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加大力度采取措施, 让年轻人知道无论今后是否从事科学工作都能从从事的职业中得到回报——

目前世界各地的年轻一代普遍存在这么一个问题:在校学生不愿选择去做危险的化学试验,许多人不再凝神仰望星空,有些人甚至对繁殖后代也失去了兴趣;显而易见,事情已到了不得不采取措施的地步了。

年轻人对科学学科——特别是对物理学科缺乏兴趣已成了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最近所作的调查报告特别指出,选修化学和物理学的大学生人数正在锐减。近年来,在英国,学化学的大学生人数减少了25%;在法国,学物理的学生人数下降了46%;德国、美国和日本也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对这一问题,可以说出很多头头是道的理由。众所周知,科学是一门相对枯燥的学科,从学校的角度看,这门学科充满着实例,没有给学生的创造或是争论留出任何余地,一些学校已试图以精减这类学科课时的办法去应付。

在个别一些国家里,对上述学科的模糊认识致使有的学校减少了科学课程上的实验内容,有的学校决定把化学、物理、生物等课程捆在一起当作“科学”课时进行教学,以致于有关教师的待遇偏低,影响了教学质量。

人们对此所提出的一些解决办法往往大同小异,通常是围绕着如何更好地让年轻人“履约”参与到科学活动中去。堪称典范的方案是安排一些研究生参观当地的学校并参与到科学课程中去。这些设想是不错的,但是不应低估职业和金钱所产生的诱惑,越来越多的学生在选择他们的学位以及由此而选择学科时是经常考虑这些问题的。究竟有多少学生是因为他们与会计学科“签约”以后才成为收入丰厚的会计师的呢?

虽然《自然》杂志可能是第一个挑明在资金不足的大学里工作的研究人员几乎无人是为钱而从事这项工作这一事实的,然而,也不得不承认,许多大学毕业生就是把他们的科学学位变为体面的金钱回报和精神回报的。不知学生们是否知道这一事实?最近《自然》杂志在对英国的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反馈的情况作一回顾后发现,学生们对此并不知情,几乎没有人会把他们认为的专业科学学科与未来可望选择的职业联系起来。

这样的看法必须加以改正,科学界应该大力宣扬那些成功地把所受的科学训练转到赚钱行当上去的人,而学校中为学生提供求职指导的人必须让学生们看到那些具有科学背景的人同样有获取丰厚收入的机会,这样的人不只是在研究领域里有,而且在财务和商业领域里有,我们甚至可以大胆地说:在媒介领域里也有这样的人。

[Nature,2002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