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着担心:这只不过是一种假说。但是如果某颗小行星再次撞击地球的话,我们就有可能发现所有飓风之母。

大多数研究者认为大约在6500万年以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或者彗星猛然撞击在地球上,杀灭了恐龙和四分之三的其它生物。他们甚至知道撞击点是:墨西哥尤卡坦半岛(Mexico's Yucatan Peninsula)的北部沿海地区。在那里一个由大量沉积物填满的陨石坑跨立在陆地和海洋中。然而没有人确信这次碰撞会造成如此大的杀伤力。一般常识是碰撞或火山喷出物引起的尘埃和气体笼罩全球,阻挡了太阳光或破坏丁臭氧层或者两种情况并存,造成恐龙的灭绝。但看法不一致,麻省理工学院的大气科学家克里 · 埃曼纽尔(Kerry Emanuel)说,他能够正确地解释进入到同温层10~35英里表面的所有物质——如果行星上到处都存在这些物质,那它们就会得到正确的解释。目前埃曼纽尔和研究小组的同事们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它只不过还仅仅是假说,并且是侥幸得到的。他们称他们的创造物为一种超级飓风,是一种我们从来不曾看到过的飓风。

“我们试图预报那些可能会出现的普通飓风的最大强度,”埃曼纽尔说。“而且我们注意到了,如果我们使海洋很热而同时使大气很冷,那就得不到热平衡问题的任何合理的解释——这类似于爆破现象。”仅用笔和纸不能解决问题,埃曼纽尔和他的同事们运用一台电子计算机在一个热海水塘之上做了一次飓风模拟试验。计算机中出现了显著的风暴一刮起了20英里高,速度为每小时近500英里的风。

这种超级飓风使得水非常热——在海水塘的中央水温120度——研究小组知道在当今气候条件下不可能发生这样的风暴,“或者在地球曾经经历过的任何气候条件下都不曾出现这样的风暴,也许地球刚形成时除外,”埃曼纽尔说。“但是我们认为在异常情况下可能会观察到这种风暴。”例如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或者彗星撞击到海底里,就会释放出大量的热。埃曼纽尔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如果横切海洋面积至少为30英里的话,那就会使海水加热到120度左右,其结果就会发生一场超级飓风。

普通飓风形成于一个大得多的海洋区域之上,而且在太阳烘烤下的海水的温度低得多。热的海水使其之上的空气受热,而且当这种热空气上升时就会产生空气低压区,该低压区吸入四周的空气形成风。这种风使得更多的海水蒸发,蒸发的海水把更多的热传输到空气之中,这样就加速了风暴的生成——而且由于地球在旋转着,因而这种风暴也是旋转的。

在一次普通飓风过程中,由于海水对旋风的摩阻作用使得普通飓风的速度限制在每小时200英里或更低些。而在一次超级飓风过程中,由于撞击所产生的巨大的热能克制住了这种摩阻作用,能量被持续不断地吸入风暴之中。“这种超级飓风的热机效应恰好是一种超越,”埃曼纽尔说。“摩阻作用落后于热机效应。”因而这种风加速到每小时500英里。因为风暴的角动量必须保持相等,所以这种风暴紧缩为密集的一簇,其直径仅为10英里——为普通飓风直径的六分之一。

其间,超级飓风的高度增长两次,大约为20英里高。因为在超级飓风的中心部位的空气非常热,故此处的空气必须上升,直到它冷却到与它四周空气同温时为止。其结果使得风暴足够的大和足够的强,以至于抛射出极为巨量的物质——水蒸气、海盐和大量的尘埃。如果陨石坑碰巧在某个海岸线留下了刻痕,例如在尤卡坦,那么该处很可能变成同温层。

由于海盐可能受激发生反应,释放出水蒸气或氯气破坏了臭氧层,使得动物直接暴露在毁灭性的紫外线辐射之下;尘埃可能造成冰冻期并且使得动物缺乏太阳照射。埃曼纽尔和他的同事们并不确信是自然灾害降临到恐龙的头上使其灭绝的这种说法。但是他们知道,一次单一的超级飓风不可能马上就使恐龙灭绝——而它却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事件。“超级飓风可能仅造成水温极度升高,”埃曼纽尔解释说,“而当超级飓风一形成热水时——它就在大气流环境中传输热量——因而它可能会衰耗,或者变成普通飓风。因此你能够得出有关那些情况的一个结论:一部分热水降温和离开下降气流,而与此同时另一部分热水变成更热的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超过一周的话,那么超级飓风就可能造成全球效应。”

[Discover,1995年4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