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想法所困吗?试着逆向思考老问题,扩展你的理解力,狂思乱想,甚至不去想它。

我们的思维已构建了一种能够使我们简化和处理复杂世界的模式。这种模式基于我们过去生活、教育和工作的成功经验。我们一看到6×6,36就会自然地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此外,这些思维模式能够使我们迅速、精确地处理日常事务,例如驾驶汽车。但是,这种思维模式同时使我们在提出对于问题的新的想法和创造性答案时面临困难,尤其当我们碰到不通常的情形时。

创新是与过去的经验和思维程式相背离的。举一个例子,试图想象一下怎样不超过三刀把一块蛋糕切成八份。大部分人根据他们过去切蛋糕的经验,对此都会感到困难。要解决这个问题,你需要换一个角度去考虑蛋糕:一块蛋糕和怎样切一块蛋糕。一种方法是把蛋糕切成两半,然后把其中一半叠加到另一半上面切成两半,再把其中的四分之一叠加到另一份上面,再切成两半。另一种方法是把蛋糕切成四份,然后再从它们中间水平地切一刀。你也可以按图1表示的方法来切。

当你打破思维定势,忽略切蛋糕的惯常智慧时,你会发现这个问题有无限多的答案。你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技术来改变惯常的思维方法,超越“思维的盒子”。

奔向新想法

创新的另一个方面是产生新想法,每一个新想法都是对已经存在的想法的改造。你可选择任何主题,而且可把它变成任何其他的主题。亚力克斯 · 奥斯本(Alex Osborn)是一位创新思维的先锋派教师,确定了处理一个主题的九个基本途径。它们被排列在下面,作为激发想法的问题核对表。这个表形成了记忆法SCAMPER,来帮助你记住它。

S=取代?

C=合并?

A=改装?

M=修饰?=放大或增加?

P=寻找其它用途?

E=削减?

R=重排?=倒置?

考虑改变或改造一个对象,从普通的纸夹到你的机构。当你采用SCAMPER问题核对表时,你会发现想法就开始不知不觉地冒出来。

看一下随身听的产生。索尼公司工程师起初想设计一种小巧便携的立体声磁带录音机。结果失败了,只设计出了一种小型立体声磁带播放机,但不能录音。他们放弃了这个计划并把它束之高阁。一天,索尼公司的名誉主席发现了这个失败的产品,决定把它重新改造成某种新产品。他记得在索尼公司的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项目中工程师正在制造一种重量轻、便于携带的耳机。于是他问:“如果把耳机和没有录音功能的磁带播放机结合在一起,会怎么样呢?”

于是,随身听变成了索尼公司一直销售的主要电子产品,并把我们引入了“耳机文化”。

图1对不超过三刀把蛋糕切成八块问题的几种创新性答案

把你的想法倒过来

索尼公司改变了通常认为重放机必须能够录音的假定。图2给你一个倒置你通常看事物方法的机会。图中那些不规则形状看起来像拼图游戏,好像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如果你注意到背景——图形间的空白——单词“WEST”就出现了。如果这对你仍有困难,在图形的上边或下边画一条线,这个单词就看得很明显了。

图2如果你把注意力集中在图形的背景而不是前景的形状,单词“WEST”就出现了

把注意力集中到背景而不是形状上,你就改变了视角,看到了以前不能看到的东西。当你改变你的视角,看事物另一面的时候,这就发生了。

逆向思维打破已存在的思维模式,促使新模式的产生。你照原样接受事物本身,然后把它们转向,内外、上下、前后倒置,看会发生什么变化。当我们把对于问题和答案的惯常思维模式倒置一下时,也会发生同样的感觉改变。当亨利 · 福特(Henry Ford)进入到汽车行业时,惯常的想法是你必须“把人们带到工作面前”。而他把它倒置过来“把工作带到人们面前”,从而发明了汽车生产线。

当艾尔弗雷德 · 斯隆(Alfred P. Sloan)成为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时,惯常的想法是人们必须先买下车,然后才能开。而他却把这种概念倒置过来,开创了分期付款购买的先例。

假定你想开一家新的餐馆,但又苦于没有新想法,试试下面的方法:

列出所有惯常对餐馆的假定。

A.餐馆必须有菜单,要么是书面的,口头的,要么是暗示的。

B.餐馆对提供的食物收费。

C.餐馆提供食物。

下一步,倒置每个假定,于是变为:

A.餐馆没有任何形式的菜单。

B.餐馆免费提供食物。

C.餐馆不提供任何食物。

问自己怎样实现每一个倒置想法:

没有菜单的餐馆 想法:厨师告诉每一个顾客当天他在肉、菜和鱼市场所购得的物品。他让顾客选择对他们有吸引力的品种,然后根据他们选择的品种,专门为每一个顾客制作菜肴。

不对食物收费的餐馆 想法:室外咖啡屋对时间收费而不是对食物收费。使用一种时间标识对所享用的时间按分钟收费。顾客选择的食物或饮料免费或以成本价出售。

不提供食物的餐馆 想法:在一个充满奇异情趣的环境开一家具有独特装潢的餐馆,并且租下这块地方。人们自带食物和饮料(如野外套餐等),只需付场地费。

最后,选择一个新想法并实现它。让我们以“没有菜单的餐馆”这个倒置想法为例来说明。我们将称这家餐馆为“创新性厨师”。厨师将使用顾客所点的品种和配料制作菜肴,然后以顾客的名字命名这道菜。每一个顾客都将收到一份计算机打印出来的、印有他或她名字的食谱。

