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巨著——A celebration of science的封面上,赫然写着“首部真正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科学故事”一行大字。从公元前35000年的计算开始,这本科学书籍记载了数千年天文学、生物学、化学、宇宙学、进化史、地质学、数学、医学、物理学等方面的科学成就与进展。总共记载了250个历史上的科学大事件。由苏珊 · 格林菲尔德(Susan Greenfield)写的富于激情的前言,也有西蒙 · 辛格(Simon Singh)写的序,故事中穿插着精选的给人印象深刻的名人手迹。这些名人包括彼德 · 阿特金斯(Peter Atkins)、丹尼尔 · 希里斯(Danniel Hillis)、理查德 · 道金斯(Richard Dawkins)、贾瑞德 · 戴蒙德(Jared Diamond)、理查德 · 利基(Richare Leakey)、史蒂文 · 平克(Steven Pinker)、马丁 · 里斯(Martin Rees)和伊恩 · 斯图尔特(Ian Stewart)等。

许多获奖的科普书籍对于一般的读者来说有些太难;然而该书每个事件都是用不超过500个通俗易懂的词来描述的,所以这本科学书籍的文字部分能使大多数人一目了然。宽松的文字设计和醒目的字体会把读者的注意力吸引到每一页上来。

科学故事令人激动,而科学事件通常要比科学幻想更令人陌生和惊奇。尽管如此,在这本书里,每个事件描述的特点各有不同。有些故事相当平淡。在一个我所熟知的领域的介绍中存在一些不太准确的地方,还有一些遗漏的情况。但是,正如彼德 · 托莱克(Peter Tallack)在引言中所表述的那样,该书内容的选取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主观因素,而即使科学也可能存在一种品味上的问题。在生物医学领域,我会赞同增加一些麻醉剂学、干细胞、干扰素以及最近获得诺贝尔奖的细胞周期的发现。

该书是按时间顺序编排的,它使人们能够清楚地了解跨越几个世纪的科学趋势和影响。详尽的参考文献对读者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在把读者进一步引入科学领域这方面,该书没有做进一步的尝试。这本书的索引只占两个版面;而术语、文献目录和列出的一些网址,将是非常有帮助的。尽管这本书对于小孩或青少年来说可能会极大地引发他们的好奇心,但它或许对挑灯夜读、急待完成的课外论文不能提供足够的帮助。

通过简单地浏览图片,就能了解很多信息,就像在咖啡桌旁浏览娱乐书籍一样。我没有咖啡桌,在过去的两周里,我是坐在沙发上阅读这本科学史册的。非科学家的读者(年龄在17~60岁之间)对此书反应不一。有些人说此书“很激励人”,“出自原版”,“富于创新”、“有助于了解那些东西是怎么发现的”、“图片精彩”、“非常有用”等,但其他一些评论听了似乎不让人那么舒服:“读者文摘式的书籍”“不合时宜”“设计样式陈旧”。

使我迷惑不解的是,谁会购买此书呢?它真的不是什么百科全书式的书籍,所以对于高水平的理科学生来讲,肯定不会有多大的用处。那么对于娱乐性的科普书籍来说有市场吗?我参观了当地的一家书店,店员告诉我,该书卖得很好,第一星期就卖了5本,对于同样价钱的科幻书籍来说,这已经相当不错了。

我希望这本科学史册成为畅销书,不仅因为它庆祝科学成就、传达科学信息,而且因为它可能还有第二版。在第二版中,图片和文章将可能缩小尺寸,每一页描述一个科学事件,这样就能描述500个科学发现。编辑将尽可能地聘请当代科学家参与设计、写作并提供参考文献,那么这将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书之一。对人们来说,该书不但是一种激励,而且是一种对科学的庆祝。

[Nature,200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