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拉 · 约翰逊(barbara Johnson)不会忘记过去的那些日子,成天和讲义打交道,经常需要复印成百份的课程提纲,有时还会把学生的作业放错地方。

这样的日子已成为过去,约翰逊说。她已经将康涅狄克大学文学课的教学材料送上了万维网(World-Wide Web)。她的学生只要借助于Internet,而不是讲堂前的一大堆纸,去找出每周读些什么书。有些书也可以在网络上读,他们也可以电子传输的方式提交作业,以及在个人计算机上或者在计算机中心观看某些展示和其他材料。

将课堂的材料送上计算机网络不仅仅只是减轻了约翰逊上班的手提包,她的学生,她说,花更多时间浏览课程的内容,甚至可以给并没有参加此课程的朋友看。“孩子们喜欢网络上的课程,”她说,“他们已经在视频游戏中长大,为什么不能既是读书,同时也是玩计算机呢?”

在康涅狄克大学,有50多门课程现在万维网上建立了“虚拟课堂”,许多其他学校的教授们也在将他们的课程送上网络,有时这是作为校方计划的一部分,但更多的则是作为个人尝试,去利用新的技术。

教授们说,由于技术容易使用,人们对万维网页面的兴趣正在增长,使得他们能提供更多的即时信息,也使得教学计划更加机动灵活,在学期当中也能予以变更。

然而,也有人担心校园内是否有足够的计算机,另一些人忧虑将教学材料送上万维网会违反版权法,还有一些学生将万维网的页面视为一种娱乐,而宁愿阅读印刷材料。

“易用,便宜,省力”

把Internet作为课堂的延伸并不是一个新的想法。自从全球网络开始启用以来,许多大学把网络空间看成课堂的一个可能的扩展。许多年以来,他们设立了电子邮寄目录(electronic mailing list),以鼓励参加讨论。Gopher,一个4年前由明尼苏达大学开发的Inter-net工具软件,很快就被某些教授们采用,他们将教学大纲和课程通知送上网络,为学生提供了方便。

万维网提供了集成图表、照片、声音和图像的能力。学生们用鼠标在加亮的词上按一下,就能和全球计算机上的相关材料联系上。

教授们通常以简单的万维网页面作为开端,传输他们过去需要打印和分发的讲义。“这是一个既容易、又省力的方法,来公布管理信息,”弗吉尼亚大学人文科学高级技术研究所所长约翰 · 安司沃斯(John M. Unsworth)说道。

万维网也使得学生易于追踪学期当中的各种信息,它提供了“一个集查阅教师讲课内容、获得以前试卷、得悉各种通知、阅读各种问题和答案、了解助教的工作时间、查阅分数及其他服务于一身的场所,”Akron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斯蒂芬 · 迈尔斯(Steven C. Myers)说。

即使对那些并非万维网专家的人来说,将信息送上网络亦非常简单。教授们说他们很快地学会了超级文本Markup语言。这是用来建立送上万维网的计算机文件的一系列代码。“一天之内就可学会,”宾夕法尼亚大学英语教授爱伦 · 菲尔雷斯(Allan Filsreis)说。他已经把三堂课的材料送上了万维网。

教授们说感到困难的是要挤出时间使这项工作启动起来。“我利用自己的时间非常努力地工作,将材料集中起来,经常工作到深更半夜”,得克萨斯大学植物学教授大卫 · 鲍格勒(David Bogler)说。他为其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的课程创立了一个万维网页面。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迫切地期望将上课材料转化成数字化的形式,有些教授说他们只是没有机会学习Internet上的新玩意。

“我喜欢硬拷贝”

“由于在典型的学校中,头脑开化的行政管理人员为数甚少,更谈不上有什么驱动力了,所以要使得万维网上的教学普及需要一段时间,”伊利诺斯州立大学教育学教授罗德尼 · 利格尔(Rodney P. Riegle)说,他至少已经将一堂课的内容放入了万维网。

另外一些人担心把太多的信息提供出去。“我确实将我的讲课笔记打印了出来,但我确信如果我将这些授课笔记提供给学生,那么他们就不会来上课。”鲍格勒说,

许多学生还没有充分的准备和熟悉的学习方法决裂。“一般说来,我必须承认我喜欢硬拷贝,因为我习惯于在书本上划线。”霍莉 · 劳斯(Holly K. Loth)说。她是菲尔雷斯英语课的学生,她说她每周花两三个小时阅读万维网页面的课程材料。虽然学生可以打印任何需要的材料,但是如果他们自己没有打印机,必须付钱使用大学的打印机就会很不方便。

