层结构;条件性刺激通路与非条件性刺激通路;条件反射的通路。

6. 特殊学习和记忆的过程:在鼠体上研究该过枉的神经生物学机理

关键词:海马组织的破坏及其对动物学习和记忆的影响;在自由活动鼠身上单个单位的海马活动记录;海马组织的突触可变性和特殊行为。

7. 记忆:脑系统和行为记忆的解剖基础;记忆系统受损与海马组织;逆行性健忘;健忘者的大脑损伤。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和技术》Vol. 21 No. 111987

1. 环境与癌症危险的评估

本文从致癌物剂量、作用时间以及个体易感性等方面论述和评价了癌症的危险。

2. 吸附过程模式的模仿和设计

来自实验的数学处理模式有利于设计吸附过程,减少用以试验的工场数目。

3.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的核安全

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Health《环境卫生文献》Vol. 42. No. 41987

1在接触无机汞化合物工厂中的外周神经毒性

本文研究探讨了接触汞的工人的运动和感觉神经受累问题,该研究结果有助于人们确定与接触无机汞的工厂内安全剂量水平。

2接触酒精与香烟中的喉癌发病危险

本文研究了不同致癌因素与喉癌间的关系,它为进一步探索研究烟、酒和职业因素对喉癌的影响提供了帮助。

3对哮喘病人接触环境中甲醛后呼吸功能影响的探讨

在接触甲醛情况下,研究了肺功能、哮喘症状以及呼吸气道的变化,为研究环境化学物对性疾病的工作提供了资料。

Science《科学》Vol. 237 No. 48121987

1. 脑移植的重大结果

通过人脑组织移植来治疗疾病是一项革命性的医疗手段,目前已经开始的工作显示了该技术的可行性,尤其是在巴金森氏病治疗尤有价值。

2. 超导的问题多于答案

虽然目前超导的探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研究人员对新的氧化材料作用的过程仍了解甚微,他们试图弄清这些材料的特性。

3. 数学教育:科学竞争的预言

由于数学是科学的基础,数学教学的状态可以是一个国家科学和技术强大情况的未来标志。事实表明,我们的数学课堂并没有为现代社会提供适当的支持。

4. 以外空为基地的雷达

空中防卫的观念在不断更新,最可取的观念之一是以外空为基础的雷达体系。通过微波频率,外空基地雷达将大大加强防空能力。

5. 人工智能和自然资源开发

用人工智能于自然资源的管理始于解决问题和决策的专家系统的发展,而专家系统的应用又导致了其它人工智能的发展。这些过程为传统问题的分析提供了新方法。

Vol. 236No. 48071987

1. 对古埃及空气的探索

科学家利用航天时代的技术,去探索研究在埃及金字塔边的古老船体,这艘船历经4600年而仍未被损坏。

2. 艾滋病:统计数据以及极小的答案

最近来自华盛顿研讨会上的信息表明:艾滋病仍在扩散,成了危害全球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但许多科学和实验仍对这种病毒感到迷惑不解。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No. 15981988

1. 危险和放射活性相关的事业

许多英国士兵认为,在原子弹试验过程中,他们曾受到放射性物质的有害影响。但一项涉及20000余名士兵的研究得出结论:这些核试验是安全的。

2. 实验室中的幽灵

一些例子表明,有些研究人员如何错误地引导自己和他人,忘记了科学中的基本原理。

3. 全息照相术与波阵面

全息照相术得到公认肯定的历史尚不长,但却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它既可用于艺术,又可作为工业性的工具。此外,人们如今已清醒地认识到综合衍射图与晶体管一样具有悠久的历史。

4. 艺术中的光

艺术缓慢而逐步地接受了全光照相术,但现代物理学的发现提示,这是一种展示新的视野的好方法。

5. 声波反映的英国的地质学

地球深度对地质学家来说,一直是个未决的谜。然而,人们发现,可以用声波来揭示地壳深部和地球深部中的地质图像。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No. 6,1987年

1. 冷“食品汤”

研究人员对人类食品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提出了适于全球性的、卫生保健的营养食品结构。

2. 巨龙  千百万年前,巨大的蜥蜴以较小的像为食。如今,蜥蜴吞食几乎所有能活动的东西,甚至吃人。

3. 超导   从新型的超导探索中,计算机也许将是最先得比的对象。这种“IBM”计算机的硅片具有超导材料#终有一天,人们将可能利用诸如此类的硅片去制造体积更小,计算速度更快、造价更低的计算机。

4. 踢球的艺术和科学

把足球踢向空中,似乎是很简单的一脚,然而其中除了球艺艺术之外,还有不少科学的道理和基础。

5. 航天生物学家玛丽   玛丽 · 马斯格雷夫是一名航天生物学家,她的实验是探索如何在外层空间种植植物或培养植物。她特别关心不同的气体混合物是如何影响植物生长的,她的研究工作有朝一日将帮助飞往月球或火星的宇航员获得不同的食物和更清洁的空气。

