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比硅谷城带来的成功更具有魅力。被公认为世界十大著名硅谷城的有:美国的奥斯汀、博伊西、波士顿、香槟乌班纳、盐湖城、西雅图、华盛顿特区、英国的剑桥、印度的班加罗尔和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它们既代表着世界发展的趋势,又象征着经济与科技的结合为人类带来的曙光;它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整个世界,还使人们由此创下辉煌的人生足迹。

高科技城逐步取代传统城市经济

纵览世界最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几乎全是依靠硅谷技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使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硅谷成为一座座高科技城,一座座具有强大实力的经济柱石。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原为牛仔的故乡,如今,以奥斯汀为中心的高科技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牛仔的后代一个个成为亿万富翁。这里的2000多家高科技公司占用了整个得克萨斯州20%的劳动力,并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增加,其高科技雇员数量已超过加州的6倍;美国盐湖城也是这样,高科技公司正在迅速取代大大小小的快餐店;在西雅图,微软公司开世界之先河,成为世界软件业霸主;华盛顿特区是美国的行政中心,而现在却正在成为世界互联网信息技术中心,其聘用的雇员远远超过了联邦政府雇员的数字。在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以经济为目的的高科技城也在蓬勃兴起,英国已把国家的希望放在了以剑桥大学为中心的高科技工业上;芬兰也在赫尔辛基建立了自己的硅谷城;在印度的班加罗尔,成千上万的程序师们正夜以继日的拼命工作;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高技术成为人们崇拜的另一座“锡安山”。

那么高科技城是怎样形成的呢?硅谷工业不是一个脱离社会其他行业而独立存在的高技术行业,而是涉及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许多条件相依托才能发展的新型经济。加州大学的巴克莱教授认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通常做法是先建立高科技经济园区,科技形成产业后,再以点带面的普及开来。”实际上,许多人认为,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硅谷工业就是加州硅谷工业的翻版;英国的高科技工业是以剑桥大学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所以,建立高科技城离不开以下几大要素:

高科技城需要大量的科研机构

1934年,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富瑞德里克 • 特曼就曾劝说比尔 • 惠勒、戴夫 • 普卡德在当地创办一家科技公司,公司的成员全部由斯坦福大学人员组成。可是,特曼却效仿麻省理工学院(MTT)的做法。如今,已有_多家公司出自MIT,雇员达到100万。特曼依靠斯坦福大学本身的科技力量,借助外公司的经济实力,不断创办新公司,不断开发高新技术,这些公司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一家巨型企业集团,它就是世界著名的惠普公司。MIT的成功还引发了世界性的连锁反应,英国剑桥大学、印度理工学院等相继效仿MIT。

具有800年历史的剑桥大学,拥有众多的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他们曾把自己终年关在象牙塔内,如今他们也在积极的把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剑桥当局甚至鼓励科研人员出去建立科技园,开展科技商业活动。如今,剑桥大学至少有两所学院已建立了自己的科技园区。可是,即使把剑桥的所有研究机构都转变为公司,也无法使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大学只能是火种,她更需要的是插上能够腾飞的翅膀,需要与大量的企业牵线搭桥,相互结合后才能产生出爆发性的生产力。

美国的伊利诺斯州大学建立了一座称为“香槟乌班纳科技园区,该园区实际上是一座小城。在这里,甚至法院提审犯人也是在网络上进行。这里的超级计算机中心集中了最有活力的思想、具有最新科技成果和最具有权威的科研人员。著名的NETSCAPE公司就诞生在这里。

高科技城需要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

创办高科技城,除了要开办大量的科技公司外,还需要有知名的品牌和著名的企业。如今,高水平的科技人才一般向往高科技城。就美国西雅图为例,微软公司使西雅图成为世界上著名的硅谷城,它吸引了为数众多的科技人才;可是,并不是所有来西雅图的人都要加入微软公司,他们是要利用这里的良好发展与开拓的条件发掘自身的价值。这里所有的机构单位如律师事务所、法院、工商等管理部门都带有高科技性质,直接为高科技企业服务。又如在芬兰赫尔辛基,世界著名的诺基亚公司就使赫尔辛基成为欧洲的高科技明星城。该公司28岁的芬兰籍程序师林纳斯 • 托维尔兹还在赫尔辛基大学读书时,就曾因开发出林纳斯操作程序而使诺基亚成为芬兰的“国宝”。

