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墨西哥州洛斯 - 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罗格 · 约翰斯顿(Roger Johnston),基姆 · 曼利(Kim Manley)和谢里尔 · 莱蒙斯基(Cheryl Lemanski)已经研究出一种技术,即通过光的散射鉴定胃石。该技术的结果之一是古生物学家可知道更多的恐龙行为。

该技术涉及到将激光照射到岩石标本上并测出其光线的散射方式。反射光线的方向及强度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表面凹坑的平均深度和这些坑壁的角度。用技术的行话说,就是不同的表面具有不同的“角/强度散射曲线”。

约翰斯顿及其同事对已知的胃石、被怀疑是胃石的石块和河里的卵石进行光的散射实验并比较其散射曲线。他们发现胃石的曲线与其它的不同。所以这项技术具有辨认大量被怀疑是胃石的石块的潜力。

研究者说,现在古生物学家有可能去研究许多他们先前一无所知的石头。骨骼比石头脆弱得多,所以许多时候骨骼也许已经完全分解了,只留下胃石成为恐龙曾经在此生活过的唯一的明显线索。

约翰斯顿说,如果胃石辨认的有效性可以被验证,就有可能由胃石追踪到其原始来源,这也许可以提供重要的信息说明恐龙是如何迁徙的。由于被怀疑是胃石的石头数量很大,这些东西对恐龙的生活将提供意义重大的新见解。

[胡季平 程发泉译自New Scientist,199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