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

依靠自主创新带动科技进步,进而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和可持续的发展,已成为下一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国策。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又是人均资源非常紧缺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面临的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源、环境等瓶颈已日渐突出。

科技发展的水平和速度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至关重要的因素,成为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成败与否的关键。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把自己的实际工作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亡紧紧联系在一起。我曾经说过,抗战时,中国人民高唱义勇军进行曲,以血肉之躯阻止了外敌入侵。如今在科教兴国的新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仍然要有当年义勇军这样的勇气和气概。我们所从事的生命科学研究承担着提高人口素质、人的健康、创新药物研发等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围绕这些重任布局和落实,争取获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为创新药物的研发等做出实在的贡献。

强调自主创新,不仅在于它是科技本身发展的需要,还因为科研过程本身能为弘扬科学精神做出贡献,这也是社会进步和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科学精神对重塑一个民族的精神及其文化内涵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之一。

此外,自主创新的过程也是造就和培养千百万人才的重要途径。我们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各种人才,而良好的科学训练是培养高级人才的重要渠道。

在我们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没有多少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也是中国的特殊国情所决定的。我们惟有抓住知识产权这一核心关键,一个一个难关的攻克,才能满足国家长远发展对科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