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091896(1)

 

  现在肺癌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且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长最为迅速。由于人口老龄化、农村城市化和城镇工业化进程的加剧,以及人类生活环境污染与破坏和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等因素,特别是我国吸烟人口数量的逐年增加,导致肺癌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在很多省市和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巳居恶性肿瘤之首;而且80%以上的肺癌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已属于晚期,失去了根治的最佳时机,这使得我国肺癌总的5年生存率在8%-10%左右。而接近1/3的肺癌患者死于恐惧癌症,由不规范治疗所致。临床确诊的肺癌人群中,中青年和女性患者越来越多。肺癌发病年龄提前了5-10岁,而且其中腺癌发病率近年来急速上升。
 
 
您了解肺癌的病因吗?
 
  肺癌的确切病因至今尚欠了解。经过多年的大量调查研究,目前公认下列因素与肺癌的病因有密切关系。
 
  1、吸烟根据各国的大量调查资料都说明肺癌的病因与吸烟关系极为密切。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烟草销售董增多呈相关关系。烟草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比不吸烟者高20倍。临床确诊的肺癌病例中,每日吸烟20支以上、历时30年以上者,约占80%以上。我国近2亿人口有吸烟习惯,如不采取必要措施,今后IO年我国肺癌发病率必将进一步增长。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鳞状上皮化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
 
  2、大气污染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等矿物质经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经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表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到协同作用。
 
  3、职业因素本世纪30年代文献上就有欧洲schneeberg矿区肺癌发病率高的报道。经多年的调查研究,目前已公认长期接触铀、懦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铭、镜、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齐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
 
  4、肺部慢性疾病如肺结核、砂肺、尘肺、COPD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患者肿瘤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肿瘤。
 
  5、个体易感性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发生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早期肺癌的最常见症状是咳嗽,若肿瘤侵人呼吸道小血管,则咳出的痰中便可带血,喘鸣和原因不明的发热等。吸烟者的咳嗽并非都是肺癌的前兆,但至少是不正常的。因而,若已有与吸烟有关的咳嗽症状,则需密切注意其咳嗽性质有无改变。成人局灶性肺癌最常见的症状是难以控制的肺炎,因此成年肺炎患者应在治疗后数周复查胸片,若浸润征象仍未消失,则需考虑肺癌的可能。大体来讲,肺癌分中央型肺癌和周围型肺癌,中央型肺癌一般来讲出现症状略微早一些,因为发生在主要的支气管,比较早出现咳嗽、痰血或者胸部不适。周围型可能在发现的时候,一旦肿瘤累及到胸膜,会有胸痛的改变,如果再发展,会出现胸膜的病变,会产生胸腔积液。
 
 
肺癌如何被早期发现与诊断的?
 
  随着医学的发展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肺癌的诊断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主要分为影像学检查核医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前者包括X线胸片、CT、MRI等;核医学检查有ECT和PET或PET/CT;病理学检查则有痰细胞学、纤维支气管镜、经皮肺穿刺活检,手术活检或病理以及胸水的相关检查。目前还有肺癌标志物的检查,它们是血中的一些特殊物质,其出现或含量升高往往提示某些肿瘤的存在;细胞从正常状态转变为肿瘤的过程中,细胞内蛋白质表达谱必然会发生一系列变化,肿瘤分子标记物就是细胞在非正常状态下产生的分子。但其特异性较差,还需和前面的检查一起进行分析判断。近年来,为了降低肺癌的死亡率并提高其治疗效果,研究人员利用一些新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寻找有效的新的肺癌生物标记物。
 
 
目前有哪些治疗肺癌的手段?
 
  对于肺癌的治疗,首先要确定是哪一类型的肺癌,做全身检查确定肺癌的分期,再根据具体疗等治疗。目前肺癌的治疗是以手术为主,其他治疗措施有化学治疗放射治疗分子靶向治疗中医中药治疗等。能够手术的中早期病人不到病人总数的40%。尽管这样,手术切除仍是治疗肺癌最有效的方法。手术适应证和手术种类的选择主要根据肿瘤侵犯的部位、范围及病人的全身情况特别是心肺功能储备情况而定。
 
  1、外科治疗 早期肺癌应尽董施行根治性肺叶切除手术,在彻底切除原发癌灶和清除肺门淋巴结的同时,要尽量保留健康肺组织;较为晚期的肺癌病人要尽量争取手术切除原发癌肿,尽可能切除已转移的淋巴结,之后辅以放疗和化疗以及其他治疗。对已有远处转移神经受侵犯、广泛的纵隔淋巴结转移、上腔静脉受压梗阻及心肺功能极差或伴有其他重要器官系统严重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则应视为手术禁忌。外科手术切除总的5年生存率为30%-40%,手术效果主要与病理学细胞类型及TNM分期有关。
 
  2、化学治疗 对低分化的肺癌,特别是小细胞肺癌疗效较好。对诊断明确的小细胞肺癌,术前可先行放疗缩小病灶,再行手术,术后继续化疗。鳞癌、腺癌及大细胞癌术后可辅以化疗。对晚期或病变不能手术切除的患者亦可行化疗以改善生活质量。
 
  3、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使用的设备现多为加速器,以及后装机、光子刀、X刀等。放疗可用作手术前后的辅助治疗以提高手术切除率及术后长期生存率,对不能手术的或复发转移的晚期患者也可采用放疗。在各型肺癌中,小细胞肺癌对放疗敏感性较高,鳞癌次之,腺癌和细支气管肺泡癌较低。放疗可引起乏力、食欲减退、低热、骨何造血功能抑制放射性肺炎等反应和并发症,因此在治疗时应予特别慎重。
 
  4、分子靶向治疗 所谓分子靶向治疗,就是以癌症发生过程中的某个关键分子为目标,从而研究出针对这个分子的药物,达到抗肿瘤的目的。因此,分子靶向治疗具有特异性高对正常组织伤小的特点。这些药物的效果以及它们如何与化疗药物搭配应用,还需进一步研究。
 
  5、中医中药治疗 目前中医中药对肺癌疗效不理想,它适于不能手术、放疗、化疗的晚期病人。它能缓解症状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在临床上作为其他治疗的辅助应用也较为普遍。
 
 
从何入手,预防肺癌,关注健康?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草,全杜会要加强控烟力度,对吸烟者要求他们从关爱他人,保护家人角度出发不要抽烟。吸烟者即使抽烟很多,如若能彻底戒烟,比起一直吸烟来也能减少一半的发病率。另外对室内污染源也要重视,在重油烟处工作的人,尽量加强自身保护,房间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