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半导体工业面向未来的微电子器件小型化处理,或者那些发展缓慢但后劲十足的领域投资;后者虽然可行性要小一些,但是一旦有所突破,其带来的效益是无可估量的——

 

1.3

当人们还普遍认为纳米技术是和科幻电影里常见的太空旅游一样虚幻的时候。2000年5月,位于苏格兰斯特灵市的非盈利的纳米技术研究组织Ottilia Saxl召集了100多位风险投资家、投资分析顾问、工业巨头在伦敦皇家学会对他们看好的纳米技术研发投资展开了研讨。在网络经济的泡沫破灭和光纤市场的持续低迷、投资商无所适从的时候,纳米技术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科幻世界中人们曾经设想用纳米大小的机器人对血液里坏死的血细胞进行修复。但这毕竟是科学幻想,离现实太远。所以对纳米技术更为实际的定义应该是用尺寸小于100纳米的基本单位制造和生产物品。这样包括护肤霜的基本粒子和下一代的晶体管等在内的大量的工业产品都在其范围之内。不过在这样的划分下,纳米技术所牵涉的范围已经囊括了上百亿美元资产的工业领域。

不幸的是,这样的定义由于范围太宽以至于投资者们无所适从。所以对投资来讲,如果把范围缩小一些,只针对其中某几个领域则会更实际一些。像针对半导体工业领域面向未来的微电子器件小型化处理,或者针对那些更加传统、发展缓慢但后劲十足的工业领域进行投资。后者虽然可行性要小一些,但是一旦有所突破,其带来的效益是无可估量的。

德意志银行的技术分析顾问马提亚 · 沃纳向世界展示了一种基于纳米技术的创新——用纳米级钻石制做的外科手术刀。通过它做的白内障手术的患者眼球上的切片要比用其他现有的标准手术工具做得更加整齐,边缘几乎就没有什么齿痕。这种产品已经被德国乌尔姆市的GFD公司投入生产了。

英国伦敦的风险投资公司Evolution Capital的专家詹姆斯指出,那些仅仅凭借一种具有革命性的新产品生存的公司和那些有完善的开发体制并且能够依据其自己专有的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的公司是有区别的。爱尔兰都柏林的Nanomat公司就属于第二种,他们正在开发一系列金属氧化物的纳米粒子制造的产品。比如基于上述技术生产的一种薄膜,将其应用在数码显示器的显示屏上会使其显示效果像在纸上一样清晰光滑。这种产品有望在几年后投放市场。

Nanomat公司的创始人、都柏林大学纳米材料专业的唐纳德 · 菲茨罗伊教授相信,以金属纳米粒子制造的薄膜在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上也有美好的应用前景,在临床医学诊断疾病上面也有用武之地。不过Nanomat公司也担心其在临床方面的实验测试会耽搁把它推向市场的时间。无论如何,Nanomat公司基于自己的技术优势在技术革新上的稳步前行都将对投资者产生极大的吸引力。

Evolution Capital风险公司并不是唯一的在纳米技术方面投资的潜在的成功者,至少有六七个风险公司在过去的六个月当中投入了纳米技术基金。美国石油与天然气集团的投资中坚Chevron技术风险公司在四月份就投入了大约1亿美元的资金于那些全心致力于纳米技术创新的新公司。甚至专门有一个网站(http://www. nanoinvestornews. com)向投资者们随时报告纳米技术的最新动态。

投资者在纳米技术领域会得到什么?欧洲委员会的技术协作顾问雷蒙用扫描探针显微镜(一种可以观察纳米尺寸物质的显微镜)的例子进行了说明。十几年前,几个公司推出了此类显微镜,它们中间有部分公司在竞争中被其他更大的公司合并或者吞并了。但仍然不断有新的公司加入到竞争中来,在基本的扫描探测技术设计上你来我往,跌宕起伏,这种技术领域内的弱肉强食其实和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一样,无需新的经济法则来解释这种现象。

总之,从网络泡沫的重击下至今仍心有余悸的投资商们似乎在超小的物质世界发现了避难所——从纳米世界看到了希望。但是投资公司的预期可能要比纳米技术本身所能够带来的效益要高得多!投资商们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等到前期投资回报的到来将是最大的问题。

[The Ecnomist. com,200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