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一项研究显示,常食菠菜及其它绿叶蔬菜将有助于预防老年性视网膜黄斑变性的发生。黄斑变性是一种可导致65岁以上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

这种被称之为“与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症”是因眼后部分视网膜出现斑点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视觉即行消失,医生对此束手无策。

研究人员过去曾怀疑,食品中的某些营养物,特别是色素分子,如类胡罗卜素等则有防止或减缓黄斑变性发生的可能。美国马塞诸萨州一家眼耳科医院的约翰娜 · 塞登及其同事决定对此理论展开试验。

他们先将研究对象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为诊断患有晚期黄斑变性且年龄在55至80岁的356名男女受试者;对比组为患有其它眼科疾病且同龄的520名男女受试者。研究人员逐一询问了所有受试者的饮食状况,并根据调查结果计算出每人定量进食营养物和维生素的消耗量。结果发现,同那些少食类胡罗卜素的患者相比,其饮食中大量进食有类胡罗卜素的患者,他们患及晚期黄斑变性的危险则降低了43%。专家称这一调查着实令人兴奋。

[张长青译自New Scientist,1995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