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通常用平均气温来衡量全球变暖的程度。最近,许多国家的科学家指出,全球变暖应该以人们能感受到的变化来衡量,这个变化就是极端恶劣天气数量的增减。现在,全球灾害性的极端恶劣天气越来越多,其源头却是日趋变暖的全球气候。

好莱坞大片《纳尼亚传奇》里的女巫把四季如春的纳日尼亚变成了冰天雪地,狮子王在4个人类小孩的帮助下,带领百兽战胜女巫,冰雪融化,纳日尼亚又恢复了往日春城的景色。现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也使北极的冰山在融化。但是,有13个国家的24名科学家最近在德国《地质研究月刊》上撰文表示,全球变暖将带给我们的不是四季如春的美景,而是自然规律被破坏,暴雨、飓风、热夜、暖冬、沙尘暴等极端恶劣天气越来越多。

听说过凉水煮青蛙的故事吗?把一只青蛙放在凉水锅里,然后慢慢给水升温。初时,青蛙不太容易感受到水温的变化,当感受到水温开始发烫时,这才发现已经不能跃出水面了。气象学家告诉我们,全球变暖也有些像“凉水煮青蛙”之寓,好像我们现在还没有到危险的边缘,等到危险真的到来时,我们已经没有能力拯救自己了。

现在,很多气象研究资料表明,进入工业社会以来,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物的滥排放,致使全球气候逐渐变暖。然而,以前我们讲得很多的都是平均气温的升高。从气象学上来讲,平均气温升高1℃是很重大的事件,但是我们普通人听起来好像毫无感觉,不就1℃吗?32℃和33℃让人感觉一样热,零下1℃和0℃让人感觉一样冷,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此,以平均气温的变化来看待全球变暖,更有可能让我们变成“锅中的青蛙”。

为了让人们认识到全球变暖对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德国一家专业杂志《地质研究月刊》不久前组织了13个国家的24名科学家,对20世纪由气候变暖而造成的天气变化进行研究。他们所分析的气候和降雨量数据是迄今同类研究中最庞大的。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关注的并不是气候本身,而是人们是如何真实地感受气候变化的。

从来没有一项气象研究采集并分析了这么多的数据。这项庞大的工作由13个国家的24名研究人员分担完成。其中包括来自荷兰气象局的专家克莱恩 · 唐克。他说:“经过对现有的数据分析评估后(近6000个雨量测量站和超过2000个气温测量站保存的50年的数据,有的时间甚至更长),现在我们可以说拥有了一个全球性的视野。而分析的结果显示,全球气候在过去50年内发生了明显变化。”

唐克在这里所指的并不是全球气候平均值的变化,而是气候变化所产生的效应,我们所能真切感受到的变化。比如夏天的热浪、暖冬现象。来自英国东安吉拉大学的气象学家海洛克表示,这些极端天气条件在世界范围内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在过去60年内,异常高温的天气一直在增加;而晚间气温升高的程度要多于白天。”

根据气象台的数据,2005年的高温夜晚比1950年多25个。自1979年以来,每年的高温夜晚都超过了平均值。高温夜晚数量增长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北半球,而在夏季就更为明显,唐克表示,“我们现在必须认识到,白天的高温对我们身体所造成的影响并不是最主要的,而高温夜晚使得我们无法从温度压力中恢复过来。这也是我们这次研究所得到的一项成果。”另一方面,寒冷夜晚数量的减少,南北两极冰层厚度因此受到影响,海洋向大陆扩张,沿海生态环境随之改变。

这项研究同时也对热带地区予以关注,比如厄瓜多尔地区的极端天气就比欧洲中部要频繁,海洛克解释道,“1950年以来,热带地区白天和夜晚的高温数量以每10年10天的速度增长。南美洲北部和非洲也出现了这一情况。”

科学家们认为,气温的极端变化也导致了云层中水蒸气含量在不同的时间差异也很大。在同一地区,有时是暴风骤雨,降水量巨大,最终导致了水灾;有时连续数月干旱,田地开裂,最终导致了旱灾。尤其在非洲贫困地区,干旱导致了更大的贫困,更多的贫民在饥饿的困境中挣扎。

唐克、海洛克等气象学家表示,无论是老百姓还是政府官员,他们不太关注全球气候的变化趋势,也不注意平均气温的变化,而更关注那些可能导致灾难的恶劣天气;然而,恶劣天气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而是和全球气候变暖密切相关。如果要阻止灾害的发生,无论是政府决策者还是科学家,需要想更多更好的办法堵住引起灾害的源头——全球变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