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梅约医学中心(Mayo Clinic)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个新秘密——癌细胞的转移可能与某种波有关。

长期以来,癌细胞的转移与扩散一直是压在医患头上的一座山。若能摸清癌细胞的活动规律和转移机理,就可为癌症患者提供更新更好的治疗。波现象的发现为解开癌细胞转移和扩散之谜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不久前,美国梅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通过显微镜观察到某些肿瘤细胞的表面出现一种快速翻动的奇怪的圆形波,与此同时,一些蛋白质从细胞外向细胞内积极运动。这一发现使研究人员们兴奋不已:是这些波在“指挥”蛋白质反常运行使肿瘤细胞得以过度生长吗?

研究者们发现,这种波的传播和正常细胞的传送有相同的路径,停留时间短暂,一般在出现后10到20分钟内消失。

反之,在另一些肿瘤细胞中,这种波现象较少发生,这是否表明它们在发出终止肿瘤生长信号方面起着某种作用呢?

从正常细胞发展成癌细胞,一个基本的变化就是细胞的生长失去控制。研究者们认为,这种波很可能在肿瘤的形成过程中起了关键的作用。

梅约医学中心在研究胰腺癌细胞时还发现,这种波从细胞表面将一半的有效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带入并储存在细胞内。据研究,EGFR的异常活动能使肿瘤过度生长,在许多结肠癌、卵巢癌、胸腔癌、肺癌患者中,癌细胞的发展与扩散都和EGFR的影响有关。

梅约医学中心领导人马克(Mark)博士宣称:“全面地了解这种波影响细胞生长、运动和转移的过程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我们的研究为攻克癌症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