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和蚱蜢都是《圣经》描写瘟疫时所用的题材,迄今仍在大地上肆虐,所到之处,不见植被,几百万人的口粮,化作乌有。继几十年人们用化学药物作武器和它们战斗后,现在的科学家们正研究新一代的武器——一种天生的杀虫剂(真菌和别的天敌)——来取代化学药物,能更有选择性地对准目标,而且对环境害处小。像大多数别的昆虫一样,蝗虫和蚱蜢都易受病毒、微生物、真菌,和其它有机体的感染。科学家们正是利用它们本身这一致命弱点,抱着希望找到一个传染媒介来杀死这一对近亲兄弟的,而且做到人、畜、农作物,和有益昆虫不受影响。

如农业部的科学家们发现一种名叫“Nosema Locustae”的单细胞寄生原虫,就能有选择性地专门吃蚱蜢的脂肪组织把蚱蜢消灭掉。科学家们还从澳大利亚进口一只黄蜂作试验,让它在蚱蜢卵坑道(指蚱蜢在树皮下钻孔产卵的地方——译者)上产卵,生出蛾来把正在发育的蹦跳的家伙吃个干净。

约翰 · E · 亨利(John E. Henry)博士是农业部一个退休了的昆虫学家,30年来一直从事于研究一个消灭蝗虫不用化学药物的代替办法。他说,每个人都有此想法,是因为化学药物对环境有害。上次在非洲发生蝗虫大灾难(1988年达到顶峰)期间,西方一些工业国家都拒绝提供十分有效的杀虫剂一狄氏剂,他们担心此药有潜在的毒性,在土壤里能维持几年,有人怀疑还能致癌,进入农作物和牲畜会使人类消费的牛奶和食品完蛋。“生物替代法是该走的路,将来会用上它。”蒙大拿州立大学的副教授亨利(Henry)博士如是说。

但也有表示怀疑的。康奈尔大学昆虫学教授D · 平仑脱(David Pinentel)博士就是其中之一。他说:“这个办法过去也曾搞过,在条件顺利时,效果还是好的。但是现实生活不都是十全十美的,我在没有看到肯定结果之前是不相信的。”还有的也怀疑这些生物杀虫剂是否真像支持者说的那样与众不同,与环境无害。“即使这种杀虫剂只是以蚱蜢为目标,但蚱蜢中有些品种是不为害农作物的呀!”批评者这样反问。

蝗虫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农业一大患。蚱蜢为害美国(主要是西部牛群放牧区),破坏草原,始终根除不了。专家们估计,它们每年要吃掉这个国家价值4~5亿美元的农作物和牧草,而且每8~10年还要大干一场,造成的损失还在上升。在第三世界国家,蝗虫和蚱蜢破坏粮食,使几百万人挨饿,破坏植被使水土易于流失。

蝗虫为害,经常发生在下雨结束干旱之时。当时气候潮湿,适宜蝗虫繁殖生长。在非洲北部次撒哈拉一带,30多年来蝗虫为害最凶的那一次就是从1986年一场旱灾结束时开始的。“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总部设在罗马)与“东非沙漠地带蝗虫控制组织”以及别的集团一道,在灾害初期就对蝗虫采取攻势,但是,据联合国官员说,他们的努力受到挫折,部分原因是那些地方(包括苏丹、乍得、西部撒哈拉)的战争和内讧使灭蝗人员无法工作,有了这样的立脚点,又有这样理想的气候条件,蝗虫就从东非不毛之地地带扫起直向西海岸的塞内加尔。有几群还趁风势越过大西洋到达加勒比海,这在当代还是第一次。在阿尔及利亚,有人看到的一群蝗虫覆盖面竟达150平方英里(历史上也曾有过记载说,蝗群在天上则遮天蔽日,在地面则覆盖几百平方里),估计约有200亿只,而一只一天吃掉的粮食,以重量计,还大于它自身体重。

真菌看来是生物杀虫剂中最有前途的一种,其中有几种已在初次试验中显出功效,并将在受到蝗虫和蚱蜢威胁的地区接受大规模的试验。在几个国际机构工作的科学家们最近宣布:一种名叫“Metarhizium flavoviride”(M · F)的真菌最近将在苏丹、毛里塔尼亚、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蝗虫最近为害的地区接受试验。“热带农业国际研究院”(总部设在尼日利亚的跨国研究机构)的汉 · R · 赫尔仑(Han R · Herren)博士说,M · F · 真菌孢子的一种配方除在非洲各共和国(贝宁、尼日尔和马里)试验用来消灭蚱蜢外,还在亚洲作现场试验用来消灭蝗虫。都证明有效。据此,他最近在华盛顿一次会上说,此配方可用于世界上任何有蝗虫或蚱蜢为害的地方。不过他指出,正处于试验的M · F · 真菌是非洲型的,各地宜用各地自己的真菌,以免出现意想不到反效应。专家们说,把真菌洒到蝗虫上,孢子就渗入到蝗虫硬的外骨骼里去,并在里面成长起来消化蝗虫的组织,蝗虫在2天内就得病停止进食,4~10天内就死去。

一些国际的科研小组为要探寻培养真菌孢子并使其在寄主得病之前一直存活,曾工作多年。他们了解,孢子应在潮湿、阴暗不见阳光(因阳光里有紫外线辐射)的地方生长才长得好。早些时候的试验表明,把真菌溶于水中再洒到蝗虫身上的办法,是不切实际的,行不通的,因为这需要大量的水。研究人员就另辟蹊径,把孢子储存晾干,用时和以小量的植物油或煤油,用化学药物除虫法用的喷雾器喷洒、喷洒后孢子还能存活3~4天。像这样的配方,一品脱可用于一亩地。如果在今后的试验(据赫尔博士说,试验在塞内加尔进行,观察鸟类、鼠类以及其它动物是否受到影响)中得到通过的话,在2年内可用于商业。为考虑到非洲人喜食蚱蜢,研究人员还不得不检查真菌是否对人类有害。

蒙大拿州立大学的亨利博士说,他和他的同事正从事于研究那些有希望的配方,在国际开发协会美国办事处的支持下,他们研究出的名叫“Beauveria bassiana”的真菌,经在美国、加拿大和非洲的佛得角、马里试验,证明对灭蝗虫和蚱蜢有高效。一家公司正在研究美国型的这类真菌、其使用和储藏方法。负责研究和开发的董事克利夫德 · A · 布兰德利(CLifford A · Bradley)说,他们公司作试验用油类物质做浮悬物,使真菌孢子在一年多时间里稳定和有效;也用水和粘土做成泥浆作试验,但效果较低,不过花钱少,使用起来较容易。

虽然这些生物杀虫剂似乎只杀死蝗虫和蚱蜢,但评论者仍问:它们的针对性真够吗?怀俄明大学昆虫专家詹弗尼A · 洛克伍德(Jeffrey A · Lockwood)博士就曾带头抗议反对拿放牧场的蚱蜢做牺牲进行“生物控制”实验。他说,在美国的300种蚱蜢中,为害庄稼和牧草的还不到15种,其余的不但无害,或许还有益呢!这种试验会伤害无辜的,于是,试验就停顿下来,与此同时,农业部的办事机构就对申请单位的“实验室生物杀虫剂试验计划”进行了审查。

虽然外来的生物体在美国安家落户的可能性小,但洛克伍德博士还是在去年在《环境昆虫学》杂志上写道:“已有的记载指出,这种办法花钱太多,得不偿失。”而鼓吹生物技术的人则反驳说,这种害虫管制技术曾多次用于灭蝗,几乎没有产生严重的环境问题。

[The New York Times,199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