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 · 佩尼(William Penney)是一位核科学家,于1991年3月3日逝世,享年81岁,佩尼是最后一批能真正被称作为“中流砥柱”的科学家之一。他思维敏捷,善于从所有的难题中提取简单的本质,这就意味着能够通过清晰的思维及简单明了的推测而得到完整的结论。当然他承认采用计算机及复杂运算的必要性,但他坚持主张用简单明了的有形方式去理解一切,在他的领域里,他是一个少有的天才。

佩尼没有发明“原子弹”这一概念,但他领导了从19世纪四十年代后期到五十年代初期的设计、生产及试验英国原子弹工作。这以后,他为英国氢弹设计了弹头,他的设计是牢固建立在他极好的物理学基础上的。我听说,1957年,当英国第一颗氢弹在太平洋圣诞岛爆炸时,只有佩尼一人真正自信那套设备能够成功,在这套设备被成功地证实以后,计算机才算出了爆炸的有关复杂数据。

在早期、佩尼就看出核武器具有、强大的杀伤力,在世界大战中已成为不可能。他非常担心核扩散。本质上由于地下试验的测试,他发展了沿地球表面传播的压力波理论。虽然他在科学上有非凡的才能,但由于他的判断力和正直使他几乎成为每一个人的朋友。有一段时间,他曾担任过英国原子能管理局主席。

最终,在1967年,佩尼恢复了学者生涯,出任伦敦的英'国'帝国大学校长。他职业上最痛苦的事也许是澳大利亚皇家代表团调查英国在战争期间在蒙特比罗岛及麦拉林加进行核试验这件事了。这些试验项目是由佩尼负责的,这些试验和美国早期在沙漠进行的试验一样,没有考防止核辐射,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严重的错误。我相信佩尼就这一切提出过详细的和尽责的建议。如果有造成违反安全标准的过失,也应是没有执行他的建议所犯的。

退休以后,佩尼的思维和以往一样敏捷、清晰。他每任了标准电话电报公司的董事长,并在大多数人还认为光导纤维只是绝缘材料时就认识到光纤通讯的重要意义,比尔 · 佩尼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和伟大的人。我们中那些有幸认识他的人失去了一位好朋友 ·

[钱志平译自Nature,1991年5 月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