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英国将大力促进广告业、零售业和银行业等服务行业的创新,而不仅仅将创新局限于科技领域。

图片1

  英国国家科技艺术基金会(NESTA)认为:政府应该鼓励挖掘各个领域的“隐性创新”。
 
  21世纪,欧洲所面临的来自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挑战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化解。因此也就不难解释,在芬兰拉赫蒂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所有的国家领导人都致力于推动国家的创新运动。
 
  在一些创新问题的争论中,一种普遍的观点就是英国缺乏足够的创造力。事实上并非如此:英国实际上比人们想象的更具有创新性。英国政府非常重视科学、技术和工业全球化知识的传播,并制定了一系列适合英国国情的政策,以此来支持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创新。
 
  不过,对于增加研发经费和专利活动等一些传统的激励创新的方法,人们的不满正在不断上升。研究表明,虽然通过这些传统的创新手段,英国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它的经济增长在过去的10年仍是欧洲最为强劲的国家之一。其经济的增长应归功于金融服务、零售、咨询和公共服务等行业,总计占英国国民经济产值的94%。
 
  但由于英国政府对这些行业中的创新并不重视,以致它们的创新效应不包含在R&D的分析对象中,从而降低了整体的创新指数。
 
  NESTA建议英国政府用更宽广的眼光来看待创新,而不是将它局限在传统的科技领域,并且还应将这些被忽略的领域的创新成果纳入统计分析中,这样,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在创新方面的差距有望消除。
 
  在NESTA编写的《创新差距》报告中指出:如果调整那些传统评判创新的标准来适应现在英国的经济创新,英国与其他先进国家的差距将被缩小80%。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更好的鉴别和开发这些“隐性创新”,尤其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和商务领域中。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应该把创新决策的焦点放在我们究竟想从创新中获得些什么,而不是仅仅关注创新的本身。”NESTA认为教育系统应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力和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