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追踪与了解“首届北美经贸洽谈暨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的项目与人才交流的落实情况,我作为首届人才交流大会主办单位——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与交流中心部分成员一起,在2001年6月份走访了出席首届大会的福建代表团,并由曾出席2000年11月华盛顿首届人才交流大会的福建代表团副团长、现福建海峡人才市场董事长骆烟良先生的安排,在一次座谈会上,与首届人才交流大会上引进到福州的两位中国留学人员——陈以旺和柳翔先生见面,听他们畅谈了决定回国创业的心路历程,及回国数月来的经历与感受。

2000年首届北美经贸洽谈暨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后回国担任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的陈以旺博士(左),哈佛大学高才生柳翔硕士(右)与北美州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尤伟顺在福建合影留念

陈以旺博士原是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的医学博士,医学科研项目成果颇丰,共获有7项专利。他四十七、八岁,言语谦虚而低调。他说,“我是福建人,在海外生活了很长时间,学到了许多东西,在我现在这个年龄,很想能回到祖国,为自己的国家做一点事情。但真正让我痛下决心的还是在2000年11月华盛顿的首届人才交流大会上,福建省政府、福建省领导的爱才惜才之心,那种待人的真诚和情意,深深打动了我,让我义无反顾地辞掉了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医学院的工作,在2001年年初,把全部家当包括汽车用两个集装箱运到了故乡福建。从决定回国到踏上故乡的土地,前后共花了不到半年时间。现在,除了我在上大学的女儿留在美国外,我太太、小女儿全家一起迁回了福建。我现在是福建医科大学的副校长。因为我喜欢搞项目与科研,而且我本人就从美国带回了7个专利项目,所以,福建医科大学让我分管学校的科研与项目。我到福建医科大学以后,学校给了我一套很不错的房子,小女儿在当地一所很好的学校念书。福建省政府对我们全家照顾很好,现在我们全家无任何后顾之忧。”

谈到对于回国的看法,陈以旺博士以很风趣的口吻总结了三个一点:第一,要有一点本领;第二,要有一点项目;第三,要有一点钱。他现在不但得到了很高的社会地位,受到了人们的尊敬,还感到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可以在国内轰轰烈烈地干一番事业。

首届大会后回国创业的柳翔先生设计的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座落于闽江之畔,它象征着长期漂泊海外的学子,扬起了无数个风帆,乘风破浪,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华夏大地上,为振兴中华奋发图强

柳翔硕士三十一、二岁年纪,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专业为建筑设计。在学生时代,他就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大学一毕业,就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并继续深造,攻读建筑设计硕士学位(注:哈佛大学建筑设计专业的最高学位为硕士),深造期间获全额奖学金。从哈佛大学毕业后,他被总部设在纽约的一家著名建筑设计院聘用。5年后,又被华盛顿一家著名建筑设计院聘用,曾参加过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美国佛罗里达州国际机场、巴基斯坦驻美大使馆、尼日利亚驻美大使馆、美国密西根州第47行政区、纽约瑞士银行办公楼综合体等设计工作。他在华盛顿工作的设计院还曾参与设计了上海浦东金贸大厦。柳翔先生现为纽约注册建筑师和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

谈到回国的经过,柳翔先生说,“这完全是2000年11月首届人才交流大会所提供的机会。在第一天洽谈会上,原福建省人事厅厅长、现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骆烟良董事长在听完了我的学历、工作经历介绍后,第一句话就问,`我们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有220亩土地,需要人设计,你愿不愿意设计?'我一听到这句话,第一个反应就是我的机会来了。我在美国工作了9年,从一名设计新手到一名资深业务骨干,我还从来没有机会从事过整项工程的设计工作。在美国,休说整项工程的设计,就是整栋大楼的设计工作的机会已经是非常难得。220亩土地的工程让我负责设计,这样的机会恐怕我在美国一辈子也不会碰到。所以,听骆董事长这么问,我不假思索,马上回答,`愿意'。”

首届人才交流大会结束后不到一个月,柳翔先生就向单位请假,从美国飞到福建,进行了先期考察。两个月后,他就辞掉了美国年薪十几万美元的工作,只身来到福建。为了把设计工作做好,创业园区的领导还陪着他走访了中国几家较著名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到了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他说,“最后,我根据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面朝闽江、背靠大山的特定地理位置,并以海外中国留学人员搭上了一艘艘扬帆的大船,乘风破浪回到祖国怀抱的寓意,把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设计成一艘扬起风帆的船,然后参加了全福建省的公开招投标。”据骆烟良董事长介绍,在公开招投标的评审会上,柳翔的设计方案被全体评委一致通过,一举中标,并获设计一等奖。其他省也对柳翔的作品十分赞赏,提出希望柳翔先生也能为他们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进行设计。

座谈会结束后,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领导亲自驾着车,带我们参观了福建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所在地,只见那儿一排排挖土机、打桩机发出阵阵轰鸣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不久,柳翔的杰作,也是他的成名作,将在那儿拔地而起,它预示着冉冉升起的中国又一颗建筑设计明星。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还要到福建来,看一看完工后的福建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