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久远古老的故事代代相传至今:大约在5000年以前,有一天,华夏始祖神农正在喝水时,一阵风把一些茶叶吹落到他手中的杯里。他喝了热水泡开的茶,感觉比光喝水舒服多了。经过一番研究,他把这发现告诉百姓,而且,他并推荐说,茶叶还是一种药,可以治疗肾病、发烧、肺病和头部的肿瘤。

神农把茶叶的功效也许说得过高。不过,关于茶叶的其他传说,生物医学科研人员已经找到了证据,证明喝茶确有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功效。

“看来茶叶中的成分有助于减少许多主要慢性病发生的危险,诸如中风,心脏病的发作,以及某些癌症。”约翰 · 韦斯伯格博士说。他是美国卫生基金会资深委员,基金会在纽约的瓦尔哈拉建立了一所研究中心。

喝茶还可以防止蛀牙。凡此种种,对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大多数人来说,无疑不是大好消息,因为茶已成为当今世界除了水消耗最多的饮料,估计每天全球要喝掉10亿杯茶。

古老的滋补品

综观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无数文明,茶的发现始终被视为医学上的奇迹。一千多年以前,佛教徒就常喝茶,为了在念经祷告时不会困倦。(我们现在已经知道,这是因为茶叶中的咖啡因在起作用的缘故,茶叶中含的咖啡因大约是咖啡中的一半。)

那时的佛教徒就已经相信茶叶有治病的功效。随着佛教的传播,茶道也传开了。13世纪,日本幕府时代的伟大将军源实朝,由于生活奢侈无度而生命危在旦夕,请了一位和尚诊治,开的处方是祷告和饮茶。幕府将军的身体渐渐康复了。这是最好的证据和宣传,日本人从那时起就开始接受这种饮料。

17世纪,荷兰人首先把茶叶从中国带到欧洲,摆放在化学品为主的药店中出售,这也是今天医药店最早的形式。1691年,荷兰著名医生尼古拉 · 图珀在他的著作“医学研究”中热情推荐:喝茶可以驱除一切病魔缠身,达到尽享天年。

当然,历史上也不乏贬低者。德国的一位医生曾宣称,喝茶会加速40岁以上人早逝。在英国,乔治三世的医生告诫人们,茶叶会使人精神错乱。但是,他又不承认乔治明显的精神病主要是由喝茶引起的。

到18世纪,当时的流行时尚战胜了医学上的是非争论。英国王后安妮单选茶叶取代啤酒,作为每日早餐的饮料。于是,妇女喝茶风靡一时,以致茶店也一改经营,允许妇女进去喝茶,而不像那时咖啡馆一样,只对男人开放。

曾经一个时期,在殖民地的美洲,没有人喝茶。英国殖民主义者严加控制茶叶,除新征茶叶税外,凡购买茶叶,即使当药用,都需要得到他们的批准。这引起当地社区人民的强烈反抗。不久,愤怒的抗议者悄悄爬到停泊在波士顿港的英国轮船上,把342箱茶叶全部推到海里去。

为什么茶叶会有益健康?

对茶叶在过去能治病救人的一种解释,是由于用开水冲泡饮服时,杀死了病菌。现在的科研人员正在研究茶叶中对健康有帮助的成分。

科学家们已经查清了茶叶起源于热带和亚热带的一种常绿植物,叫山茶树(Camellia sinensis)。全世界所有3000多种不同的茶叶,都是这树种或它的杂交种培育起来的。茶叶从树上采摘后,依加工方法不同而制成三种基本类型的茶叶——绿茶、乌龙茶和红茶。

世界上四分之三还多的茶叶是制成红茶。大部分美洲人和欧洲人都喝这种茶叶。茶叶碾碎后,暴露在空气中,促使发生化学变化,即全发酵,然后再经烘焙而成。经过这些工序,茶叶变得色泽乌黑油润,沏出的茶色红艳,具有特别的香气和滋味。