Вестник АНСССР(苏联科学院通报)1988年 No 2

1. 加强数学及其应用的科学研究工作

文中提出数学研究的五年计划内容及2000年前的数学研究的预测和规划

2. 苏联科学院关于执行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决议的情况——“1987 ~ 1995年贝加尔湖水域的天然资源保护和合理使用的方法措施”。

3. 科学院研究机构与大学合作研究的问题。

4. 电化学的现在和未来

电化学无论是理论或是基础成果,都会加速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科技进步。文中介绍了目前电化学的成果:诸如双电层结构、电极过程动力学、电结晶等。

5. 声音显微检测法的现状和发展

现代超声物理中,声音扫描显微检测法在近几年来获得显著发展,文中介绍了声音扫描显微检测法的物理原理、声音成像的原理和声音显微检测法的定量计算、声音显微检测法的实际应用。

6. 宇宙射线的国际会议

1987年8月在莫斯科召开了第十二届国际宇宙射线物理大会,有29个国家的860名科学家和工作人员参加。

7. 国际等离子体物理会议

1987年4月在基辅召开了第七次国际基辅等离子体理论的学术会议,有122名外国科学家参加,来自29个国家。苏联莫斯科等各地有400名科学家参加。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 No 49119881月)

1. 治疗高血压病的疫苗研究

为了战胜危害几千万法国人健康的这种疾病,法国的医生、信息研究人员和化学工作者正努力研制一种合成的疫苗。

2. 苏联人的太空霸权

当美国的宇宙飞船按兵不动、停滞不前时,苏联的宇航学家却在想尽一切办法实现他们的三个目标:完成轨道站Mir的建设、延长导航飞行期、准备开拓太阳系中的行星。

3. 考古学与高速公路

建造一条高速公路,可能成为发现历史遗迹的一种重要手段。法国奥弗涅和中部各省的考古学家,刚刚在A71号高速公路上证实了这一点。那仍会成为有争议的话题。

4. 数学家的作用

数学家们责无旁贷地进入工业、商业部门和财贸部门,他们像利用特洛伊木马那样利用电子计算机。

5. 海豚:脆弱的力量  每年差不多有200具海豚的尸体被抛弃在法国的海滩上。它们是细菌感染、寄生虫病和海水污染的牺牲品。在拉罗舍尔,上百名法国专家正努力寻求挽救的办法。

6. 有记忆力的塑料   这是日本人刚刚发现的一种神奇的塑料,折叠的或撕裂的这种塑料,只要稍许加热,它们就能恢复到原来的形状。这一切很简单,因为这种塑料具有分子量很大的有记忆力的分子。

7. 超级计算机:欧洲龇牙咧嘴

迄今为止,英国人和日本人一直垄断着每秒能运算几十亿次的计算机。如今,欧洲人对这种霸权提出了异议。他们有两项挑战。

· La Recherche(研究)[]19881月)

1. 妇女的性残缺问题

八千万妇女切除了子宫或有性残缺,这已成为目前世界上的一个现实问题。Michel Erlich医生可以为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个奇特的问题。

2. 水的生物净化

如何净化在日常生活中被城市居民排放的大量污水以及工农业生产中的大量废水?如今,生物技术使我们能更好地利用大自然本身的净化能力。

3. 抗病毒类药物  许多疾病是由于病原性病毒引起的。人们怎样才能与这些侵入人体细胞内并大量繁殖的微生物进行斗争呢?

4. 小行星和卫星

依靠太空探测,人们现在才知道,像水星、月亮、木卫三之类的小行星和卫星,有着非常复杂的地质史。通过它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太阳系的演变过程。

5. 高温超导电性的发现

过去无法想象的这一发现,在1986年激起了全世界科学界前所未有的极大关注。两位发现者因此获1987年诺贝尔奖。本刊请他们谈了发现的经过。

6. 耶稣会的会士是现代科学的先驱者吗?

由于伽利略的诉讼,人们普遍认为天主教是反对科学革命的。正如耶稣会的会士指出的那样,实际情况并不那么简单。

7. 将来的压水反应堆

法国差不多四分之三的电力是靠压水反应堆提供的,工程师们正努力提高将来的反应堆的效率。

8. 关于酒精中毒的新观点

酒精一定会引起肝硬化吗?酗酒一定会致死吗?本文介绍了关于酒精中毒的一些新观点。

9. 如何推断宇宙的年龄?

关于宇宙年龄的疑问,至今尚无肯定的回答。如果有人断言宇宙的年龄在100亿年至250亿年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