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目前在多种癌细胞中发现一种能使细胞繁衍不息的“永生”酶。他们认为这一发现将为诊治癌症带来一种全新的广谱性药物疗法。

据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和加州门洛帕克市Geron公司的研究人员报道说。这种酶名叫端粒酶,在所有受检的癌细胞样本中几乎都见存在,但是在其它类型的细胞内则难觅踪影。

机体的正常细胞在每次分裂时都会损失一些端粒结构。数代之后,端粒消失,细胞便停止分裂,最终死亡。看来,这就是衰老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端粒由DNA片断所组成,在细胞分裂时能协调染色体复制的准确性。然而,癌细胞分裂时,其中的端粒却不会受到损失,癌细胞也因此得以“永生"。看来,端粒酶不仅使癌细胞的端粒受到保护,甚至能合成新的端粒。

端粒酶起初是在卵巢癌细胞中发现的,而此次得克萨斯大学和Geron公司的研究人员所检查的,是大量的永久性癌细胞培养系和患者癌细胞样本。结果,检测出端粒酶的,在100个癌细胞培养系中就有98个;而在12位不同类型癌症患者的101个癌样本活检中也高达90个。然而,在22个正常细胞培养系和50个正常即良性组织活检中却一无所获。

“这说明,端粒酶与癌细胞的永生有关,”得克萨斯大学细胞生物学教授谢杰里(Jerry Shay)说。“它使多种癌细胞具有无限增殖的能力。”

他说,这种酶可能是一个攻克多种类型癌症的突破口。如果能够用药物来抑制端粒酶的活性,癌细胞就避免不了衰老死亡的结果。

[饶新华译自The Washington Post,1994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