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形化合物——原子连接成梯状——有着对称而又简单的结构,这种结构可用于研究制造相互作用的原子自旋的电导体甚至超导体。

然而,这样排列的分子一直只是理论上的假设,因此需要得到证实。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制造出一种由铜、氧和镧原子——高温超导体的主要成分——组成的特别的梯形结构。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的广井和高野将他们的成果发表在9月7日的《自然》上。

研究人员制出的这种材料的梯子的二条腿由氧和铜原子组成,镧原子则占据在相邻的梯级之间。

镧铜氧化物是一种电绝缘体,用锶原子替代其中的一些镧原子可改变与铜原子自旋的相互作用,于是这种材料便成为电导体,但是与理论家预言得相反,研究人员发现没有转变为超导体。

“除了梯形化合物的固有魅力之外,还有更为重要的期望,那就是,这样的研究可能为(高温超导体的超导性)自然机理提供新的认识”,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道格拉斯 · 斯卡拉皮诺(Douglas J. Scalapino)在同期的《自然》上评论。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95年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