试用过万维网的大多数学生和教授都被这项技术争夺了过去,他们可以举出许多例子说明虚拟课堂是如何助他们一臂之力的。

格雷 · 哈德卡斯尔(Gary Hardcastle)是一位弗吉尼亚科技学院和州立大学的哲学教授,他发现用万维网传输材料,其即时性要超过大多数的印刷文本,臂如,去年春天他使得其科学和技术课程在报刊亭之前得到《时代》杂志有关交互网的文章。他增加了和《时代》杂志“Pathfinder”地点的连接,在那儿文章被张贴出来。他的班级在下一次上课时就能讨论这些文章。他说:“如果没有万维网上的这样一个场所,这一切是不可能的。”

来自当地实验室的资料

弗罗里达大学化学工程副教授戴尔 · 柯姆斯(Dale W. Kirmse)说,万维网给了他的课程从别处得不到的材料,他的“化学工程导论”课使用了从万维网获取和当地实验室的资料。学生再也不必从虚拟的场景中学习,“我们正设法树立使用这种方法的样板,”他说。

另一些人则把万维网看成是这样一次机会,来窥探其同事是如何组织其课程的。“万维网使得教学成为更趋于合作的事业,在那儿我们能够更多地利用相互之间所做的工作,”Hanover学院心理学教授约翰 · 克兰茨(John H. Krantz)说。

理查德 · 曼德兹(Richard Mendez)是得克萨斯大学计算机中心的一位管理人员,他是首批意识到万维网能增进教授们之间交流能力的人之一。去年他设立了一个万维网眼务项目,称为“世界讲课厅”(World Lecture Hall)。作为使用网络技术授课的指南,访问者可以在那儿找到50多个课程的有关材料,从科学到工程技术。

曼德兹的服务项目提供的材料其综合性十分强,以致有可能在交互网上的任何计算机上上课。“任何人都能浏览、阅读,从中学到东西,不管他是否在大学内。”他说。

许多在“世界讲课厅”榜上有名的教授说,他们收到世界各地的电子邮件,有的提问题,有的发表意见,有的间或指正一项事实或数据。“这正在改变大学和外部世界的联系方式,”弗吉尼亚的安司沃斯说,“课堂听众不仅是当地的,世界上任何人都能加入。”

凯茜 · 鲍尔(Cathy Ball)是乔治敦大学语言学助理教授,她将古英语课程送上万维网。她说她非常吃惊有那么多校外的人将她看成无所不知的在线的古英语教授而向她咨询。她忠告同事:“在将材料送上万维网之前,应该注意是否有足够的空余时间来处理各种答复。

有些校外在线者可能是学生的父母,有些正在寻找工作的研究生和教授希望有空缺位子需要合适人选的同僚也不妨察看一下网络的内容。“我刚刚修完学位,正在寻找一份教学工作。”尼克 · 司乔贝尔(Nick Strobel)说。他把在华盛顿大学任教时为天文学课程授课的笔记放上网络,“这等于说,看!这是我做的工作,

教授们说最大的益处也许是看到学生们随着尝试使用交互网变得对学习内容越来越投入。“在20多年的大学教学中,我从来未收到过现在经常得到的真诚谢意,只是由于给了学生使用交互网的机会,”伊利诺斯州立大学的利格尔说道。

对参与者的调查

亨特(Hunter)这学期将3节课程推上万维网只是一项试验,看看是否值得花去的转换文件的时间和精力,学院计划调查750位学生参与者对这项服务的反应。

教授们说一个潜在的问题是技术的可错性。北卡州立大学生物和农业工程副教授苏珊 · 布兰查德(Susan M. Blanchard)将她的课程放上了网络,她说有一天断电中止了她正在演示的万维网课程页面。“在线演示的危险之一是不知道何时会断电,何时计算机会出毛病。”

其他教授担心有多少信息他们可以合法地送上网络。有些课目像历史和经典作品所使用的是比较老的已属于公共领域的材料,但在其他一些课目中,出版商拥有文本和图像的和版权,他们不希望教授们免费地将其提供给全世界,

康涅狄克大学的约翰逊欲在其页面增加更多的文本和图像,他说:“我仍然在和版权问题抗争,我不去惹学校的麻烦。”

有些教授试图对参加课程的学生进入万维网页面作出限制,以尊重版权所有者的利益。

但许多教授对使用万维网呈上升趋势抱乐观态度,他们说:“下一代的教学人员会很自然地使用这项技术。”

[Copyright(C)1995,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SFS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