逆向思维动摇了你惯常的思维模式,自由的想法和信息便充满挑战地接踵而至。

别去想它

另外一种获得想法的有趣甚至听起来荒谬的方法是暂不要去考虑你的主题。当你有意识地尽力思考新想法时,那些新想法经常已以一种可预见的方式被你已经存在的分类和概念严重地局限了。某一领域的专门技能能够把你固定在一个思维圈里从而阻止了创新性。如果你想构思新的想法,比如新的汽车设计,不要去想汽车——至少在当初。相反,设计几个运动中的物体的抽象组合,然后以这些组合作为新设计想法的刺激物。

很多证据表明对一个问题的宽广、抽象的界定与其典型地狭隘、具体的界定相比,能够导致更伟大的创造力和创新性。把你的问题界定得更抽象能够帮你消除那些促使你产生预先想法的壁垒。它促使你检验设想,扩展可能性。

图3如果你在大圈内而不是在小圈内想象雨中女孩的形象,你就能够在你的脑海中“看”到更多的细节

我们来看一下图3,图示一个站在雨中的女孩。现在完全在小圈内尽力想象一下这个女孩。你也许会发现其形象变得非常浓缩,只能包含很少的可见特征。现在,在这个大圈里构思你的想象。这个形象将变得更清晰,你能“看见”许多细节——女孩的头发,她的靴子,雨滴——而在小圈里你是无法“看到”这些细节的。

扩展你的理解力

同样地,当你通过使你的问题更抽象而扩展它时,你也急剧的扩展了你对问题的理解力。

假定你想改进伞的设计。如果你以更抽象的伞的定义“雨的防御物”来考虑这个问题,你就更可能去探求更多的可能性。你也许会提出为小镇设计连拱廊来为人们遮雨而不再需要雨伞的想法。

或者考虑一下书店业主,比如把自己看作一个书商,一个很具体的界定的话,电子媒体的发展趋势将使他失业。另一方面,如果他把自己看作一个信息和娱乐的提供者,一个更抽象的表征的话,媒介的转换对他就不仅不会有威胁,而且还能给他带来新的机会。

假如你的问题是怎样保护乡村设计师的邮箱免于被盗窃和破坏。你首先形成对你的问题的抽象界定。问题的主旨是什么?主旨是保护。下一步,考虑一些保护的办法。

○放在银行。

○进行防锈处理。

○提供良好维护。

○加入保险。

○隐藏起来。

想出一些不同的方法之后,重述一下问题,使之不那么抽象一些。考虑一些保护在户外的、易于受到破坏的东西的办法。同样,给出尽可能多的方案。

○雇佣一个警卫。

○经常监视。

○用伪装物掩饰。

○在其周围修上围栏。

○把它置于良好照明之处。

最后,再考虑一下起始问题。回顾一下对以上两种抽象界定的想法和方案,以此作为获取问题答案的诱因。其中一个来自“加入保险”的想法是让邮箱公司给乡村邮箱所有者提供保险:5美元一年或10美元三年来负担由于盗窃或破坏而造成的损失。

狂思乱想

另外一个放松死脑筋的途径是故意探求荒谬的、不寻常的想法。比如,假定你为一个需要新产品和新市场的问候卡公司工作。你可先列出一些古怪的、不寻常的或者荒谬的想法。

○给逝者送问候卡。

○送巨石作为问候卡。

○送货到付款问候卡。

○送对方钱,并附言“出去自己买卡”。

○送一只蜘蛛。

接下来,选择一个荒谬的想法。让我们选择给逝者送问候卡的想法,提取出这个想法的主旨。那是什么?是与已去世者的沟通。现在,列出这个荒谬想法的特色和特征。

○人们通过降神会与逝者沟通。

○人们在墓地留下鲜花。

○人们留下诗、信和其他制作物品。

○人们在报纸上为逝者刊登个人诗作、消息等。

○人们为去世者祈祷。

最后,把其中一个特色或特征转化为一个实际的想法。我们以“在墓地留下物品”为例。我们的想法可以是把纪念卡粘在小棒状物上,以便能够插在墓地的地面上。在墓地附近的花店里出售这种“粘在小棒子上的纪念卡”。

几年前,一群工程师还在寻找为防止电线杆被暴风雪所击倒的办法,没有一种传统方法奏效。最后,一位工程师建议把一桶蜂蜜挂在每一个电线杆上。他说蜂蜜会吸引熊过来。熊会爬上电线杆,其振动会使冰落下来。每个人都笑了,但另外一个工程师说:“我想我知道怎么办了。振动的原理就是答案。当我在部队时,我周围有很多大的直升机。我们经常感到来自那些直升机转动桨的巨大下旋气流。”工程师们结果发现他们能够使用直升机把电线杆上的雪和冰吹掉。

就像本文描述的那样,创新思维技术能够使你打破传统思维模式而逃出自己思维的“盒子”,刺激创新思维模式的产生。这些新的思维模式能够导致你形成不能用通常思维模式所能得到的新的思想和概念。

[The Futurist,2000年5~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