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社交网络软件——虚拟社区的第二波浪潮——可在手机上实现应用,并已在美国的高校中进行了试点---
 

图片1

 

  最近在洛杉矶高校的校园中漫步时,你会发现手机的普及率非常高,但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被用于通话:纽约巴鲁克学院二年级学生叶莲娜·史莱特基娜(Yelena Slatkina)匆忙地用手机给他人发送消息,南佛罗里达大学二年级学生纳特·富勒(Nate Fuller)用装备了全球定位软件GPS的手机在寻找他校的足球队成员,德州21岁女孩布列塔妮·博恩特(Brittany Bohnet)通过手机的卫星地图,确认了20个网友的具体位置(这种卫星地图通过虚拟陆标,将各自上传的位置以点的方式显示在手机上)。
 
  这些25岁以下的年轻人(新潮事物的早期目标市场)正使用在技术上被观察者誉为下一个巨大消费关注的热点:手机社交网络软件,或称为“MoSoSo”——早期社交网络如MySpace或Facebook,投入大量的精力融入了军用级精准度的GPS,试图在一定的范围内形成稳定的服务供求。
 
  如今当众多的年轻用户越来越依赖这些超常的方便(等价于人身的远程操控)时,一些长期追踪技术发展的人却认为,随着多用途手机应用范围和市场的不断扩张,在带来利润的同时也播下了危险的种子。他们指出:应用在手机上的GPS可能会带来人身的安全问题,同时也担心随着年轻用户的不断增长,他们偏好的习惯可能会使其沉溺在这种虚拟网络中,导致他们时常分辨不清周围的真实世界。
 
  “这种技术很容易使人上瘾。”作家迈克尔·布格嘉(Michael Bugeja)说。他把这种现象称为“自我膨胀”,原因是受社交网络的泛滥而导致的。“随着社会逐渐趋向娱乐化,社会焦点将转而专注于个人自身;而在此时,没有任何举措会比社会道德更有用处。”这位曾长期跟踪新技术对文化的影响的爱荷华州立大学传媒系教授建议:“对网络不断增长的关注,如果仅仅用类似常人的思维方式,可能会降低处理未知事物的能力——这是一种对于民主制度来说至关重要的技巧。”
 
 
双刃剑
 
  有人认为GPS手机可能会打开潘多拉魔盒。加州大学蒙特利尔分校的新技术协调员亨利·辛普森(Henry Simpson)说:“我非常担心那些恋童癖者或偷盗者等通过这个系统找到我、我的妻子或我女儿所在的位置,然后进行犯罪活动。这将导致巨大的安全问题。”
 
  “新技术总会带来新的隐患。从哲学上说,每项技术都有其积极和消极的一面。”Six Apart网络咨询公司发展部副总裁安德鲁·安克(Andrew Anker)说:“事实上,那个最积极的一面往往就是带来最大问题的部分。”
 
  将GPS手机业务瞄准高校的公司已对安全方面的担忧投入了相当大的注意力。Rave Wireless公司去年向学生推出的一款集成GPS/MoSoSo的手机时,着重强调了GPS未来在安全方面的意义,即使它存在未成年人受害的潜在可能性。Rave Wireless公司的手机不但支持学生通过其寻找与自己有类似思维的伙伴(无聊?喜欢印度食品吗?那我们准时见!),它还提供与校园警署连线的虚拟保镖服务。如果手机中的定时器为打开状态,那就表示他或她已安全到达目的地,警方可以通过GPS轻松地对他或她进行定位。
 
  寄宿学校的老师对这项服务评价很高。加州大学蒙特利尔分校的克里斯滕·哈夫里维森(Kristen Havlverson)在谈到她的学生时表示,学生在校时晚上往往是独处的,“GPS保镖服务可能是我所见过的对学生来说最适用的东西。”
 
 
MoSoSo:新型社交粘合剂
 
  “如今的手机是实时计划和组织的主要工具。”Rave Wireless公司总裁罗杰·德塞(Roger Desai)说:“与其不让更多的市民知晓,还不如通过GPS联合的移动社交网络来复兴老城区,尤其是那些过去的商业中心区。他的公司已经开展了与新泽西州纽瓦克市的合作,利用当地的特色和服务以吸引更多的人。“这是一次能令他们恢复昔日繁荣的好机会。”德塞说。他认为通过这项服务,人们打开手机就能够找到当地的墨西哥食品贩卖店或是干洗店,或许还有很多他们不知道但已存在的商业服务。
 
  其他一些公司则在尝试探索MoSoSo应用的各种可能性。Helio公司是第一个加载这类插件的公司,它把宝押在这种小型便携工具的重要性上。“我们大多数用户甚至不了解何为陆上运输线。”公司拓展部副总裁迈克尔·格罗西(Michael Grossi)说。Helio推出的第一款具备MoSoSo服务平台的手机并没有加载GPS模块;但最新推出的被称为“漂移”(Drift)的版本,加载了GPS功能的MySpace服务。格罗西称,这款手机内含的定位功能完全支持手动设置,这意味着用户可以按意愿打开或关闭该功能。Helio预先并未存储任何地址信息在其中,“这也是我们服务的道德准则之一——决不收集任何客户的信息。”格罗西说,“我们的目标是鼓励在没有任何监视情况下的交流和联系。”
 
  可以肯定的是,学生通过手机提供的各种功能已经进入了移动社交网络世界。漫步在加州大学的洛杉矶校园,萨曼塔·琼斯(Samantha Jones)就属于上述的典型——她全神贯注地握着手机,几乎花了一天时间跟朋友发短信和在线聊天,甚至在去吃东西或上课的路上也没有落下。博恩特说,她只会接来自父母的电话,原因是他们不懂如何使用MoSoSo,唯独这种“干扰”才能让她的注意力从移动社交网络上转移到其他的地方。
 
 
促进社交、抑或抑制社交?
 
  对吉尔伯特·冈萨雷斯(Gilbert Gonzales)来说,移动社交网络可能会导致自我膨胀的担心对他有点刺耳。他是加州大学蒙特利尔分校的首席信息官员。学校最近与Rave Wireless公司制定一份合约,其中一部分是为了矫正由于校园网的建立而导致的不断增长的反常行为。“相当多的大学生长期待在寝室里上网。”冈萨雷斯说。通过引导他们加入手机一族,他希望这能帮助在校生重返校园生活,融入他们的同学之中。毋庸置疑,当手机在大学校园中无处不在时,唯一值得反对者欣慰的是,偶尔还会有坚持己见的个人站出来。“这个星球上的高校生,没有手机的人可能已经没有了,”加州大学蒙特利尔分校的学生卡洛斯·罗德里格斯(Carlos Rodriguesz)说:“但我更喜欢跟人面对面地交流。我喜欢人们真实的面孔——因为这是你无法通过电话、图片或GPS所能获得的。”他补充道:“这是一个无比宝贵的经验,没有任何手机或其他技术可以取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