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洛阳纸贵”,如今却是世界纸贵了。普通的52克书写纸在1993年只有70多元一令,如今已涨了一倍。这一倍恐怕还是暂时现象,说不定什么时候还要涨。

纸贵,这就难坏了办刊人。纸张涨价,期刊不得不调价。而这种调价又是滞后的。这里刚调好价,那里纸价又上涨。所以科技期刊基本都是亏损的。这又有什么办法呢?

订户叫苦连天,编辑实出无奈。本刊。1993年未调价,因为别的期刊调了价。致使本刊订数有所下降。到了1994年,本刊因亏损太多,不得不调价,结果调价之后,订数基本未降,这说明读者看重的是期刊质量。尤其是他的内容。调价之后的《世界科学》,我们坚持她的特色,增加信息量。在读者中取得比较好的声誉,来信赞扬的不断。

今年,由于纸张大幅度调价,肯定绝大多数期刊又要调价。而我们《世界科学》则坚持明年不调价。我们办刊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为了读者的需求。只要我们能办得下去,就不会增加读者的负担。除非我们难以为继。

说句心里话,读者与我们编者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希望我国的科技期刊兴旺发达,为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如果把编辑出版期刊看成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生产,那么这种商品是最不值钱的,附加值是“负数”。同行相遇,互诉苦衷成了常事。如果发现有赚了钱的科技期刊,肯定不是靠期刊本身,而是另有创收途径。大家也视为榜样,上门取经者有之,暗暗仿效者有之。因为大家都希望走出困境。

有读者可能会想,《世界科学》1996年不调价,亏损怎么办?不瞒大家说,我们也只能靠其他办法增加收益,弥补期刊亏损。世上无绝人之路,人间有济贫之情。这几年来,我们得到一些单位的支持。这种支持不仅情深意重,而且是实实在在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同舟共济度难关。《世界科学》就是在这种情形下坚持办刊的。

请读者注意,1996年《世界科学》不调价,望您继续订阅。同时我们更欢迎读者直接向编辑部订阅。尽我们所能,为你们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