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斌,中共党员,上海贝尔有限公司最早拥有的四个博士之一,当年因为优异的高考成绩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从此,他为了报效祖国和追求事业上的成就感不断投入诚挚、热情、汗水与智慧。1996年29岁的他来到贝尔公司研发中心,作为公司开发的新一代Internet多业务接入平台(MAP)项目的总设计师,他废寝忘食、费尽心思带领项目组每个成员,放弃休息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靠集体的力量不停的奋进,使开发成果顺利抢占并进入市场,提升了上海贝尔自主研究开发的能力。

选自上海贝尔有限公司2001年11月提供的优秀启明星推荐材料

 

5.1

在几个月前刚刚评选出的第四届优秀启明星中,于洪斌(见图)是唯一一位来自企业的入选者,在接受我的电话采访时,于洪斌笑称自己很可能是因此而沾了点光。但阅读了有关他的材料后,我觉得我的这位采访对象在科研成果的产出上不逊于20位优秀科技启明星中的任何一人,而其他19位同样优秀的年轻人无例外地来自中科院研究所和重点高校。

于洪斌供职的上海贝尔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是上海和全国现代通讯设施的主要供应商,一提到上海贝尔,人们马上会与现代化大企业联系起来。1996年,29岁的于洪斌选择了上海贝尔公司,成了当时全公司拥有的4位博士之一。而恰恰这5年多时间是中国电信业软硬件发展最快的时期,中国电信业用了10年不到的时间就部分实现了向网络时代的跨越,而欧美许多国家用了差不多一代人的时间才实现了这一跃进。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中国这一行业的发展速度并不为过。可能是应了“时事造英雄”这句话,年仅35岁的于洪斌已是上海贝尔多个重大项目的主持人和总设计师。机遇加上勤奋,使得于洪斌的名字与一连串的技术进展连在了一起。

1998年至今,于洪斌组织开发基于IP的多业务接入平台系统设计项目,首先解决了现有Modem接入速率低、用户接入手段单一和因数据访问造成的网络拥塞等问题,利用了最新的DSP编解码处理技术实现了高速Modem等多种调制解调方案;提供包括远程拨号接入、专线接入、xDSL接入、多链路捆绑(MP&MMP)、拨号虚拟专网和Call Back等业务;同时支持的VPN/VPDN业务,可以满足普通商密要求的安全接入并支持加密扩展;为广大国内用户提供了全中文的GUI管理接口,并顾及现有网上运行产品,具有良好的安全与兼容机制。此项设计获得上海科技“启明星”计划资助,其中的一期产品——Matix2000网络接入服务器是全球首家通过国家新版“网络接入服务器测试规范”测试入网的接入服务器,目前市场上的销售量已达8万端口以上,销售额为500万美金,2002年底可达到20万端口。

以上这些项目名称确实太过专业,不搞这一行的人很可能不明就里,但有一点读者是能体会到的,即当你感觉到在家里上网更快捷时,或当你所在的公司与国外的联络感觉更安全、简便时,这其中很可能就有于博士和他的同事的贡献。

1999年,作为课题负责人的于洪斌有一个出彩之处,就是代表公司申请成功了国家863-317组的重大课题——实用化综合接入系统,由此成为第一个以上海贝尔公司为主承担的项目。另外,他组织承担的ISDN多媒体终端系统设计和S12IP接口卡系统设计与硬件开发项目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获得了上海贝尔公司优秀项目奖。

了解于洪斌的人知道,这位年轻人达到目前这样的状态,除了时代带来的机遇外,不可或缺的还有他为此所做的准备。当年他以高分考入位于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1992年从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硕士毕业后考入上海交大攻读博士,并于1996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即到上海贝尔从事产品开发。

于洪斌说自己从来没有感到读书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他喜欢博采众长,就连快要高考的时候还偷着看一些“课外书”。他的心得是,这样不但开阔了视野,而且能够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身心健康也有好处。到上海贝尔公司工作的第二年,于洪斌便有机会赴瑞士日内瓦参加国际电联ITU.TSG16的工作会议。于洪斌坦言在这里工作确实机会多而且成就感强,以其组织开发的ISDNNT1+为例,就是在与用户的接触中,确定产品的定义,并最终在市场获得巨大的成功,技术上远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而产品在全国的占有率达到50%以上。

于洪斌说他很合群,自己的个性挺适合做工程,因为做工程技术,很多时候需要妥协,需要采取折中的办法,太追求完美的结果只能是使自己的内心屡屡受挫,还使技术失去了进入市场的宝贵时机。于洪斌总是强调团队合作,做事讲究“层次”。他说:“在一个团队里,如果你不注重工作效率,就是对那些真正具有上进心的人的一种很大的伤害,而且让别人容易对你失去信心。做产品开发,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综合实力。打个比方,你生产出来的手机,用户不能实现正常通话,你却告诉人家,我这个手机是可以当电视看的!那不是白费功夫吗?”

有人问于洪斌有什么业余爱好时,他不无骄傲地说,从大连来的嘛,当然是踢足球了!于洪斌说他在读本科的时候,系和系之间比赛时,他不光“盯人”盯得好,还自己进过球。他的经验是,好的后卫不能光“死盯”人,那样人家会累死你,一定要有先见之明,要了解你“盯”的人下面打算往哪里去,踢球一定要动脑子。事实上,于洪斌成功地将这种“球道”移植到了项目管理上,他能根据每个员工自己的喜好、兴趣,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开发出每个人的最佳潜能,实现优势组合,给员工创造了一个独挡一面、奉献个人智慧的机会,使他所在的项目组成为一个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集体,不断创造奇迹与辉煌。

[江世亮采写自2002年3月30日]

MAP项目简介

网络接入服务器Matix2000是上海贝尔具有完全自主产权、面向未来的数据通信类新产品。作为网络接入服务器(Network Access Server),MATIX2000位于公共电话网、DDN/FR数据网与IP网之间,将拨号数据用户和专线用户接入IP网。该产品于2001年初获得了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颁发的进网许可证,现已在市场上成功商用。并于2002年3月通过了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主持的新产品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网络接入服务器MATIX2000业界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该产品通过新产品鉴定。

MATIX2000研发历时近三年,该项目研发队伍由最初的10来人发展壮大到今天的80多人。在小组的成员构成中,博士生3人,大部分是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人员的小流动”是该项目成功开发的硬件,研发人员高度的责任感和危机感铸造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为项目的开发提供了不竭的源动力。这股力量将推动着Matix2000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在电信网上推广应用,不断推出新的增值业务,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