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惹市附近的默拉皮火山在地震之后喷发更加频繁

2006年5月27日早晨,太平洋岛国印度尼西亚中爪洼岛日惹地区突发里氏6. 2级(另一说是5. 9级)地震。这次可怕的地震使大量建筑物在很短时间内被夷为平地,震区有数百栋房屋局部或整体被毁,当地的大型综合商业设施也已经在地震中倒塌。日惹市及邻近地区的通讯、电力供应部分中断。地震还破坏了日惹机场的候机楼和跑道,机场被迫关闭。

日惹市是印尼一个热带旅游城市,也是一座历史名城。这座城市约有100万人口,人口分布较稠密,距首都雅加达东南大约400公里,著名的默拉皮火山就在这座城市附近。默拉皮火山自4月以来不断喷出岩浆和浓烟,而这恰恰是地壳运动加剧的征兆。地质专家曾预测默拉皮火山有可能会于近期大规模喷发。但是,地震前一周,默拉皮火山活动却呈现出缓和的迹象,从表面上看危机似已过去,不曾想地震会突然降临。由于地震发生在6时左右,大部分人正在熟睡中,所以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迄今为止,印尼日惹地震中的死难人数已近6000人,受伤人数超过3. 3万人。

里氏6. 2级,从强度、或者说是震级上来说,在当地属于很普通的一次地震。它释放的能量仅仅是2004年发生在苏门答腊岛岸外9. 2级地震的1/32000,或者是约等于2005年3月28日该地区8. 7级地震释放能量的1/5000。并不算很强的地震却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专家总结出主要的三个原因:震中人口稠密;震源比较浅;受灾地区经济不发达,建筑物质量比较差。

6级以上的地震,尽管在中国发生得并不太多,但对于印尼等处于板块边界带周围的国家来说却是家常便饭。有资料显示,从1900年至今,全球平均每年发生8级以上的地震1次,7级以上的地震是18次,6级以上地震是134次,5级以上地震是1300次,4级以上地震是13000次......而实际发生的小地震还要多,因为有很多地方地震台网覆盖不到,漏记了一些地震,震级越小的地震漏记越多。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刘杰研究员指出:实际上,造成这次大损失的6. 2级地震,以及于次日相继发生的汤加地震(6. 7级)、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海域地震(6. 2级)均属于这一带比较正常的地质活动。但2005年3月28日印尼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的8. 7级地震(被认为是2004年超级地震的余震)和今年5月4日在汤加发生的8. 1级地震,都说明2004年底那次大地震以来,太平洋这个边界带进入了一个活跃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