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会与环保主义者联手共同推进亲生态经济——
 

美国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已在华盛顿州开工建设

美国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已在华盛顿州开工建设

 
  全球变暖的警报越拉越响,加上因过度依赖外国石油而造成美国经济的日益脆弱性,越来越多的人明显地感到,只有绿色未来才是可赖以生存的未来。为了追求这一未来,许多历来意见相左的团体和组织暂时结成了联盟,神创论者与科学工作者拉起了手,美国工会正在与环保主义者共同奋斗。
 
  工会领袖们现在打赌说,绿色经济不但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而且能为制造业提供收入不菲的劳动岗位,而这些岗位在最近的数十年内基本上已在美国消失殆尽。如风力涡轮机以及太阳电池板需求的增加意味着需要建立更多的工厂,而更为严格的效益标准则意味着在密封与绝缘方面需要更多的检测人员和专家。一个环保与劳工联盟组织———阿波罗联合会副会长杰夫·瑞克尔特(Jeff Rickert)说:“从工会的角度看,这些职业都是工会梦寐以求的。”
 
  由于不少工人曾在钢铁厂和造纸厂工作过,已具备了一定的工作技能,目前他们需要的是来自联邦政府的鼓励。这样,美国就将走进某些人所认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而这些人已经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就像是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过渡一样,潜在着巨大的生机,”有革新智库之称的美国的未来研究所所长罗伯特·博拉萨奇(Robert Borosage)如是说。
 
  阿波罗联合会所做的一项研究已为能源自主和促进能源再生部门的建立构划出了一个计划。根据此项研究,投资于清洁能源的资金比投资于传统能源所能创造的就业岗位更多。可再生能源经济本身是一种劳动力密集型的经济,据分析,每年300亿美元的投资10年内能创造330万个就业岗位,并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1.4万亿美元,政府可在10年内通过税收收回投资。大多数乐观主义者指出,由于再生能源本来就是分散的,财富的平衡分配也就体现在这一新的能源样式之中了。
 
  《氢经济》一书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右图)说:“阳光照耀,风儿吹拂,处处有生机。”在一个远离使用风力涡轮机的地方去制造这样的大型机器在经济上并不划算;而将电能进行远距离输送也不太现实。这就意味着工作岗位的分布将会更合理。
 
  推动这一市场的真正动力很可能来自于全国范围自上而下的调节,虽然这一措施至今未被布什总统采纳,但许多人认为这势在必行。
 
  由于油价上涨以及最近对再生能源生产者的税收优惠,一些再生能源已逐步显示出竞争力。风力发电已经可与天然气发电竞争。据美国风能协会预测,风力电能在2006年增长了27%,2007年预计也能达到同样的增幅。
 

图片1

 

  可再生能源部门现在已经开始许诺要提供新的工作岗位。西班牙风力发电巨头Gamesa公司现正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废弃的钢厂旧址上建厂,这将给该州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另一个制造业巨头西门子公司最近宣布,它计划在爱荷华州的麦迪逊堡建一座风力涡轮机厂,届时将雇用250名左右的工人。
 
  去年,座落在西雅图的Im-perium Renewables公司开始在华盛顿亚伯丁附近建造一家全美最大的生物柴油厂,该地区的经济由于一家造纸厂的倒闭蒙受了相当大的损失。生物柴油是用植物油提炼而成,它所释放的二氧化碳要比石油柴油少78%,故而已成为与化石燃料的竞争对手。
 
  在西雅图,能效的充分利用也被视作一种潜在的“可再生能源”——培训对楼房进行检查、绝缘和密封工作的各类人员,以求减少能源浪费。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一项研究,到2030年,全美国一半左右的楼房将是建于2000年以后的楼房。那是一个极好的机会,这将意味着届时将有很多的就业岗位虚位以待。
 
  得克萨斯大学法学教授朱利叶斯·盖特曼(Julius Getman)认为,布什政府完全可以把推动工会组织与环保运动的联合作为自己的政绩。虽然这两大组织的利益早已协调一致,但相互之间的猜疑却经常使它们互有隔阂,心存芥蒂。
 
  环保主义者往往认为工会会员是一群关心污染行业甚于关心环保的“乌合之众”,而工会会员则把环保主义者视为关注拯救树木甚于关注拯救生计的精英。布什政府曾为改变两者之间的关系作过一定的努力。盖特曼教授说:“工会会员粗暴对待环保分子,以致环保分子认为工会的权力太大,曾千方百计地试图削弱工会的权力。”
 
  里夫金不仅希望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可以构建一个更为公平的财富分配体系。他希望看到社区或私人拥有的发电机和氢燃料电池能星罗棋布地遍布大地——被一个能调控电能涨落的如同因特网似的精巧格栅联系起来。他说:“这将会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但需要文明社会的关心。”
 

使用生物柴油的公共汽车

使用生物柴油的公共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