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理学家安德普 · 费希尔(Andeew Fisher)为首的一个以10个不同国家科学家参加的研究小组,最近在巴巴多斯(Barbodos)以东的海底进行钻探研究工作。

费希尔博士说:“我们的工作实际上代表了一种研究地表形成的内力的方法,此方法并不只是为了简单地描绘已发生过程的历史,而是要研究目前正发生的地壳形成过程。”博士认为,正是由于这种过程导致了火山和地震,同样也微妙地影响人类历史的演变。在中东历史上可耕地仅局限于几条河谷和狭长的海岸线傍,资源的缺乏事实上曾导致了这一区域永无止境的纷争。研究这些重要的地球物理过程正是费希尔小组的研究的兴奋点。

地球像一个碎壳蛋,地壳被分成12块。板块之间相互碰撞或分离,由此引起了火山爆发,地震轰鸣,河谷开裂,高山升腾。尤其当一板块运动至另一板块下面时,这样的情况愈加剧烈。今天的北美板块正朝着加勒比板块下滑并发出轻微的轰鸣声,一个高压水层可以充当润滑层从而使两相邻板块的运动得以实现。费希尔及其同事将对此水层压力的研究看作是整个海洋“钻洞”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已钻探到北美板块和加勒比板块之间的水层,这是迄今历史上首次测到的水层压力。预计水层压力的数值与水层支持上板块以及润滑板块运动的结论相吻合。研究小组将仪器留在两个钻洞中,费希尔计划明年乘潜艇返回来观测仪器探测的结果。

费希尔小组的探测结果也许能解决许多难题,费希尔指出,在太平洋西北部类似的板块运动决定了该地域的地震,也许用不着振动应变的方法,费希尔等人的研究活动已发现了一种新的研究地震运动的动力学方法。

同时海洋钻探计划的其它研究小组计划明夏在地中海东部“钻洞”。非洲板块和欧亚陆板块在此相会,产生了许多传说中的火山和地震活动,并且形成该地域(虎钳状)犬牙交错的地貌特征。而同时也留下了许多举世闻名的战争历史。

处于地核内部的力推动了连续不断的板块运动。从地心处和辐射物质的衰变产生的热提供了无穷无尽的能量,正是这种能量造成了地壳与地核之间——地幔内部的物质对流,热的轻的物质上升,冷的密度大的物质下沉,物质的对流就像一壶烧开的水的对流一样。

地球物理学认为这些深层的对流促成了地表的板块运动,同时也维持了地球上生物的生存。但也产生了负效应——由燃烧而过剩的二氧化碳会使气候变暖。但是大气自然的正常二氧化碳含量是必须的,它能保持地表的温度从而使大量生物赖以生存。生物和化学过程同样消耗了其中大量有用的二氧化碳,而又有许多碳转变成海岩石重新沉入地幔,再随火山和地震的运动又有一部分喷回到大气中,如此就形成了碳的循环。

要探索深层的地幔运动地球物理学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们已开创了一种新的研究板块运动的方法。费希尔说:“我们所关心的过程虽然并不能从根本上决定板块的构造学,但它确实反映了板块构造学究竟是如何影响人类历史发展的。”

[The Cristiane Science Monitor,1994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