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刘昌胜是我相知多年的朋友。这位华东理工大学技物所副教授兼任着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副秘书长一职,自本刊与启明星联谊会共同主办的《今日启明星》专刊以来,所有采访对象的联系安排都是由刘昌胜落实的,自然我与他的联系就多一些。刘昌胜是湖北黄石市人,考入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念完硕士、博士后即留校任教,现主要承担科研工作。在当年华东理工大学技物所这样一个颇具活力的年轻人队伍中,刘昌胜的干劲、干练为许多人称道。我印象颇深的是他走起路来的频率很高,仿佛浑身是劲;凡请他做的事也件件有着落。

刘昌胜说他人生新的一页是从瑞邦公司创建开始的,而这一切又始于一种俗称为“骨水泥”的新型硬组织修复材料的研制工作。

骨水泥是一种通俗的说法,意指一种能自行变硬、粘接骨头,修复充填骨缺损的材料。在人体硬组织修复领域,对这种“骨水泥”的需求十分紧迫而量大。仅以我国为例,每年因疾病和偶然事故而导致的骨缺损患者达300万人,对骨修复和替换材料需求量极大,加上齿科修复更有难以计数的需求。

传统的骨组织修复材料有自体骨、异体骨、有机高分子、陶瓷、金属等,这些材料或是在生物组织相容性,或是在材料来源上等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寻找理想的新一代硬组织修复材料成了世界范围内材料科学家竞争的领域之一。

90年代初,刘昌胜他们从国外文献上查知一种主要成分为磷酸钙的无机材料具有可贵的自行固化特性,国外正在实验室研究探讨将其作为骨缺损充填材料的可行性。这一发现立即引起全世界关注,一些国家纷纷加大投入力度,以求率先拿到成熟样品。当时的材料显示,一家美国公司已开发出实验室样品,并做了初步的动物实验和初步临床试用。但由于临床试用例数不够,尚未被美国食品与药物署批准为产品。

急欲走出一步的华东理工大学技物所得知此情况后即试图与这家美国公司取得联系,并筹办合资公司,尔后双方有了接触乃至合同都签了,但美方的技术却迟迟不到位,致使此一合作夭折。在这种情况下,刘昌胜他们决定自行研究。在学校和市科委的支持下,磷酸钙骨水泥(CPC)得以立项,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863”攻关项目和基金的资助。

经过近三年的拼搏,课题组成功开发出了具有中国自己知识产权的CPC制备技术。对运用此一技术制成的CPC材料测试表明其各项理化指标全面达到并部分超过国外样品的性能指标,其抗压强度比美国文献报道的高出25%„从国内一流专家的鉴定结论来看,可以认为我国在CPC材料的制备技术方面已与国际水平等同,这大约是刘昌胜他们课题组95年得到的结果,也是刘昌胜启明星项目的申请题目。

接下来刘昌胜他们就想把这一极有市场前景的样品产业化、商品化。众所周知,在所有的商品检验中,对药品的控制最严,因为人命关天。由于CPC材料是要植入人体并最终被人体组织吸收,所以对其临床性试验各项指标控制之严、准入市场前规定的审批手段之繁琐绝不次于某种新药的上市。

刘昌胜明知医疗器械类新产品的问世之累,但他对自身拥有专利的技术充满信心,CPC材料的广阔市场令他欲罢不能,他决定迎难而上。在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山医院骨科专家陈中伟教授的大力支持和直接领导下,加上他本人不知疲倦地奔走,该产品获卫生部的临床研究批件。一批在上海和全国有影响的骨科专家教授,同意配合进行临床研究,相继开展了一期和二期临床研究工作,共计进行了208例107处骨修复和221处牙根管充填手术。上海中山医院陈中伟教授、陈统一教授等通过动物实验结果表明:材料与肌体相容性好,植入后未引起异物反应,在软组织中无成骨活性,在骨膜下能诱导成骨细胞的生长。材料的降解伴随于新生骨的形成。

