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全世界的科学家都把月球看成是未来理想的研究实验室以及空间探索的前哨站,同时许多公司也看好其中的商机。

欧洲航天局(ESA)去年9月27日发射的SMART-1月球探测器,到12月份就投人相关的月球勘测工作。明年8月,日本也将发射第一颗月球探测器。

美国的科学家小组正计划在这个10年末实施从月球背面采集并返回样本的探测项目,现在这一项目已被列入10年太阳系探测计划中的优先发展项目。另外,中国和印度也将月球探测置于它们早期空间探测的重要位置。随着白宫公布了布什的新太空计划后,美国进行月球探测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这些探测的目的就是要使月球成为一个研究和制造基地,同时也作为深空探测的前哨站。

科学家在过去的200多年里使用从锤子和凿子到激光和地震仪的一切手段来研究地球的结构和历史,“月 球勘探者”计划主管阿兰 · 班德(Alan Binder) 说:“我们仍然知之甚少。然而我们真正探测月球的时间也不过几十年。”但是基于美国“阿波罗”计划以及“克莱门汀”和“月球勘探者”探测器,“我们对月 球的认识程度却远远超过了其他行星,”布朗大学地质学教授詹姆斯 · 海德(James Head)说。他认为月球是认识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早期演化的关键。

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研究员保罗 · 斯普迪斯(Paul Spudis)认为,“阿波罗”计划的十个成果就是发现撞击可以重塑行星。现在斯普迪斯博士研究的课题已经从“撞击过程是否重要”转移到了“撞击率是如何随着时间变化的”,以及“它与地-月系统和地球环境的演化有什么关系”上。

斯普迪斯认为,月球表面是测量其他行星年龄的地质学“时钟”。通过对“阿波罗”计划中所带回岩石的年龄测定,以及对岩石采样地区环形山的统计,科学家就可以据此比较其他行星上环形山的特征来估计行星的年龄。

美国航空航天局对月球南极艾肯环形山的样本采集及返回的探测计划也许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艾肯环形山是位于月球背面的一座古老的环形山,直径1550英里,深6~8英里。由于这座环形山相当之深,科学家希望采集到的岩石样本可以提供月球地壳、月球上层地幔的组成,以及演化中在引力作用下月球内部组织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对于我们认识其他岩态行星的演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一些科学家认为月球的表面极为原始,并且由于在地球上已经找到了来自火星的陨石,因此极有可能在月球表面上找到来自其他内行星的陨石。天文学家认为,在大约40多亿年前,内行星开始形成,大约耗时2亿年左右。其间由于小行星的撞击,地球、月球以及其他的内行星之间发生了物质交换。

韦伯州立大学的教授约翰 · 阿姆斯特朗(John Armstrong)估计,在月球表面上平均每38平方英里的面积上有22吨来自地球的物质,并认为这些被交换的地球物质可能蕴含了地球早期的信息,甚至还有可能包含了早期生命的地球化学证据。

在行星科学家看好月球的同时,一些公司也正在挖掘月球的商业前景,其中包括提供月球的相关数据以及在月球表面建立工厂和能源基地。同时管理着非营利性的月球研究所和营利性的月球探测公司的班德看到了未来月球探测的巨大科学意义和商业潜力。他说,在短期内机器人将是月球探测的主角,之后月球将成为未来行星探测的前哨站。科学家和工程师已经开始计划在月球上安装太阳能接收装置,然后通过微波将能量传回地球。目前在月球极区发现了有水存在的间接证据。“克莱门汀” 和“月球勘探者”探测器在那里发现了大量的氢。班德以及其他人认为,即使有水存在,它也是和尘埃等小颗粒混合在一起的。

两个探测器同时也发现月球上存在着硅、铁、钛、镁和铝。这将可以为未来的基地提供丰富的原材料。班德说,我们已经有了在月球上构筑一个文明所需的物质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