人才的引进对高科技企业总是最重要的。无论他来自其他公司、大学或军队里的数据中心,引进人才如人体需要呼吸新鲜空气一样重要。只有具备丰富的人才资源才能谈其为高科技城。

高科技城需要风险投资和创新精神

高科技企业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性质,所以敢于投资冒险,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像奥斯汀、波士顿等城市原为美国富豪聚居地,他们曾因开发石油、房地产和矿藏而成为富商。这些富豪手里握有巨额资金,可难以找到出路,于是纷纷把资金投向高科技领域。而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如东京、伦敦、巴黎,其富商们因不愿将大笔资金投向具有高风险的高新技术,而使当地的高科技发展相对落后。以色列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以色列的科技投资带有国家性质,这不仅在计算机领域,也在农业科技、商业网络和其他传统行业上。以色列几乎没有一个行业落后于世界。

高科技最有价值的核心是具有一大批敢下赌注、具有创新意识的人士。如果没有敢拼敢干,欲当亿万富豪的壮士,又谈何在高科技领域创新?谈何推出一代代科技新品?敢于承担风险,敢于创新的思想在美国盛为流行;而在其他国家,人们却难以摆脱数个世纪以来留下的传统,大规模的高科技投入往往靠国家。法国南部的高科技城索非亚 • 安迪波里就是这样,那里的高科技公司由政府贷款,由政府免税,由政府扶持,个个都像襁褓中的婴儿,像碟中的豆芽,弱不禁风,毫无生气,那些企业家是难以成为亿万富豪的。当然也有例外,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就敢于向基础设施投下巨资,改善科研条件,提高科技人员的待遇,新加坡在这方面是世界上最成功的。

高科技城的发展需要配套设施

当然,科技城发展得越成功,就越需要相适应的条件。像英国的剑桥、美国的盐湖城,发展至今,人们才发现,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完善的配套设施是不行的。科技城的发展必然带动当地的其他产业。在美国西雅图,由于软件行业的迅速发展,那里的房地产市场呈直线上升势态,其他相关行业也异常繁荣。然而,除开地理关系,值得提醒的是,发展高科技城更需要具有硅谷概念的头脑。因为,坐在计算机屏幕前工作的人的思维方式都大同小异,都在做数字式的操作,并且通信的发达几乎可以把西亚的特拉维夫城与美国中部的博伊西城看作邻居,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走家串户;所以美国的硅谷城也许还能暂时宣称,他们是高科技世界中最亮丽的新星,但是却不能永久性的成为照耀全世界的“科技之光”。

中国台北的新宿科技经济园区就是最成功的一例。数年前,台湾当局在距台北100多公里的地方划出一大块地来发展高新技术。当时,许多大公司的总裁对此犹豫不决,不敢投资,可是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的吴涛元(音)获知后,放弃了在美国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台北加入了Umax公司。如今,Umax生产的激光扫描仪占全世界30%的市场份额。新宿工业区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加工基地,跻身于世界PC机市场之林的宏碁公司也诞生在此,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里的多数技术人员都是从美国大学里培养出来的尖子。

当然,新宿不是加州,它不可能,也不具备挑战美国硅谷的条件;但不容忽视的是,在新宿工业园区的70000名雇员中,外籍员工还不到100人,而大多数其他雇员都像吴涛元一样,能吃便餐,住宿舍,每周与家人见面两次,这已不是什么新闻。谈到新宿的发展,吴涛元总是谦虚地说,“我们还有许多小公司经多年发展仍没有走出困境。如果把这些公司交给我,那么它们又会怎么样呢?”可见,像吴涛元这样的人的思想是相当开放的。

新宿发展至今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仅园区内的250家高科技公司的产值就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10%。换句话说,新宿取之于蓝而胜于蓝,它几乎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赶上了美国硅谷城的发展水平,当然,它永远都不可能成为像美国一样的硅谷城,也用不着,因为中国人有自己的文化,无须走别人的老路。这就是硅谷城的全部意义所在。

[Newsweek,199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