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英国著名的科学家。他是现代理论物理的天才和奇人。

我要感谢霍金,不是因为他在理论物理领域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而是有感于他对基因工程创造超人的担心转变为支持者。这个转变,实际上是霍金的现实主义态度的真实反映。作为一位科学家,他不能不面对现代科学技术与伦理的大碰撞。要么采取视而不见,要么考虑自己的态度。霍金面对现实,他终于转变成一位基因工程的支持者。当初他曾对用基因工程和生殖技术使人类能够创造出在体能和智力上远远高于其他人的“超人”表示担心。

基因工程和现代生殖技术有这等魅力?可能许多人还认为这是一种幻想。

霍金在一段时间内,反对对人类自身的遗传物质DNA做“手术”来改变人类自身,反对让一些人做“上帝”来主宰他人或者自己的命运。这是上一个世纪末的事,即1998年他在一次谈话中所表达的观点。但是,仅仅隔了2年多,霍金在2001年9月1日却说:“人类通过定向改变遗传基因,可以提高DNA物质的复杂性,从而`改进'人类自身。”他认为,计算机发展的速度太快,每个月就会进步一倍。相反,人类的智能发展却越来越缓慢,计算机智能将最终发展到取代人类成为世界统治者的危险性是现实存在的,所以人类必须改变自身DNA结构,否则就有被计算机超越的危险。”霍金改变初衷,不是一时冲动,更不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随大流,而是独巨匠心的现实主义态度。

按理说,霍金是一位理论物理学家对基因工程不感兴趣。但是,他不仅有兴趣,而且多次发表令人惊奇的言说。为什么?因为霍金总是有与人不同的个性,在科学技术领域,他是智者、仁者。而且,他从来不拘泥于理论物理,对其他学科关怀备至。所以,他呼吁:“我们必须尽快开辟这种技术,让机器智能对人类智力作出贡献,而不是起威胁作用。”

霍金态度的转变,告诉我们一个事实——科学技术不仅在改变人类的生活,而且也改变人们的观念。科学技术,不仅是改造自然的力量,同样是改变人类自身的力量。尤其是生物技术,科学家将它称作为新的造物主,是真正意义上的“上帝”。当然此“上帝”掌握在人类的手中。转基因生物的问世,克隆动物的诞生,都是生物技术的创造。如今,用生物技术如基因工程、生殖技术改造人类,是顺理成章的事。

当然,滥用基因工程、生殖技术等刻意去制造怪物——人兔怪物、人羊怪物……那是对生物技术和生殖技术的亵渎。正如“克隆人”一样,理所当然地会遭到反对。因为,这与霍金提出的“改变DNA结构”、改进人类自身的观点是有区别的。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改变DNA结构在技术上现在并无困难,问题是改变了DNA结构不一定会是正向效应,也可能出现负面效应,甚至是灾难性结果。我们人类可能因为对DNA结构的改变走进死胡同。所以,我认为改进人类自身,同样需要慎重。有人主张通过基因工程造就优秀运动员,但谁能对此说肯定能成功呢?

霍金在理论物理方面的建树是众所周知的。他对生物技术的见解,我认为也有独到之处,但在具体如何改造(进)人的问题上,尚需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