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092285(1)

 图为改写美洲最早祖先历史的粪化石

 

  随着美国俄勒冈州距今约1.43万年的史前人类DNA样本被发现,教科书上有关美洲大陆人类最早祖先的历史将被改写。科学家说,这些DNA样本比以前由克劳维斯人(1.31万年前生活在美洲大陆)制作的人类史前古器物提前了大约1200年。
 
  如今居住在新墨西哥州的克劳维斯人曾被认为是最早的美洲大陆人。然而,最近的发现表明,尚处在冰川时期的北美洲西海岸的人类要远早于克劳维斯人。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古代遗传学研究中心主任埃斯科·威尔斯列夫(Eske Willerslev)声称:已有资料表明克劳维斯人不是北美大陆最早的人类,这是因为我们发现了一个更古老的人类。“从美国西海岸俄勒冈州佩斯里镇附近的洞穴中发现的粪化石中提取到的人类DNA,经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证实,这些化石出现的年代比克劳维斯人早1000多年。
 
  威尔斯列夫博士说:“以我的判断,佩斯里洞穴中的粪化石让我们获得了迄今美洲大陆最古老的人类DNA。在此之前,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克劳维斯人其他栖息地的证据,但是始终没有获得,这主要是科学家没有发现其中的有机物。”
 
  这项研究结果被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文中用很长的篇幅证明本次研究使用的DNA样本并未受到现代人类的污染。近70位科学家、考古学家和学生的DNA被反复核对,以确认他们并未无意间污染了这些粪化石。
 
  对粪化石中DNA进行分析后,科学家发现其中含有两组遗传序列:一组与现代美洲土著人相似,另一组与东亚和西伯利亚土著人相似。这项发现证实,最早的美洲土著人是在冰川末期从亚洲穿过白令海峡大陆桥到达美洲大陆。俄勒冈大学自然和文化史博物馆的资深考古学家丹尼斯·杰肯斯(Dennis Jenkins)称,当初因为缺少骨化石而难以追溯克劳维斯人的年代,如今使用粪化石中提取到的人类DNA,可以让我们更完整地了惮最早的美洲土著人。
 
  杰肯斯认为,我们并非认为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种群。通过粪化石,我们不仅可以知道他们最有可能是从西伯利亚和东亚迁移而来,而且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些关于当时人类食物的信息。“如果我们在实验室中进行的DNA分析和放射性碳年代测定实验可以为这些粪化石出现的年代提供有力的证据,那么,克劳维斯人就将退出历史的舞台。”