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由加拿大蒙特利尔生化制药公司开发的一种药物有可能会成为抗艾滋病的强力武器。

专家介绍说,此药是一种叫做3TC的化合物。如果将其与AZT结合服用,可使患者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含量明显减少。这-结果是由巴黎Pitié Salpétrière医院的克里斯汀 · 卡拉玛(Christine Katlame)教授所做的试验研究得出的。她把129名HIV检验阳性的患者分为两组,第一组采用3TC与AZT结合口服方法;第二组先作AZT单服治疗,24周后再换用结合口服疗法。据她报告说,经对患者血细胞中HIV含量的测定发现,第一组在48周末的HIV减少量为99%;第二组在4周末的减少量为70%,24周末的减少量只有11%,48周末的减少量则达98%。

另外,她的研究和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的施洛莫 · 斯塔休斯基(Schlomo Staszewski)博士所做的另一项研究都发现,这一结合疗法还可以使患者的CD4细胞数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得到升高。卡拉玛教授说:“这些试验的意义之重大,不仅在于它们得出了3TC具有减少病毒和增加(T细胞)CD4的作用,而且还在于这一长年试验研究中始终都体现了这些结果。”

蒙特利尔生化制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弗朗西斯科 · 贝利尼(Francesco Bellini)博士说,从这两项研究来看,虽然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出现过恶心和呕吐现象,但未发现3TC有危险性的副作用。他认为,试验结果“非常鼓舞人心”。当然,要断定日益猖獗的艾滋病能用这一结合疗法来阻滞还为时过早,“但各种迹象表明这种方法可以延缓艾滋病的发作。”英国格拉克索公司发言人马丁 · 萨顿(Martin Sutton)说:“只有在临床终总研究完成时才能确切地弄清这些结果的临床相关性。”如果研究进展顺利,该公司拟在明年年初开始销售3TC,到年底,这种药物将会在临床上得到普遍运用。

[饶新华译自The Globe and Mail,1994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