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Vol. 14No. 51991

1. 基因产物与行为间被遗忘的联系

科学家在探索有关学习与记忆过程中的分子生物学秘密中,发现来自生理学的研究引人注目,本文就三项独立的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

2. 神经营养因子的变化

神经营养因子对于治疗某些外周与中枢神经性病变有着积极意义。本文就神经营养因子的分子构造、功能、受体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

3. 唱歌学习行为

科学家在对鸟儿学歌行为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了有关神经学方面的新问题,有证据显示在鸟儿的这种行为中有不同的生理学机理在发挥作用,这方面的发现提示值得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 Discover《发现》Vo1.12No. 61991

1. 蜘蛛人

蜘蛛毒可以对人脑细胞产生巨大的作用,一个叫查尔斯 · 克里斯太森的科学家对蜘蛛毒的医学作用产生了兴趣。他采取了各种各样的蜘蛛毒,并且为人们利用这种物质了解人脑的秘密提供了机会。

2. 预测火山爆发

在过去10年中,火山爆发的灾害遍及全球,而人们在预测方面却一筹莫展。最近有一位科学家通过他那出奇的新理论,试验性地预报了火山的活动,他的工作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3. 不同的思维

对于患威廉斯综合征的人来说,他们能够阅读,却无能于计数;他们会做一些灵巧的活动,却不会系鞋带。科学家对这种疾病过程中奇怪的思维现象产生了兴趣。

4. “爱国者”导弹的幕后戏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大名远扬的“爱国者”导弹,但很少有人了解它的过去以及前途难卜的未来。这种导弹花了25年时间才腾空而起,可是以色列人却不相信它的可靠性。

5. 超越“爱国者”导弹

工程师没有停留在沾沾自喜的地步,他们又在开动机器研究新一代反导弹系统。他们的下一步研究目标与方向是什么?

· Science《科学》Vol. 252No. 50041991

1. 科学、口号与职责

就公众中提出的有关科学知识的口号而言,它们常常使我们感到困惑,也带来了不少相应的问题,因而科学家及工程师们有必要为此做更多的工作。

2. 艾滋病及地理

近来北美的艾滋病发病率趋向于缓和或减少,不过在亚洲以及拉丁美洲地区此病的发生呈上升之态,何况北美仍然是艾滋病发病的主要地区。

3. 星际间的冲击波

对星际之间冲击波的认识对于了解星际间介质的结构是至关重要的。由于可以引起气体和辐射,星际间的冲击波为科学家提供了认识星际间介质物理状况和冲击的能源方面的宝贵资料。

4. 合成钻石之希望

通过有关碳离子以及激光技术的探索,研究人员正在合成新型的钻石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

Vol. 252No. 50031991

1. 鼻子如何感知?

鼻子是如何参与嗅觉功能的?科学家分离、鉴定出了有关的嗅细胞受体,这些受体为脑子处理和分析嗅觉提供了基础。

2. 控制虫灾的生物学研究正在稳步发表

虫灾是庄稼或农作物的主要灾害之一,如今一些公司企业着重发展对付和控制害虫的生物学武器:这一发展具有巨大的价值。

3. 卵子与精子的会面

在受孕方面还有若干有待探索的问题,最近的科研发现提示,人的卵子可以释放出一种特殊的化学信息,这种信息专门传达给精子,使得受孕成为可能。

4. 材料损害与变形的模型

研究人员已经发明了一种简易的计算机模型,用其去考察与材料损害或变形有关的过程,这些模型的研究作用令人惊奇、它们为人们研究真正的材料的机械特性提供了宝贵的帮助。

5. 动物发展演变中的形式形成

在本世纪初,胚胎学家定义的发育生物学中的中心问题至今未变。这些问题包括分化细胞是如何形成组织与器官的?这些分化形式起源于什么?简言之,也就是一个卵细胞如何最后变成一个成人的?最近的研究发现为这些问题的探索提供了线索。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30No. 17661991

1. 艾滋病疫苗

专家估计,在今后的5年中,人们将在发展中国家内开始试用艾滋病抗病疫苗。但是在这项试验开始之前,研究人员必须解决一些实在的问题。

2. 欧洲的海洋探测卫星

最近,欧洲航天局准备发射一枚远程遥测传感卫星,这颗名叫“ERS-1”的卫星是欧洲的第一枚这种功能的航天器,它将为人们研究和了解海洋提供细节。

3. 探索猩猩的语言能力

大猩猩是否有能力把握人类语言中的关键?从事这种动物语言研究的发现表明,这类生物有可能具有这种非凡的能力。

Vol130No17671991

1.   关节的困惑

如果免疫系统变得敌我不分,它们就会攻击机体自家的组织,引起诸如风湿性关节炎等损伤性病变,这里有没有细菌的作用呢?