绿茶,这种最古老的品种,主要受日本人和中国人的喜爱。这种茶叶不需要红茶那么多道工序,只经直接烘焙,用高温破坏鲜茶叶中的酶,制止发酵制成的,沏出来的茶保持鲜茶叶原有的绿色。乌龙茶的制作是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是半发酵的茶叶(茶叶边沿发酵,中间不发酵),颜色呈黑褐色。

所有这三大类茶叶都对身体很有好处,它们都含有一种叫“多酚”(polyphenols)的生物化学化合物,而这种化合物中含有“类黄酮”(flavonoids)。科学家们在水果和蔬菜中也发现这种类黄酮,这是一种抗衰老物质,防止人体细胞受到50多种病菌的侵害。

绿茶已被科学家发现含有“黄酮EGCg”,这是对人体很有益处的抗衰老物质。红茶也具有相同的防病效果。这是拉特格斯大学的生物化学家阿伦 · 康尼研究报告的。不过,研究人员尚未确定去除咖啡因的茶叶是否对身体还有益处。

在荷兰进行了一项科研:把每天喝四或五杯红茶的人和每天喝二杯或更少的人作比较,结果发现前者有将近70%减少了中风的危险。在1993年作的另一项研究报告说,喝更多红茶,致命的心脏病发病率降得更低。

“看起来,关键的因素是类黄酮。”约翰 · 福尔茨说,他是威斯康星大学冠状动脉血栓形成研究和预防中心主任。他已经发现红茶中的类黄酮能抑制血小板的凝固。防止血液中产生危险的凝块,几乎所有的心脏病和大部分中风都是因此而引起的。其他的研究还显示一些喝茶的人血液中胆固醇比较低,血压也较低——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茶叶是否就是真正的原因。

在动物身上进行的20多项研究,表明了茶叶可以防止一些癌病,包括消化道、呼吸道以及皮肤的癌病。而且再一次发现茶叶中的多酚是主要的防病成分。“为了减少某些癌病发生的可能性,就如同多吃水果和蔬菜,喝茶也是一种价廉简单易行的好办法。”韦斯伯格博士建议。

美国克利夫兰市西方病例存储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了服用绿茶可以有效地保护皮肤在太阳下暴晒,有效率高达90%。大家都知道,日晒可能导致皮肤癌发生。皮肤病学家哈桑 · 穆克塔领导了这项未公开的研究。他说:“我希望有朝一日茶叶会成为阻挡阳光的皮肤保护剂的主要成分。”科学家们还告诫说,茶叶虽然可以预防某些癌症,但并不是所有的癌,因为不同的癌有着不同的病因。

最后还应该指出,由于茶叶中含有氟化物,能使牙齿的珐琅质坚固,并且有助于防止蛀牙。在实验室研究中,日本科研人员发现茶叶可以杀死口腔中的一些细菌,保待牙齿周围的清洁,有效防止齿龈生病。

饮茶可以提升为精神境界的享受

人们需要喝多少茶才对身体有好处?韦斯伯格博士的研究表明,每天喝茶四或五次,而其他科学家则说,少喝一些也有好处。科研人员还没有研究清楚茶叶中加进柠檬或牛奶是否会降低功效,茶中加糖可能会助长蛀牙。总之,在对茶叶作更多了解以前,最明智的选择,还是什么都不加,直接冲泡饮用。

韦斯伯格博士说,幸亏科研结果表明,喝冰冻茶和喝热茶是一样的。这在美国实在是好消息,因为美国早在1904年的圣 · 路易斯世界博览会上,就开始供应冰冻茶了。时至今日,几乎80%的美国人是喝冰冻茶——足够装满大约128,000个游泳池。

现代科学研究正在进一步证实一个古老的谚语:“每天喝茶会饿死医生。”另外,科学家们大可不必再去研究喝茶还有提神的功效了。起源于古老东方华夏大地的茶文化,有着博大精深的内涵,已越来越受到世人的推崇。恰如中国一位哲人说过的:“细细品茗,远离尘嚣。”

[Reader's Digest,1997年11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