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发布分析报告说,2005年成为过去125年来全球最温暖的一年。在此之前,1998年、2002年和2003年是自从19世纪后期开始仪器记录气象以来最热的3个年份。根据NASA公布的数据,在过去125年中地球表面温度共升高0. 8℃,而最近30年温度便升高了0. 6℃。美国气象人员警告说,未来地球平均温度可能会继续升高3~5℃。

NASA制作了1880年~2005年全球平均气温变化图。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全球从1880年以来气温上升了0. 8℃,总的趋势是气温持续上升,尤其是近30年气温上升明显,2005年达到了最高值。研究人员还制作了全球2005年各地区气温变化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2005年全球各地区普遍升温,而全球变暖对南北两极的影响极为明显。

2005年9月,北冰洋冰面的广度和平均厚度达历史最低水平。2005年8月份出版的《自然》杂志指出,2002年南极拉森-B冰架的崩裂是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的后果。卫星照片显示,拉森-B冰架崩裂后,冰山和碎冰块在海面上漂浮。

根据近年来全球气候的变化趋势,美国气象学家大胆预测未来20年地球的气候将越来越恶劣,他们向政府递交的一份报告中曾经警告说:“今后20年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构成的威胁将胜过恐怖主义。”电脑模拟出的情况告诉我们,在2006年至2026年间,全球气温平均将升高0. 5℃~1. 0℃。南北半球、陆地海洋变暖的不均衡仍将继续下去。到本世纪20年代,北冰洋中的冰将在夏季消融殆尽,北冰洋的温度将升高数度,从而推迟秋季开始的冰期。北冰洋气温的变化必将影响到大西洋洋流,进而影响该地区的大气循环。大西洋的寒流将向北极偏移,造成欧洲的大部分地区降雨量骤然减少。全球气候变暖可能使热带风暴(台风、飓风等)的暴发更频繁、持续的时间更长,风暴还会在以前从未出现过的地区现身。

根据美国气象专家的研究,1998年出现的高温明显受到了当年“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而2005年没有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强烈影响,全球温度却创百年来新高,这是非常引人注目的。2005年地球表面温度的升高主要由温室气体的排放引起。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报告,美国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比上一年增长2%。因此,在全球范围内讨论如何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成为非常重要和紧急的议题。

全球百年气温变化图(上) 和2005 年气温变化图(下)

人类活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加剧了温室效应,地球变得越来越热。对此,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拉拉 · 汉森指出:“最有效、最快捷、最有保障的措施就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2005年2月16日,历经7年多波折的《京都议定书》终于正式生效。面对全球变暖这一严峻的挑战,议定书要求全球工业化国家到2012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1990年排放总量的基础上削减5. 2%。目前全球已有150个国家签署了议定书。然而美国作为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却拒绝签署协议,致使该协议能否有效实施成为一个未知数。

如果我们不能正视温室效应,不能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球最暖年的“桂冠”就不会长时间戴在2005年的头上,或许这顶“桂冠”很快就将属于2006年。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