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在大家都在关心什么是我们最急于想知道的天气预报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近发表了一份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
 
  这份由600名科学家联手提出的预测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每隔10年全球气温上升0.2℃的报告,得到了113个国家代表的认同。
 
  报告还预测,在温室气体低排放的设想中,整个21世纪全球将升温1.1~2.9℃;而在高排放的设想中,全球将升温2.4~2.6℃;并预计在北方的大陆上空升幅最大,出现热波升高的概率大于90%。
 
  与气候变化的物理学研究有关的一专门小组在最近提出的一份报告中,则强化了以前报告中做出的结论,明确指出:当今气候变化的驱动力是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的排放)。他们在2001年发表的一个报告中指出,在整个20世纪的后半叶,由于温室气体排放增多而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的概率大于66%;而目前的这份报告指出,这种概率已大于90%。
 
  同时对另一种因素——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能的变化——在气候变化中所起的作用的测量表明,这种作用减小了一半。这一专门小组声称,自1750年以来,由于太阳辐射的变化累积在地球表面上的热能每平方米大约只增加了0.1瓦;而由温室气体引起的等效“辐射增强”,在同一时期内每平方米已增加到0.6~2.4瓦。
 
  “在巴黎,2007年2月2日这一天已把讨论的话题改变成人类活动是否与气候变化有关,”联合国环境计划署执行署长阿查·斯垣纳(Achim Steiner)说:“重点和注意力已转到在地球上我们人类应该作些什么?”
 
 
气温升高
 
  IPCC称,气温的上升引起了海平面的上升,而且还可能使水灾增多。但由于在模拟格陵兰岛和北极冰盖方面存在着困难,因此这种上升和增多的程度尚不能确定。
 
  IPCC还认为,促使格陵兰岛冰盖不稳定(消融)所需的温度要比工业化以前高出1.9~4.6℃。如果突破了这一临界点,就有可能在未来的几个世纪内引起海平面上升。我们只是不知道北极冰盖的重量是否还会继续增大,或大块冰层的脱落(掉进海中)是否会使这种增加发生逆转。
 
  报告强调,即使温室气体排放停止增长,某种程度上的气候变暖和海平面上升仍是不可逆转的,而且这种影响将会持续几个世纪。
 
  报告同时还指出,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将有更多的地区遭受干旱影响和更频繁风暴活动的概率大于66%。
 
  与2001年报告不同的是,2007年的版本带有地区性气候变化预测的地图,这些变化正是气候模拟工作者和政策制订者急于想得到的。位于美国图森市的亚利桑那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本报告的作者之一乔纳森·奥弗佩克(Jonathan Overpeck)说:“对局部气候变化的研究目前有了很大进展:我们对地区性的气候变化模式的预测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