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在最近一次去新西兰的旅途中,我们在海滩上的足印和车轮印上有种鲜红的粉末。这种粉末极其精细,如果向它吹气,它就会在空气中形成薄薄的红雾并消失不见。当地人似乎也不清楚这是什么东西,请问能否解释一下?

回答一:我看到这幅图就禁不住激动,因为我曾经在新西兰奥塔哥半岛见到过同样的画面。

1980年1月的一个清晨,我很早就赶到海边,准备研究企鹅。但那天我却意外发现有一大片海滩覆盖着砖红色的粉末,近距离观察后,我发现这种粉末穿过下面的沙子升了起来。我开始意识到这些小颗粒能够自己上升移动。我赶紧打开高倍望远镜观察,结果非常令人震惊:它们竟然是活生生的动物!其数量起码达数百万之多。

我带回了一些样品请一位动物学家帮我做鉴定,结果就如我猜测的一样,这些粉末真是生命体,它们是刚刚孵出的片脚类动物沙蚤。我至今仍对这种动物的微小体积和庞大数量感到惊奇。

回答二:我想这些粉末很可能和磷虾有关,磷虾是体积微小的像小虾一样的生物,它们以百万只的规模集聚一起在冰冷的海上漂流,其长度可生长至5厘米,是蓝鲸和其他生物的食物。

通常在新西兰较冷的南方,每隔几年都会发生由于环境变化而将大量磷虾冲上海滩的情况磷虾是红色的,它们离开了大海就会死亡,尸体会变得干燥且易碎,并最终分解成粉尘,与沙子混合在一起。当被车轮碾压后,磷虾尸体的红色粉末就从碾压的边缘渗漏出来。

回答三:我认为这是新西兰圣诞树的花粉。这种植物主要生长在新西兰北部岛屿的沿海一带,它开的花数量非常多,看上去像一团火。花的丰富数量有助于解释沙滩上的红色花粉。在我居住的地势较低的南部岛屿也长有少量的新西兰圣诞树,我的车开过的地方也发现存在红色的印记,这种现象多发生在小雨过后,但因为当地还有金雀花灌木丛,所以有时候看到的粉末颜色是嫩黄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