临床研究表明,材料能与宿主骨形成牢固的骨性愈合,满意地修复骨缺损,是一理想的骨修复材料。此结论为中国CPC准入市场奠定了基础。然而要让一项科研成果转化为常规的大范围使用的医疗产品,还得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了加速推进这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一个名为上海瑞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专营CPC材料开发、生产、营销的高科技公司于今年5月挂牌。据刘昌胜介绍,取名瑞邦既有英文重建骨组织的音译因素,更是想赋予新企业一种瑞民济邦的理念。公司从筹办到正式挂牌前后只用了数周时间,这期间完成了资金筹措、人员招聘到繁多的审批手续,而通常这一时间起码得数月。刘昌胜说由他出任总经理的瑞邦公司成立至今几乎是一路跑过来的,一周多前,刘昌胜到北京拿到了国家医药局的试生产、注册许可证,同意瑞邦公司的首批产品瑞邦骨素、齿素进入市场。回到上海,又有多个好消息传到刘昌胜的耳边:上述产品已被列入上海市高新技术认定办认定的第二批项目中的首个中选项目;瑞邦骨素、齿素被列选'98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一等奖。然而刘昌胜为此付出了很多,仅他的体重就骤降了12斤,真可谓“为伊消得人憔悴”了。

刘昌胜说,公司的近期规划是将瑞邦骨素、齿素等成熟产品推向全国,让各地的医生都知道国内已有这种达到国际水准、方便易用的产品。据刘昌胜介绍,这种磷酸钙骨水泥(CPC)可广泛用于骨科、整形外科、脑外科、五官科、口腔科、牙科等硬组织修复领域。据美国高性能陶瓷市场的估计和预测,美国生物陶瓷的市场销售额1990年为1500万美元,每隔5年就以100%速度增长,2000年可达6000万美元。1996年世界生物陶瓷市场销售额为94亿美元。对我国这样一个12亿人口的大国,CPC的应用意义重大。据民政部统计,我国肢体不自由患者大约1500万,其中由于缺少重建手术和材料,已有300万人截肢;全国每年骨缺损和骨损伤患者近300万;全国牙缺损、牙缺失患者已达3~4亿,牙科材料需求巨大。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和人类医疗保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其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同时,这些材料主要用于人体的疾病治疗,使大量会致残、致死的病人得以康复,其巨大的社会效益显而易见。

刘昌胜等科研人员较早地看到了硬组织修复材料这一巨大的市场潜力,率先在全国形成了科研中试能力,而后又及时将成果转化为产业、商品,这显示了新一代科研人员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敏锐的市场意识,然而这件事涉及一个硕大的技术产品市场,仅靠区区十几个人的瑞邦公司是难以承担的,为此上海市的有关部门已在呼吁有关领导关心、介入这件事,希望能在资金、场地、技术后援等方面给予瑞邦公司以实在的支持。

以我对刘昌胜的了解,他不但有干劲,而且善于谋划,此外别人已走过的路,无论成功和失败的都给他以警示和启迪。他决心与他的员工一起,把中国的硬组织修复材料研究开发重担挑起来。6年来他们走过的路和今天他们已取得的成绩是国外任何一个同能级的研究单位难以比拟的。鉴于CPC这一领域的技术含量之高和市场需求之广、之迫切,更鉴于上海瑞邦公司在这方面的实际效果居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在中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科技发展战略中,这一项目理应占有一个适当的位置。

刘昌胜反复对我说,瑞邦公司现在还只是草创之初,无论人员、资金、场地、实力都极有限,我们只能兢兢业业、克勤克俭一点点把事业做大,我们不求轰动效应,但求扎扎实实。瑞邦公司是在不张扬中悄然开张的,一如其主办人的处世风格。靠着这种精神和他们实实在在的工作,我想瑞邦的成长壮大,乃至向国内外辐射不会是久远的事,也许刘昌胜心里早有腹稿了。

(江世亮采写自9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