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为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之一,它不仅能保持骨和牙齿的强健,而且对人体的其它生命功能起重要作用。最新研究表明,钙对很多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然而,在美国约有近一半的人未获得足够量的这种必需矿物质。这里介绍有关钙是如何保护人体健康及防病治病的一些知识。

1. 降低血压 在美国,有5000万以上的人患有高血压。人们通常把高血压称为“沉默的杀手”,因为它通常多年不产生症状,暗地里损伤全身各处的动脉和器官,直到发生中风、心脏病发作、充血性心力衰竭或肾脏疾病时才被发现,因此,高血压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如果不对高血压进行治疗,甚至轻度高血压(血压的正常值为120/80,140~159/90~99属轻度高血压)亦可使预期寿命缩短数年,所以人们常常眼用抗高血压药物来治疗高血压。但研究表明,部分高血压患者通过增加钙的摄入量就可控制血压,无需服用药物。

钙对高血压似乎有预防作用。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进行了一项长达13年的研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副教授詹姆斯 · H · 德怀尔(James H. Dwyer)对这一研究结果进行了评价,结果发现,每天摄入1300 mg钙的人与每天仅摄入300 mg钙的人相比,前者高血压的发病率较后者降低12%。对于40岁以下的人患发高血压的危险性可降低达25%。

医生忠告高血压患者应增加钙的摄入,并限制钠(食盐)的摄入。

2. 预防心脏病 几项研究表明,钙可通过另一种方式保护心脏免受损害,即,它可降低血胆固醇水平。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内科副教授马戈 · A · 登克(Margo A. Denke)领导的研究小组对中度高胆固醇水平的13名男性进行了研究,首先让他们摄入低钙饮食(每天钙摄入量为410 mg),连续10天,检查他们的血胆固醇水平:然后让他们摄入强化的高钙饮食(每日钙摄入量2200 mg)。最终结果是:高钙饮食方案可使总胆固醇水平降低6%,使“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降低11%,而“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则停留在原来水平上。

登克及其同事认为,摄入足够的钙对传统的降低胆固醇饮食疗法来是一种有效的补助措施。医学教授戴维 · 麦卡伦(David Me Carron)说,“如果你增加钙的摄入——不管是饮食中增加钙还是服用补剂,你的胆固醇水平会变得更好。”

3. 缓解经前综合征 经前综合征患者常于每次行经前感到肉体和精神不适,影响她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措施。最近几项研究表明,钙有助于缓解经前综合征。

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心理学家詹姆斯 · G · 彭兰德(James G. Penland)领导的研究小组对患有经前综合征的10名妇女进行了研究,让她们分期食用低钙饮食(每天60 mg)和高钙饮食(每天1300 mg)。结果表明,在食用高钙饮食期间,70%的妇女在行经期间很少感觉疼痛,如,背痛和腹部痉挛性疼痛,80%的妇女在行经期间无水潴留(水肿),90%的妇女在整个月经周期较少哭喊、易怒和抑郁。

4. 防治肾结石 多年来,医生一直告诫肾结石患者要限制钙的摄入,理由是:钙是多数结石的主要成分。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增加钙摄入可降低肾结石的危险。

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中,加里 · C · 柯汉(Gray C. Curhan)及同事对无肾结石病史的45510名男性进行了为期4年的跟踪研究,发现,与食用低钙(每天516 mg)饮食的男性相比,食用高钙(每天1326 mg)饮食的男性,可使其患发肾结石的危险降低1/3。

5. 防治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的特征是:骨逐渐变薄、变弱。骨质疏松症约侵犯700万以上的美国人(绝大多数为妇女),另有1700万处于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危险中。在这种病的晚期,脊椎骨变得相当脆弱,容易萎陷,从而导致脊柱的衰退性弯曲。骨的脆性增加,还容易发生骨折,特别足髋骨骨折,导致残废。

诸多研究表明,增加钙摄入在减慢骨质丧失和降低由骨质疏松症所造成骨折发生率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当钙与维生素D联用时,效果更明显,维生素D可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能力。

1992年,法国对1765名年龄在69岁以上的妇女进行研究,她们中的一些人每天服用含1200 mg钙、20微克维生素D的补剂,18个月后,她们髋骨和股骨的骨质平均增加了2.7% :而服用安慰剂的妇女,骨质则丧失4.6%。另外,服用钙和维生素D的妇女髋骨骨折的发生率比对照组降低43%。

很多专家认为,开始增加钙摄入的时间为青春时,因为成人骨质大部分是在那时形成的。美国克赖顿大学医学教授罗伯特 · P · 希尼(Robert P. Heaney)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至少有两代美国妇女于青春期开始钙的摄入量就不足。”随着人群的老化,骨质疏松症可能会成为一种流行病。补钙的起始时间不限于青春期,青春期过后补钙对骨质疏松仍有预防作用。

6. 如何补钙? 目前,美国推荐的钙日需要量为:6个月以下小儿400 mg;6个月~1岁的小儿600 mg;1~10岁的小儿及25岁以上的成年人800 mg?11~24岁的青少年及孕妇或哺乳期妇女1200 mg。

根据最近的研究结果,专家对维持良好的健康状况所必需的钙量重新进行了评价。1994年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认为,目前美国推荐的每日钙需要量对大多数人来说太低,并且,普通美国人摄入的钙明显少于推荐的日需要量。因此,建议增加每日钙的摄入量为:(1)1000 mg,适用于25~50岁妇女、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的51~65岁的妇女及25~65岁的男士;(2)1200 mg~1500 mg,适用于11岁~24岁的青少年及孕妇、哺乳期妇女;(3)1500 mg,适用于51~65岁未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的妇女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

孕妇需要额外的钙,用以帮助胎儿骨骼的形成。最近几项研究表明,钙还有助于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后者为导致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的重要原因。老年人需要更多的钙是为了弥补人体对钙吸收能力的降低。

钙的最佳来源是乳制品,一杯脱脂乳相当于96.3 mg钙,8盎斯的无脂肪酸乳酪相当于96 mg钙。其它富含钙的饮食包括 :带骨的粉红色鲑肉罐头(3盎斯相当于58 mg钙)、中国甘兰(半杯相当于42.5 mg钙)、羽衣甘兰(半杯相当于27.6 mg钙)、沙丁鱼(1盎斯相当于29 mg钙)、芜青甘兰(半杯相当于22.1 mg钙)、白豆(半杯相当于19.2 mg钙)和花茎甘兰(半杯相当于18.4 mg钙)。

依靠饮食很难获得足够的钙,特别是你不喜欢喝奶或对奶过敏时。对需要增加钙摄入量的人来说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食用钙食品(如加钙谷类食物、果汁或面包),另一种是眼用钙补剂。

不过,钙补剂的安全性还存在着争议。用骨粉制成的钙补剂含有铅,而高水平的铅能阻碍小儿的生长发育,降低小儿的智商,因此,建议服用含下列物质的钙补剂:硫酸钙、枸橼酸钙和乳酸钙。

鉴于钙这种“神奇”的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有诸多益处,人们应每日摄入足够的钙。

[Reader's Digest,1996年4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