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载,河北省承德县上谷乡有一农妇,学气功入了迷,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去年夏天,别人都往玉米地里追肥,她却不让家人给玉米追肥,而是口口声地说 :“给玉米发气功也能增产,而且不用投资,见效快。”

这位学气功已有四五个年头的农妇在自家二亩玉米地里跑前跑后为五米发气功,旁边的农民看了她这样的情景只好发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到了秋天,别人家玉米因为施肥即时,获得了丰产。玉米长得又大又粗,籽粒饱满,亩产达700多公斤。而她那二亩发气功的玉米长得既矮又小,且提前枯死,籽粒更是又瘦又小,一亩地仅产300公斤,不及人家一半的产量。此时,这位农妇才后悔莫及。可是,她已经来不及了。

不久前还有一例。天津某女士学气功,学得糊里糊涂地竟不知自己有孕,便去问气功师。这位气功师竟也看不出她肚子渐渐隆起是由于怀孕,而是说练气功“得气”了。某女士听气功师“得气”之论,心中也颇高兴,不把身怀六甲当成事,仍然苦练不止。她期盼通过练气功而得“升天”,谁知差一点丢了性命。

这两件事都见报端,没有丝毫虚假编造。本来,练练气功,增强体质,不是坏事。但有些人,特别是某些气功“大师”自以为他们能发出“外气”,这“外气”可以影响别的生命体,诸如什么微生物可以改变特性、玉米可以增产,就十分荒唐了,荒唐的事是可悲可哀的,也是可笑的。可是那些气功“大师”们却自以为成了“超人”,他们发出的“气”可以在大兴安岭降下大雨,扑灭那里的森林大火。这种多少带有天方夜谭式的现代神话是骗不了用科学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所以,揭穿这种骗局也就很自然了。

玉米要丰收,就必须科学耕作,从选种到管理,中耕除草、施肥除病虫害......哪一样也不能少,这是农业科学。企图靠发气功而丰收,是自欺欺人。那位农妇吃了亏,上了当,我想她应该觉悟了。如果她在来年还是用发气功来争取玉米丰收的话,那么她就应该到医院检查一下,看看脑子是否有什么毛病了。

气功,我并不一概以斥之。我只对伪气功进行揭露。看来,还气功以本来面目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有些人,早已把气功变成了“伪”者科学,靠骗人获取高效益,这是一切有良心的科技工作者所不允许的。

记得我在1996年写过几篇揭露伪气功的文章,我的本意是为气功清本正源,不要再受伪气功的骗。文章刊出之后,收到多篇读者来稿,表示支持我的做法。然而,企图通过几篇文章解决问题,这事实上是行不通的,受伪气功毒害的报道就是证明。

对伪者的揭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论是伪气功,还是伪科学,这类丑恶的东西所以在社会上行得通,是因为有“市场”,有人相信。什么信息水,信息茶之类的“伪气功”产品就有人认为吃了可以治病。那个可治百病的气功掌更是畅通无阻地走入寻常百姓家,大赚其钱。至于这些东西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有没有那样的奇效,就很少有人问了。所以,这种现象的出现,与我们现代文明是格格不入的。

“真真假假真假真,颠颠倒倒颠倒颠"。科学与伪科学之间本应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但是这条鸿沟已被宣扬伪科学的人给填平了,他们的手法很简单,就是把伪者打扮成真者。说穿了就是想尽一切办法骗人。

伪科学不是中国的特产,是世界性“怪胎”。在美国有、法国有、英国......对这种世界性的现象早已引起了各国科学家的注意,纷纷起来揭露,也是一种潮流。

我从给玉米发气功谈起,一下子说了这么多,目的一个 :不要上伪科学、伪气功的当。让科学指导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指导生活是绝对正确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