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斯 · C · 凯兹(1956~2005)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劳伦斯 · C · 凯兹(Lawrence C. Katz)博士于去年11月26日因患恶性黑素瘤在家中去世,终年48岁。葬礼于11月28日下午在纽约以色列之子联盟春之谷公墓举行,晚些时候,北卡罗莱纳州中北部城市达勒姆的贝瑟尔教堂举行了追悼仪式。

凯兹是一位受人崇敬的神经生物学家,他对哺乳动物大脑皮层的发育及其功能的研究为国际上所公认,他早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阐明发育中的大脑用以形成、维持并修正主视觉皮层中区域神经回路的细胞事件及其线索上。

凯兹率先使用多种技术——包括荧光示踪剂、大脑切片和生物体光学成像,以及光学和电生理学方法的组合等——来帮助定义大脑皮层中特定回路籍以形成以及它们作为神经元集合如何发挥作用的规则。

在最近几年中,凯兹及他的研究小组开始涉及视觉系统组织的研究,同时还开展了嗅觉系统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实验室使用老鼠作为模型来研究对基本本能行为具有重要意义的嗅觉信号是如何由主嗅觉系统(负责察觉空气中传播的气味)和犁鼻系统(负责察觉物种特有信号,即信息素)进行编码的。凯兹的长远目标——即理解由嗅觉系统和犁鼻系统激活的神经回路是如何引出物种特有的行为。

凯兹及其同事利用大脑成像技术把生物大脑时空中某一种气味以及多种气味混合的表现转变为可视图形——通过应用先进的显微技术,能够让人们看到活鼠神经元回路的显微结构——并能够跟踪动物在学习新的嗅觉任务时这些回路发生的变化。

凯兹于1996年被任命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在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他是詹姆斯 · B · 杜克(James B. Duke)神经生物学教授。在大学读书期间,他曾以优异成绩获得芝加哥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并获得加州理工学院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在加州理工学院,他因极具原创性的博士论文而被授予“克劳瑟奖”。在来到杜克大学之前,凯兹在洛克菲勒大学与托斯滕 · 威塞尔(Torsten Wiesel)博士一起从事博士后研究。

凯兹生前发表过50多篇原创性的科研论文,他的研究成果获得过数量众多的专业奖项。凯兹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露西尔 · P · 马尔凯基金会学者、麦克奈特基金会学者、美国神经科学学会青年学者奖和美国解剖学者协会“查尔斯 · 贾德森 · 赫里克”奖获得者。凯兹还是一位技术娴熟的飞蝇钓爱好者。

凯兹身后留下妻子多丽丝 · 伊阿洛维奇(Doris Iarovici)和2个孩子阿里尔(Ariel)和贾斯廷(Justin),居住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中北部城市达勒姆;父亲伦纳德 · 凯兹(Leonard Katz)居住在佛罗里达州西南城市那不勒斯。

詹姆斯·B·杜克(1865~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