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一个俯瞰地球的人造卫星几乎已经不再为地球科学家所需要,然而,它可能对被美国——欧洲的太阳光和日光层观测站(SOHO)的失利弄得不知所措的空间物理学家更有用处。

美国空间机构——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NASA)最近公开征集对发射“Triana”号宇宙飞船的建议,这项发射计划是今年3月由美国副总统戈尔提出的,他旨在以此作为利用从空间得到的地球的生动图像来鼓励民众的一种方式。

计划在2000年下半年(那时预料戈尔会竞选总统职位)发射的、价值5000万美元的这颗人造卫星会驻留在沿太阳方向离地球150万千米的一个稳定轨道上。

按照NASA提供的一份供参考的任务设计书,飞船上唯一的仪器将是一台彩色照相机,它能够每隔3分钟把整个地球的一幅图像发回地面。照相机的分辨率是14千米,以现在处在地球轨道上的遥感卫星的标准来衡量,这个分辨率是很低的,因为遥感卫星能够“看到”几米方圆内的许多细节。

许多地球科学家对戈尔的想法反应冷淡,或私下发牢骚认为,这个想法可能从更合法的同行评论的项目中耗费大量资金。大多数科学家在四月份答复NASA提出的对“Triana”想法的非正式需求时,建议对人造卫星增添一些东西,例如太阳辐射传感器或更高技能的照相机。

这样的附加物事实上对于挽救这个项目是必要的。美国众议院的拨款部门已经否决了对“Triana”的投资,直到NASA能够证实(以8月底收到的建议为依据)这个想法得到科学团体或民间部门的支持时为止。

立法部门在一份附有NASA关于1999年经费预算的报告上这样写道:"NASA必须对拨款部门证实该机构对公众的 · 私立的同行评论的任务有一个规划,而这些任务是由竞争来产生的。"议会的空间委员会主席达纳 · 罗拉巴克已经不再把“Triana”看作为一个“价值5000万美元的政治上恰当的庇护者”。

NASA的需求鼓励建议者在他们一旦提供附加的经费时对基本的、单一的照相机概念提供更多的细节。“Triana”被指定在与SOHO相同的异常轨道上的这个事实已经引起了NASA管理人员的注意,这些管理者是在当10亿美元的太阳观测站被声称失利时从事于应急计划工作的。

负责NASA的太阳和空间物理学规划的乔治 · 威瑟布罗说,在SOHO的失利被发现之前的几个月时间内,它的太阳能控制板还可以缓慢地转动以捕获足够的太阳光给电池充电。目前,工程师们尚不能确定这个装置将怎样运行,或者在经过一个很长的潜伏期以后,SOHO将会处于什么条件下。

但是,为了及时保存发射某些太阳能观测仪器的选择以控制预料明年开始的太阳黑子高峰,来自NASA和欧洲空间机构的官员们已经开始仔细察看那些快速而又价格低廉的修复计划。“Triana”的加快发射行动路线使这一点变得尤其令人关注。

虽然设想中的宇宙飞船比SOHO小得多,但是,威瑟布罗说,如果有必要的话,它还可能装载有某些最优先配置的仪器,例如日冕仪。

NASA目前正在研究其他的选择,例如加快实施计划在2004年启动的立体太阳成像项目。

美国和欧洲空间管理人员将在今年7月开会以进一步讨论对SOHO修复的计划。

[Nature,199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