2. 大水库的问题

巨大的水库如今为人们在供水、供能方面提供了帮助,但是再过20年,问题就会改变,这些水库可能会变得毫无用处。

3. 液晶之世界

液晶的性质以及表现不但为电子技术提供了应用的可能,还为人们在理论上认识它们提供了机会。

· 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Vol. 441991),No. 7

1. 美国能源转换:从这里到那里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提出一项新的国家能源计划,指出美国政府将能满足未来能源需求,前景并不悲观。另外一些研究表明,国家只有制定一个能源计划才能避免机能失调,而少去依赖国外援助,实现三大目标:经济活力,环境质量和战略安全。

2. 旋向性、生命起源及进化

生物聚合体有一种很独特的手征性:自我复制。采用物理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搞清楚这些相关特性中的哪些是首先进化的以及通过哪种机制进化的。

3. 对物理演讲者的忠告

在教授生涯中总是需要在一些公开场合发表讲话。但是如果您像许多物理学家一样,是个很腼腆的人,那么您该如何做呢?这里有一些如何谈话的建议。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 No. 53419918月)

1慢性疲劳综合症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一名普通医生Paul Cheney已成为世界有名的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的专家,这种仅限于过度疲劳范围内的隐性疾病,正使数百万人加速老化。

2. 红色的金子

血液对于手术者及许多病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人们已从血液中提取出40多种药物。因此,如今血液已成为尖端工业的研究目标。为了减少污染的危险,人们正从遗传工程学的角度为其寻找代用品。

3. 严密监视下的地球

第一颗欧洲探测卫星ERS,去年7月16日被阿丽安娜火箭送入轨道。借助于强大的雷达,它将日夜监视大陆与海洋,使科学家们更好地了解地球。

4. 埃塞俄比亚古猿人

350万年前生活在埃塞俄比亚的远古猿人是攀树能手。法国考古学家早在13年前就已发现这一点,而美国同行只是最近研究后才弄清这一事实。

5. 新的入侵者

在人类的影响下,动植物物种正迅速向原栖息地或生长地以外的地区扩散,这大大减少了动物区系和植物区系上的差异,给农业带来危害。

6. 喧闹的垃圾场

马赛市的生活垃圾从80年起已堆放了145公顷土地。这个法国最大的垃圾场有一天能停止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吗?计划建造的杂草、废品脱水工厂将可回收废气并限制有害物质的挥发。

7. 黑色的太阳

被誉为“世纪之蚀”的今年7月日全食的精美照片和墨西哥之行的旅行记事簿,记录了由本刊编辑部和阿丽安娜天文台组织的这次有意义的活动的内容。

8. 愤怒的魔鬼

菲律宾的皮纳图博火山在沉睡了635年之后于6月中旬爆发,日本又有火山在6月间喷发,至今尚未结束。这座仅仅是巧合呢还是太平洋地震带重现活跃的信号?

9. 热点理论

如何解释在大陆板块或海洋板块中央出现的孤立的火山?美国人Tuzo Wilson的热点理论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吸引力的假设。

10. 火山爆发能够预报吗?

火山爆发之后很快又趋于沉寂。对火山历史的了解和对逸出气体的分析,可以准确认识它的活动规律。如果说有时人们还能预报它爆发日期的话,但还不能预报其强度及持续时间。

11. 病毒药剂师

通过使病毒侵入蝴蝶的细胞来产生新药或疫苗,这就是圣克利斯托药物研究所的功劳。法国的这一创举引起金融界的关注,致使人们专门成立一家公司来开发新药品。

12. 玻璃时代的建筑

建筑师对于建造透光的玻璃教堂愈来愈有信心,问题在于玻璃钢梁和能随心所欲地改变颜色的墙壁。为了能成为关键性的新建筑材料,玻璃已使尽浑身的解数。

· La Recherche《研究》[]No. 23519919月)

1. 美妙的歌喉

歌剧演员大都有一付好嗓子,他们善于控制歌唱时尽力的196块肌肉。怎样才能尽善尽美呢?

2. 交通运输的模型化

工程师和研究人员为了了解和预报交通运输状况所制作的模型,如今对于交通管理和基础设施的控制'来说已是必不可少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