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环境,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是首要问题之一,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关心逐渐超过了对其他问题的关心,至少将它放在了海湾危机和经济疲软之前。企业转向生产绿色产品,提供绿色服务,做绿色广告。但这种倾斜可能事与愿违,因为多数美国人认为,企业对环境不负责任。而且他们通常怀疑广告中以及商品标签上关于无污染的声明。超过80%的人认为工业污染是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将近75%的人认为,企业用于制造的初级产品也危害环境。60%的美国人抱怨企业不开发无害消费品,有同样多的人认为,是企业的技术进步最终导致了没有预料到的环境问题。

当然,美国人也将环境污染归罪于他们自己。70%的人认为,消费者对于生活的方便比对于无害商品更感兴趣。53%的人承认,消费者不愿意多花钱去买安全产品。

在民意测验中,几乎所有的美国人在理论上都赞成保护环境,但是当你看到消费者的行为时,对环保的热情就会大为下降。消费者的行为通常从两方面影响环境。首先,消费者可以购买或拒绝购买有害商品;其次,购买之后,他们可以通过处理这些商品影响环境。

现在,废物回收是发展最快的一项环保工作。1989年3月至1990年2月,在美国,定期处理瓶子和罐头盒的人从41%上升到46%;定期处理报纸的人从20%上升到26%;按照规定进行废物分类的人从14%上升剷24%。

利他主义不是废物回收业迅速发展的唯一力量。许多国家和城市都通过了“瓶子议案”和其他强制性废物回收法律。人们应该遵守法律,甚至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而一般来说,立法能促使人们行为的改变。

但是,现在美国有52%的人从不处理报纸。只有16%的人说,他们尽量不买对环境不负责任的公司生产的商品。只有7%的人一般不到使用泡沫塑料容器的餐馆进餐。只有8%的人说,为了保护环境,他们尽量少用汽车,而有78%的人像往常一样使用汽车。尽管大多数人都承认,私人汽车排放的废气是主要的空气污染源。

人们的环保态度和环保行动之间差异非常大,本文主要根据人们是否采取对环境有利的行动,将美国人分为以下五类:

一、坚定的绿色派,他们占成年人口的11%,这类人是无与伦比的,因为他们的行为反映了他们非常关心环境问题、他们是绿色运动的领导者。

他们中间有54%的人不愿购买对环境不负责任的公司生产的商品,59%的人定期处理报纸,55%的人尽置不买喷雾类商品。

这些坚定的绿色消费者比大多数美国人收入高,受教育程度也较高。他们的家庭年平均收入为32,100美元,根据抽样调查,全国的家庭年平均收入为27,000美元。他们中间有一半人受过大学教育,有25%是行政人员或专业人员,55您住在西部或东北部疼住在大城市。他们非常支持合作使用汽车法,这与一般人很不相同。他们使用无害肥皂和洗涤剂。

二、绿色派,他们也占11%。这些人愿意多花20%的钱购买对环境有利的商品,而一般公众只愿意多花7%。他们愿意为解决环境问题慷慨解囊,但不愿意浪费时间或放弃生活的方便。例如,他们愿意付出比其他人多得多的钱来减少汽油污染,但不大可能少用汽车。他们不像坚定的绿色派那样,几乎参与所有的需要个人作出努力的环保活动。

这类人的平均家庭收入与第一类人相似,为31,600美元,其中54%受过大学教育。然而有59%的人说,他们太忙,不能为了环境保护改变其生活方式,也许这是因为其中43%的人都有13岁以下的孩子。

三、绿芽派,这是重要的一类人。与前两类人相比较,他们对环保规定持矛盾态度,面临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之间此起彼伏的交锋,他们很难确定自己究竟站在哪一边,但除了坚定的绿色派之外,他们比其他几类人更愿意调整生活方式。这类人占26%。

他们中有42%的人定期处理报纸,40%的人认为个人可以为减少汽车造成的空气污染发挥较大的作用。

像前两类人一样,这类人也受过较好的教育,家庭收入高于平均水平,很可能从事行政工作或专业工作。这类人很可能结了婚,但家中没有幼小的孩子。

这是很重要的一类人,他们在讨论政府的有关规定和环保政策以及决定绿色活动在市场中的扩展这两方面都起重要的作用。

四、抱怨派,占24%,他们对环境漠不关心,而且认为这种态度是合理的。他们明白消费者中不关心环境的是主流,而且他们自己也是这主流中的一部分。

这类人的平均家庭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24,900美元。69%的人受过高中或更低层次的学校教育,31%是蓝领工人。他们中有88%的人说,应该由企业,而不是由公众来解决环境问题。84%的人说,他们太忙,不能为环境保护而改变生活方式。77%的人说,其他人并没有作出牺牲,为什么他们应该作出牺牲呢?这部分人中,只有17%的人定期处理报纸。为了购买无害商品,他们只愿意多花4%的钱。

五、棕色派,这类人最多,占28%。实际上,他们不参与任何环保活动,但是与抱怨派不同,他们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合理的,他们也不指摘其他人的缺点,相反,他们之所以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是因为他们认为个人在解决大多数环保问题方面,起不了多少作用,他们极少支持政府的环保规定。

这类人的家庭收入最低,为21,200美元,69%的人受过高中或高中以下的学校教育,有30%的人高中没毕业。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蓝领工人。男性的比率达到55%。有48%住在南方。

最后,还有性别差异。对于环保工作,女性比男性更为积极。这种差异非常重要,因为大部分的家庭采购任务仍然由妇女承担着,由于她们经常光顾超级市场和零售商店,可以使某些绿色商品占领一定的市场,并容易取得最后的成功。

虽说抱怨派和棕色派占美国成年人口的大多数,但这并不意味着绿色市场只是一个神话。尽管迄今为止只有少数人采取了对环境更加负责的行动,但毕竟大多数美国人都在为未来的环境担忧。这种态度的转变往往预示着行为的转变。

第一步——使公众深切关心环境问题——已经大致做到了。目前,大部分选民还不愿意走第二步,即不赞成更多地改变生活方式。但80年代实现了重要的态度转变,90年代应该会逐渐实现行为的改变。这一步,看来将最后造就一个“绿色的美国”。

[American Demographics,1991年2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