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论文的出版篇数和它们的引文量,最近分析比较了各国的科学产量。结果表明,英国在许多学科中表现出色。

虽然对引文量指标的运用有保留意见,但它们在评估测试中还是被广泛地接受,并且毫无疑问地会影响到政策的制定。现在我们想知道的是哪些研究部门的工作导致了英国的成功。

先前出版的文章没有把英国研究所的贡献从英国总的研究产量中分离出来。英国研究所主要致力于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的研究,在这些领域中英国被公认为是很强的,而在像化学这类学科,英国在竞争中处于有影响的前五位国家之外,研究所的投入甚少。

为了评估表中15个研究所作为一个团体的贡献(这些研究所由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委员会BBSRC资助或与其有关),苏塞克斯(Sussex)大学的科学政策研究局(SPRU)调查了由独立的科学信息所(ISI)在《科学引文索引》中定出的所有154个学科中的出版物情况。SPRU数据库中的出版物来自于为ISI所收录的文章,但只包括参考文献、摘要和评论文章。SPRU核实了文章所归属的研究所。

表中比较了来自于英国的研究所组、所有大学和15所大学作为一组的相关数据,这15所大学根据最近的ISI分析是在与研究所所研究的相关领域中做得最好的。

在研究所发表文章的学科中,对各个组的论文都进行了相对引文影响率(RCI)的计算。在22个学科中研究所发表的文章数超过了300篇,在其中的14个学科中,研究所的RCI要高于其他组。这些结果与取自1981年至1994年中3年或5年区间中的总引文量的测算结果仍大致相同。

为了评估国际竞争力,SPRU取3年区间比较了相同学科的引文率,对象是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和整个欧洲。除了3个学科,研究在1981到1992年间发表文章的平均引文率比其他国家或国家组都高。

最后,由这里给出的结果可知:被选出研究所的相关论文的质量与英国其他研究机构和其他国家相比是有竞争力的。另外的研究认为,这一结论可推广到其他研究所和类似组织。因此,根据引文量的计算,研究所的文章提高了英国的科学产量。研究所的体制和环境没有抑制高水平的研究。

每篇文章的平均引文量由各学科的总引文量除以发表的文章总量得到的(C/P=总引文量/文章总量),两者的统计时间是从1981年至1994年。各学科的RCI是用所涉及组的C/P除以英国所有文章的C/P得到的(RCI=所涉及组的C/P/英国所有论文的C/P)。研究所组的成员如下:动物健康研究所;罗斯林研究所;国际园艺研究所;草原和环境研究所;Babraham研究所;可耕作作物研究所;食物研究所;Silsoe研究所;Johu Innes中心;Hannah研究所;苏格兰农作物研究所;Mordun研究所;Roweff研究所;苏格兰生物数学与统计学研究所和Macanlay土地利用研究新。15所大学这一组的选取标准是在最近的SCI(科学引文索引)分析中处于相关学科前三位的大学,例外的是诺丁汉大学(Nottingha)代替了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它们是阿伯丁大学(Aberdeen);伯明翰大学(Birmingham);布里斯托尔大学(Bristol);剑桥大学;邓迪大学;东Anglia大学;爱丁堡大学;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莱斯特大学(Leicester);诺丁汉大学;牛津大学;雷丁大学(Reading)和位于伦敦的帝国大学;皇家大学及伦敦大学的各学院。

[Nature,199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